看上去很美
在故乡,离家不远处有一条通往深山的小路。那条路起初很平坦很漂亮,路旁有野花,有溪流,有孩童喜欢的蝴蝶、蜻蜓、小鱼小虾。

     

曾健勇"看上去很美"纸本水墨  

◆飞絮

在故乡,离家不远处有一条通往深山的小路。那条路起初很平坦很漂亮,路旁有野花,有溪流,有孩童喜欢的蝴蝶、蜻蜓、小鱼小虾。但是没有哪个女孩子敢一个人在那条路上往深处走。幼年时我走过一次,半道上忽然一个急拐,岔出去一段陡峭的悬崖:乱石,荆棘,荒塚……我吓坏了。

那可以算是一次探寻,一次起始于内心对美好事物的探寻,一次自我与自我所处的世界的相互试探,以我的惊慌失措收场。

看上去很美———从此我知道,这种情况要停在原处。要在安静的映照中,发发呆,出出神,让周遭的景物慢慢地凝固静止,与人的感知达成一致。任何捕捉与追逐都将美破坏。

见到曾健勇的水墨人物展“看上去很美”系列,回想到多年前那个站在荒崖边的小女孩,不由痴痴呆立。花朵、荆棘、飞鸟、皮肤上十字型的伤口,这些充满了暗喻的精神符号,瞬间秒懂。画面中的女孩眼神悠忽,心神涣散,脸容失去了个性色彩,她们的灵魂好像暂时离开肉体,像是被某个雀跃的事迹一时吸引而去,那是一种掩隐的预警,与梦游的危险状态一般无二。

看上去很美———娇嫩的女孩单纯明净。就算藏得够深,小小孩童是否就不用长大?不,年少的人儿都急得不得了,急着长大,急着看见,急着爱,等到终于长大终于看见终于爱了,又费尽心机策划种种逃跑路线。鲁莽无知过了还是无知鲁莽,一路上兵荒马乱,与美也与另一个自我失之交臂,到后来终于站在悬崖,灵魂被恐慌震醒。

看上去很美———只是一场仓促的梦游。《爱丽丝梦游仙境》里,红桃皇后说了一句:我们努力奔跑,只为留在原地。

现在,已经忘记年少时长什么样子,也不肯承认年老属于自己,看着画发着忧郁的呆:我是自己的他人,画里的女孩则是他人的自己。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