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市图书馆:多元化阅读体验
截止目前,吉安市图书馆持证读者达24万人,年到馆读者为31万人次,年文献流通量为89万册次。

截止目前,吉安市图书馆持证读者达24万人,年到馆读者为31万人次,年文献流通量为89万册次。从2013年至2017年,连续五届获得省文化厅评选的全省“读好书”活动先进单位,多次荣获全省古籍保护先进单位、全民阅读先进单位、共享工程建设先进单位、数字服务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并于近年先后夺得全国亲子阅读活动案例一等奖、馆员书评大赛优秀组织奖、绘本衣制作大赛优秀组织奖等荣誉。在2013年第五次全国县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时被评为国家一级图书馆,在2017年第六次评估定级时深获评估组好评(评估结果将在今年五月份揭晓)。

近几年来,吉安市图书馆以高度的文化自觉,致力于全民阅读推广工作,古老的庐陵大地,因为图书馆人的不懈努力,读书这件事,正悄然发生着种种变化。

便利,是吉安读书人的最大感受

为给读者阅读提供最大便利,吉安市图书馆近几年来做了很多尝试。一是在一些乡镇(街道)、社区、单位、园区、军营设立分馆或流动服务点,目前,这样的分馆或流动服务点已有40多个;二是于2015年率先在全省所有设区市中实现全市范围内的公共图书馆图书通借通还;三是在城区中心地段建设了一座24小时自助图书馆。为推动全民阅读活动深入持续开展,吉安市图书馆将方便读者的工作进行到底,除了在持续不断地建设分馆之外,今年还准备争取上级支持,在中心城区城北地段投建第二座24小时自助图书馆。

多元,是市馆读者的阅读体验

走进吉安市图书馆,读者不仅可以借阅纸质图书,还可以用手机一扫,从歌德电子借阅机上带走你想看的电子图书;不仅可以“看”书,还可走进优谷朗读亭“读书”;不仅可以静坐一隅畅游书海,也可以来到智慧体验空间参与多种体感游戏,在游戏中学习科学文化知识。读者甚至也可以不亲临图书馆,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登陆馆里的远程数据库,查阅你想要的信息。今年,馆里还从上海引进一家机器人和无人机培训公司,为读者开展科技培训,为读者开辟了另一条学习路径。多元的阅读体验,顺应时代潮流的服务举措,让许多读者惊呼:想不到吉安市图书馆变得这么“高级”了!

活动,是市馆读者难以抹去的人生记忆

为丰富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推动全民阅读的深入开展,市图书馆举办了一系列读书活动:

一是每年“4·23”世界读书日都要举办年度全民阅读活动启动仪式,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二是每年依据借阅量排名评出全市“十佳”读者予以表彰(今年是第三届);三是在重大节日、纪念日举办讲座、展览;四是倾力打造“炫彩童年”少儿服务品牌。目前,这一品牌活动已具有一定影响,其活动案例如“亲子阅读活动案例”、“故事衣制作大赛”等分别在全国获得一等奖和优秀组织奖;其开展的“大V妈妈讲故事”、“悠贝亲子手工乐园”等活动也为许多家长及孩子所喜闻乐见,读者参与度很高。据统计,吉安市图书馆近几年每年都要开展大大小小读书活动近百场,参与读者达2万多人次,这些活动都将成为他们难以抹去的人生记忆,伴随他们的成长。

除了做好自身的工作,吉安市图书馆还自觉发挥引领作用,组织指导全市公共图书馆开展工作。每年上半年和下半年,市馆都要组织召开全市公共图书馆馆长联席会议,研究部署工作,交流工作经验和体会,推动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在平时的工作中,市馆也一直和各县(市、区)馆保持密切联系,力所能及地为各馆解决工作难题。此外,市馆还积极投身三区人才帮扶活动,下到基层馆进行专项业务指导。正是因为有交流有比较,全市各县(市、区)馆你追我赶,事业发展齐头并进,在2013年举行的第五次全国县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时,我市共有7家公共图书馆被评定为国家一级馆,在全省所有设区市中和赣州排为并列第一。

总之,市馆今年的目标一是开展系列“读好书”活动,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二是着力推进总分馆服务体系建设。我馆已与吉州区、青原区所有乡镇签订了总分馆服务体系建设合作协议,计划用三年时间在所有签约地建一座分馆,总分馆间资源共建共享。三是争取再投建一座24小时自助图书馆。

和谐书香社会,需政府支持,靠市民配合

吉安市图书馆几年来取得了一些工作成绩,这与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密不可分。“十二五”以来,政府对文化事业越来越重视,经费投入越来越大,以市图书馆为例,许多经费指标变化惊人。2010年,馆里的年购书经费只有30万元,但随后就逐渐递增到50万元、100万元、120万元,到今年,馆里的购书经费已到130万元。再有就是运行经费,由最初的只有一点人头费,到增拨30万再到50万直至今年的80万元运行经费,这些都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保障市民基本文化权益的高度重视,对公共图书馆事业的大力支持,让我们切身感受到文化事业的春天已经来临。但随着形势的发展,国家对包括公共图书馆在内的公共文化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我们仍然感觉事业发展面临许多困境,需要市委市政府给予更大力度的扶持。

首先是人手短缺的问题。市图书馆系由吉州区图书馆于2001年上划而来,上划以后,一直未曾扩编,至今编制数仍停留在县级馆时16个的水平上。市图书馆新馆建成后,体量增大,服务窗口增加,特别是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对包括公共图书馆事业在内的公益文化事业提出了更高建设要求,市图书馆现有的人员数量远远满足不了工作需要,和全省所有设区市相比,我市图书馆人员数量最少,这与我市作为一个大市极不相称。

其次是事业经费不足,如前所述,较“十一五”期末,市图书馆的事业经费有大幅增长,其增长幅度甚至高于同期市本级财政收入增长幅度,但随着广大市民精神文化需求的日益增长,现有的事业经费还是满足不了事业发展的要求。

另外,图书馆的事业也需要市民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随着社会的日益进步,市民的文明素质越来越高,来馆读者大多能自觉遵守社会公德,遵守图书馆的规章制度,爱护图书馆财产,但也有极个别不文明行为,给图书馆工作形成干扰甚至造成破坏,产生一些不良后果,造成图书馆的财产损失。比如一些读者蓄意撕掉书里的磁条,造成图书无法自助借还;有些读者不按正确操作流程操作,蛮力挤压自助图书馆的自动门,造成自动门脱离轨道,无法自动开关;有的低龄读者来馆后到处奔跑,高声叫喊,父母不但不加以劝阻引导,还反过来怪罪劝阻的工作人员对其小孩管束太严;有的读者不按时还书却不按馆里规定交滞纳金等,不一而足,都损害到馆里的利益,影响到馆里工作的正常进行。

从事图书馆行业这么多年,对读书我有切肤感受。正是读书,让我从一个农村女孩跳出农门。读书,于家于个人于民族都是一件重要的事。目前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尽能力改善读书环境,尽可能为读者提供阅读便利。希望有一天,大家都可以发自肺腑地说:吉安市图书馆真“高级”!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