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井大等您来
人间芳菲四月天,为进一步推动“全民阅读”在高校的开展,井冈山大学图书馆“书香井大”之系列读书活动又如约而至,活动安排将贯穿全年。

人间芳菲四月天,为进一步推动“全民阅读”在高校的开展,井冈山大学图书馆“书香井大”之系列读书活动又如约而至,活动安排将贯穿全年。

井冈山大学图书馆创建于1958年,1963年停办,1977年复馆。作为学校的文献信息中心、学习中心和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基地,图书馆为校内外读者提供图书借阅、信息咨询、文献传递、文献检索课教学、情报分析等服务;2017年图书馆开始提供科研论文产出分析报告、引进人才科研分析报告等高水平高质量的信息定制服务。截止2017年12月底,全馆共有藏书209万余册,其中古籍4.8万余册,现有中文数据库73种,外文数据库53种,自建数据库6种,丰富的馆藏为图书馆服务学校和地方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8年下半年图书馆新大楼即将投入使用,“以人为本,服务至上”是新馆的建设原则。该大楼图书馆建筑面积约3.9万平方米,阅览座位5000余个,采取一门式智能化管理,实现“信息随手可得、服务无处不在、读者体验满意、系统灵活可靠”的服务目标,读者借阅基本自助,传统服务将逐步向高水平、高层次的信息化定制服务转变。在新馆功能区域的划分上更具针对性,充分考虑到社会发展和读者需求,如设置了多个小型研讨间,方便读者讨论;开辟了地方文献书库,将本土作家的专著及赠送图书集中管理,方便借阅,打造地方特色的阅读空间;设置特藏部,将古籍的修复与管理进一步规范化等。

从2013年开始,图书馆每年都围绕着学校教学和科研的需要开展丰富多彩的阅读推广活动,根据地方特色和办学特色全方位构建“红、绿、古立体阅读平台”,为打造“书香井大”做贡献。经过多年的摸索和推动,“书香井大”之“户外共读一小时”、“走读活动”、“经典好书推荐比赛”等已成为图书馆特色阅读活动品牌。

“户外共读一小时”活动目的是为了引领同学放下手机,离开网络,享受书香。活动分为共读、小组交流、集体交流、集体朗诵四个环节。今年的“户外共读一小时”作为读书月的首场活动将于世界读书日在井大情人坡拉开帷幕,路过的学生、家属、孩子随时都可以加入,相信届时又将是读书人的一场文化盛宴。图书馆的“红、绿、古立体阅读平台构建”和“户外共读一小时”的推广活动分别在2015年和2017年荣获教育部高校图工委组织的“全国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案例大赛”优秀奖。

图书馆为了营造校园阅读氛围,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还精心培养了一支以阅读推广为目标的学生社团“博厚书友社”,指定专职老师指导书友社活动,对书友社开展的一切校园文化推广活动给予人力、财力、物力的大力支持。“博厚书友社”的寒暑假“打卡读书”活动和每月两次的“读书分享会”得到全校师生的踊跃参与,2018年寒假的首次“打卡读书”活动就有300多名学生报名参加,同时,该社团也积极参与其他社团的文化推广活动,促进“书香井大”的建设。

科技的发展给人民生活带来改变,也改变了人们的阅读习惯,爱读书会读书的人越来越少。电子设备带来的碎片化肤浅阅读方式并不能帮助读者形成完整有逻辑的知识体系,反而弱化思考能力、不能实现超越、容易受情绪牵制、让阅读变得浮躁、功利。前几年在国外旅游看到公交车上一对外国母女上车后拿出了书在阅读,小女孩边看边和母亲轻声讨论,这种场景触动人心。甚至在沙滩上度假、在机场候机,他们也是拿了本书而不是手机,这和国内绝大部分人在绝大多数场合都在看手机形成鲜明对比。近年,我们越来越能感受到国家对阅读推广的高度重视,“倡导全民阅读,建设学习型社会”已经五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表明了国家对文化引领的掌控、对建设书香社会的决心。

井大图书馆将继续坚持有特色的阅读推广品牌活动,从提高阅读兴趣、提升阅读水平、培养文化素养入手,打造各种吸引人的阅读活动,让阅读成为每个大学生的习惯;活动的设计与开展充分发挥本科院校图书馆的文献资源优势和人才优势,让阅读推广和信息化服务走出校园走向社会,造福一方百姓。相信不懈的努力后,我们的国家除了鸟语花香,也一定是书香满溢。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