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愿书香伴此生
刘黎霞,白鹭洲书院博物馆负责人,吉安市朗诵与语言艺术协会副主席。从事文化工作十余年,热爱传统文化的挖掘整理,与人合著《吉安卢家洲》《吉州民俗》,参与编......

     

刘黎霞,白鹭洲书院博物馆负责人,吉安市朗诵与语言艺术协会副主席。从事文化工作十余年,热爱传统文化的挖掘整理,与人合著《吉安卢家洲》《吉州民俗》,参与编辑《老城·吉安》。 

 ■刘黎霞

曾经有人问我,你觉得人生最享受的时光是什么?我不假思索地回答:冬日的午后,在泻满阳光的露台,一张摇椅,一壶茶,一本喜爱的内涵丰富且文字优美的书,无人打扰,无事烦心,静静地读,慢慢地品,享受阅读带来的幸福快乐,这便是人生最享受的时光。

或许你觉得这回答不新鲜,但这的确是我当时真实的想法。因为在那会儿以至今天,这种场景对我来说有琼瑶小说的历史,每天只睡一、两个小时,读得昏天黑地,读得泪流满面,被男女主人公曲折坎坷、浪漫纯洁的爱情故事感动不已。在那个怀春的年龄,甚至幻想自己,能碰见一个多情的白马王子,演绎一段美好的爱情。这时读书,读得浮躁,读的是对未来的向往和期盼。

青年时,总觉得自己毕业于艺术学校,读的书少,文化修养不高,迫切地想要提高自己。于是乎会假惺惺地跑去书店,买些国内外的名著名篇来读。可能是因为文化教育背景的差异和阅历的肤浅,这些书读过之后云里雾里,没有共鸣毫无感悟,没过多久便忘得一干二净。反倒是单位或同事订阅的期刊杂志,诸如《中国青年》《青年文摘》《读者》《演讲与口才》等等,每次翻看总是有所心得。

于是,自己也订阅了一些杂志,每月书一到,便迫不及待地翻阅。偶尔单位空闲时,坐在窗台下的阳光里,静静地读着一篇篇精致的文章,真是享受。那场景,至今回忆依然美好温馨。从这些书中,我学会如何对待事业、爱情与家庭,如何与人交往,如何去修炼自己的内心和气质;我懂得了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假、恶、丑,我努力汲取书中一切有益的知识并付诸实践。那时是我从阅读中收获最多的时期,也初尝了品读文字的快乐。

大概三十岁时候,电视剧《雍正王朝》的播出让我一发不可收拾地迷上了历史小说。于是乎,二月河的康、雍、乾帝王三部曲带我走进清朝的“康乾盛世”;众多历史人物的传记,让我初略地串起了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历史;孙皓晖500万字的长篇巨著《大秦帝国》,其展现出的中国原生文明的生命基因和轨迹,强烈震撼着我的内心,让我对几千年的华夏文明及其发展演变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我不再满足于从小说中获取历史知识,开始读史书类、文化类书籍,而这时,恰好开始从事文化工作,我自觉地认为必须要去了解这些知识。这时,阅读既是兴趣也是工作,我从中找到了一些快乐和收获。我读《史记》《中国文化导读》,也读了《千年荣耀》《吉州古韵》,从古到今,由远至近。从这些书中,我逐渐感悟到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感叹中国历史谋事在人成事在天的发展演变。我忽然发现,我生活的地方,我常常足迹所至的乡野,原来蕴藏着无比荣耀璀璨的庐陵文化。

在这些阅读中,我逐渐发现,家乡在我眼里变得神奇而绚烂,世事在我心里变得寻常而自然,传统文化在我的认知里变得厚重而博大。我的内心开始丰盈,这种丰盈来源于明确知道自己将来的日子想做什么;这种丰盈来源于知识带来的内心的淡定与自信;这种丰盈来源于一双双鼓励和认可的眼神。

随着内心丰盈带来的还有忙碌。我开始乐此不疲地奔波于乡郊野外,兴致盎然地与乡间老者攀谈,将收获和心得付诸文字公之于众。这时,我的阅读基本是围绕工作展开,我查阅《庐陵县志》《吉安府志》,翻阅各村的族谱,当我在浩如烟海的史籍中查找到需要的佐证资料,或是有新的发现时,那种喜悦无以言表。也就在这时,在冬日午后的暖阳里,心无旁骛、纯粹地阅读,成为我无比向往的事情。

随着对历史文化的深入了解,随着写作的持续,我越来越觉得自己学力的浅薄和笔力的不济。尤其是今年初,我调任白鹭洲书院博物馆工作,这份工作更让我感到了压力和挑战。白鹭洲书院,一个充满书香气的地方,一个庐陵文化的滥觞之地。这里800年弦诵不断,这里曾是吉安弘扬理学的中心,秉承正统儒学的典范,这里培育出了一代又一代栋梁之才。博物馆的工作,就是要将丰富的书院文化予以挖掘展示和弘扬传承。面对这工作,压力来自自身积累的不足,而挑战也来自对它的热爱。正是由于这份热爱,让我面对公务员身份和喜爱的工作时,决然选择了后者;也正是由于这份热爱,让我有信心面对将来。我确信,是阅读决定了我的选择,是阅读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我也明白,我今后的人生,阅读会变得越来越重要。

我养成了每晚睡前阅读的习惯,床头摆了一摞书,即使再困,随便拿一本随手翻阅十分钟也觉得心安,似乎读书是一剂特效的安神药。而在冬日午后的暖阳里,泡一壶茶,捧一本喜爱的书,在摇椅中微微地摆,静静地品读,真真切切成了我生活中难得的享受。但这是我的梦,也许当我老了,这梦想便能成真。点奢侈,令我向往。

回忆自己走过的半生,读的书不多也不少,但如这般享受的时光还真是鲜有。

小时候,因为穷,家里的书少得可怜。那时候,看得最多的是连环画,大多数连环画是哥哥买的,或是从别人那里借的。但我看连环画时不太看图,而是快速地浏览图下的文字,看过之后,这本书对我就再也没有吸引力了。你看吧,我从小就是个不知道如何品读书籍的傻孩子。

小学毕业那年暑期,由于没有暑假作业,在家里呆得实在无聊,于是跑去父亲的书柜里倒腾,想找本书打发时间。那时,父亲书柜里的书也极少,大约三、四十本,且大多是毛泽东选集语录之类的政治类书籍,倒腾半天找到了一本被翻毛了边的《岳飞传》。于是,那个暑期我躺在床上读着《岳飞传》度过。

书的作者是谁我根本从没去关心过,所以也记不得。作者的写作技巧及遣词造句能力如何,就我那时的功力根本无法品鉴,甚至还有好多字不认识,好多词汇不知其意。但故事写得很精彩,我读得也有滋味,岳飞精忠报国未战死沙场却冤死狱中的悲愤,岳家军不计家仇一心护国的忠烈,在我幼小的心里引起了极大的震撼。

豆蔻年华时,最爱读的是言情小说,偶尔也会读读武侠小说。那时候,遇见爱读的书总是没日没夜,废寝忘食,恨不能一口气读完,所以读起来是一目十行,囫囵吞枣。那时候,我创造过一周读7本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