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自黑夜里来
阅读是人认知世界的一种方式,每个人以获得信息为目的的前提是无限性塑造好自己的阅读体系,这个阅读体系是永恒性的,不分传统和未来,不分落后和先进,不同时空......

阅读是人认知世界的一种方式,每个人以获得信息为目的的前提是无限性塑造好自己的阅读体系,这个阅读体系是永恒性的,不分传统和未来,不分落后和先进,不同时空所呈现的阅读形态不一样,而一切的形态转移都来源于人的需求变化,因人而构建,人与阅读是涵盖一切的主题,人的一切就是阅读的一切。

视听触感源于人,他们主导的是相对习惯性的阅读媒介,通过满足看和听的本能需求而形成了图像与声音,图像演化成文字和画面,关联了人类几千年的文明进程。一者文字配插图,二者读图配文白,三者弹幕文字画面化,种种,只是两种样式的变换交替配比使用。由此可见,广目举足轻重。

声音的传达是克服文字图像物理性表达局限的重要发明,是天生的,却也是严谨的,信之为前提在乎人言,人言虽不留痕,却有时直指人心。“靡靡之音”也可以调伏人心,乐神的出现就是来风调雨顺的,音符的节奏与律动让人的情绪得到广阔的舒展,未发求中,已发求和。

触感则为体验性阅读,时下很流行,通过情景植入和人的潜意识感官诱导,从而达到经验记忆,储藏、还原、应用、效验,这种相对于视听之形色与声色阻扰会更轻松到达表意目的。

以上是多样性立体阅读方式的大部分,而再好的阅读形式也只是人类获得真理的第一步,暂且将其设为博约之工,而思考却是阅读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穿插与结果,最好的思考就是知行合一的思考,知行合一即是一个专注于觉知的阅读境界。好的阅读方式是可以让人快速进入专注思考的状态。这也是家庭书房、社会实体书店、学校阅读空间在试图营造良好阅读环境孜孜以求的目标,也许可以通过巧妙设计和匠心经营才能达到效果,也许更需要一位沉醉于分享世界的导师,引领人们进入思想的浩瀚无垠境地。

阅读兼顾形式广摄,发人深思,引而立志行深且印证自性,最后且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传而不习乎?”因阅读而生之终极目标是希望通过媒介来到达智慧彼岸,阅读让人有强烈的功课感,这个不容易做到,传统书院即耕即读,禅宗丛林农参并重,学与习的自然连贯已经淡出阅读要义。时下很多阅读是功利化的,人获得阅读机会,只把它当做一种强烈的参与感和刷存在感,以及对碎片化信息的习惯,随着外在阅读媒介和平台的裂变式生成,对外在样式的追求已然渐行渐远,除了来不及由阅读所带来的沉思外,人对知识的笃信和笃行亦无有踪影。

因听而震撼,因听而沉思悟彻,因听而志行千里,用生命去践行,构建阅读闻、思、行一贯体系是阅读在新时代正好要做的事。想到此,无不叹息。

在还没有一种阅读方式和平台能满足人最基本认知体系需求之前,实体书店是人灵魂回归的礁岛,与此同时,阅读空间的提供者也可以深刻考虑怎样为有渴望通过阅读来实现人生智慧增长的人们优化创造更优质的阅读环境和方式。

朋友常问,你为什么开书店?我回答过无数遍,只是怀疑和不理解在持续蔓延。开饭店是理所当然,最好的举证就是“民以食为天”,经历几千年的文明之后,吃仍然是生来最宝贵的“宿命”,以吃为名义,躺在无知的自豪与愚蠢里,而文明在解释“这个世界之所以存在”这样伟大的命题,却不如一顿充满酒色声香的晚餐 。                                                      大部分人潜意识认为吃会越来越讲究,“现在谁还看书”,这是让我震惊的一句话。人类无数的苦难,是因为群体的迷失。而也正是因为有了相对同步高度发达的现代文明,我们有持续半个世纪以上的相对和平。

说话与听人说话是迈出事物表达的最后的结果,而在此之前,我们无法避免结果成为我们不乐意的看到的样子,且还让这种结果生成方式成为习惯性而无法改变时,人很轻易进入痛苦、烦恼、混沌、无休止的抱怨、近乎狂热的妄想。说话的源头是人的意念,通过阅读唤醒人对念头的照顾,通过思考磨练人的觉知,以至于照亮我们的人生。

阅读的魅力,就在于它可以听闻到这个灵性世界里最珍贵的秘密,而后把你发现到的最真的世界如实地传递给他人,像光亮之于黑夜中的大海,像唤醒之于浑浑噩噩的恐怖梦境里。也许这样一个理由就足够体现阅读的重要性。不管人类阅读的方式如何改变,本质不会变。  

我自黑夜里来,却发现光亮离我愈来愈近。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