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鹏:安福走出来的石雕巨匠
一把雕刀,一边雕刻艺术,一边雕琢人生。你雕出的每一件作品,都包含着人生哲理、岁月痕迹、春秋故事,那么晶莹、那么剔透、那么高洁、那么至性。

     

刘鹏带领团队勘测圆明园海晏堂遗迹

     

刘鹏细腻创新风格的汉白玉代表作《时光》

     

创作中的刘鹏  

■宁明选 图/文

2018年开春,一个喜讯从北京传来:

闻名于世、1860年焚毁于英法联军一把大火的圆明园海晏堂,在158年之后的2018年4月,即将迎来主体工程复制还原的历史时刻。担纲这个复制工程的,就是来自江西安福、守望在中国汉白玉故乡北京房山大石窝镇的中国石雕艺术大师刘鹏。早在去年,刘鹏就带领团队开始做复制的前期工作,预计4月份将把雕刻好的分部件运到现场安装。

海晏堂,曾是圆明园内中西合璧建筑艺术的点睛之笔,也是汉白玉雕刻艺术的经典杰作,几经劫难和一个多世纪的风雨侵蚀。其复制还原的意义重大,历史选择了刘鹏担纲,颇有“天降大任于斯人”的深远意味。

刘鹏何许人也?

刘鹏,吉安安福人,1997年离乡去京至今。现任北京石窝雕塑艺术学校校长,首届中国石雕艺术大师,汉白玉雕刻非物质文化唯一承传人。2018年3月1日,刘鹏登上了“北京最美江西人”的颁奖台,该活动由江西省政府驻京办和北京江西企业商会共同举办,授给刘鹏的颁奖词是这样的:

一把雕刀,一边雕刻艺术,一边雕琢人生。你雕出的每一件作品,都包含着人生哲理、岁月痕迹、春秋故事,那么晶莹、那么剔透、那么高洁、那么至性。你提炼的是工匠精神,传承的是高贵手艺,呈现的是责任义务。中国手艺人,世纪大作为!

短短几行颁奖词,赞颂的不仅是刘鹏的艺术作品之美,也是其人格之美。对刘鹏来说,人生的意义就在于把自己的生命融入到自己喜爱的事业,甚至嵌入到历史当中去!循着刘鹏的艺术足迹,可以看到,一个苦孩子是怎样成长为一代艺术大师的。

这是一个令人感怀不已的励志故事。而刘鹏所执守的工匠精神,是中华民族在实现伟大复兴的社会历史进程中最为可贵的精神之一,需要全社会的呼唤、发掘、倡导和发扬光大!

苦孩子有青云之志

先从刘鹏的身世和学业说起。

1964年11月,刘鹏出生于安福洲湖塘边。出生不久,母亲就得了重病。身为村小学校长的父亲为照顾妻子而回家种地,彻底当回了农民。为了给母亲治病,一个本来非常殷实的家庭不仅花光了所有的钱,而且债台高筑,成为方圆几十里最出名的穷困户。

刘鹏6岁,就没有了母亲。刘鹏似乎从降临人世就注定了要遭受“饿其体肤”的苦难。可偏偏,这个从未品尝过母亲乳汁,甚至经常被父亲用家门口池塘里的水来“哺喂”的苦孩子,天生聪颖好学,虽然因为贫穷从小学开始只能“蹭课”,直到高中都几乎没交得起过学费,但他颇受师生和乡亲们的喜爱和关照。

因为贫困,被“增益其所不能”的刘鹏,早就明白靠家庭经济实力无法完成大学学业的事理,在读高二时,他就开始背着父亲秘密筹划和运作寻找“资助”。果然,在他的多次争取求助之下,县里有单位答应委培这位寄以厚望的未来大学生。

那年,马上就要到开学报名最后期限了,刘鹏拿出景德镇陶瓷职工大学(后称景德镇学院)的录取通知书,战战兢兢告诉父亲自己马上要去上大学了。

父亲从愕然转而喜出望外。在父亲看来,上大学对于儿子来说,简直就是一个奢侈的白日梦。可怜天下父母心,父亲立马放下手中的劳作,从傍晚到第二天天亮,用了整整一个晚上跑遍全村,借来了二百多元钱……就这样,依靠委培单位的鼎力资助和家里陆续筹借到的为数不多的钱,刘鹏完成了艺术类学习需要大量费用的大学学业。

为了理想卖房深造

1997年,33岁的刘鹏工作近十年之后,打算前往中国最顶尖的美术院校———中央美术学院硕士班继续求学深造。

追求理想往往要付出昂贵的代价,硕士班三年全脱产学习将花销掉十几万的学费和生活费。十几万!对于依靠资助完成大学学业,省吃俭用多年,好不容易在县城买了住房,没完全还清债务、还需要养家糊口的刘鹏来说,无疑是一笔毫无来源保障的巨款,进修学习的打算多少有些天方夜谭的色彩。

然而,刘鹏是铁了心要走这一步的!钱怎么办?卖房!卖房是唯一的经济来源,可是卖房也就几万块,根本无法支付全部学费和生活费!还是卖吧,卖房的钱能撑多久是多久!

刘鹏深知自身专业学养的局限性,对自身艺术水平的不满和对雕塑艺术更高境界的强烈憧憬和迫切渴求,促使他毅然决然辞去工作,放弃安稳的家庭生活,带着变卖家产的钱,独自一人踏上北上求学的路。

1999年秋,在维持了中央美院两年时间的学习和生活后,刘鹏几乎身无分文,新的困境不出所料地摆在眼前。开学之际,刘鹏再次向安福的乡友和大学同学求助,总算凑齐了学费。

然而,学费缴过,生活来源依然丝毫没有着落,接下来的第三学年,成为他人生中一段最为艰苦而又刻骨铭心的岁月。在这一学年里,经济上的拮据让刘鹏“连饭都吃不上”,经常“一天一锅粥”,家常菜就是咸咸的“炒豆子”(炒一碗能吃上好几天)。严重缺钱也让他彻底终止了原来每半个月理一次板寸头的习惯,因为理一次发10元钱足够他好几个星期的伙食费!他任由头发不断长长……

直到现在,刘鹏依然保持着马尾发型,这不是耍酷,更不是对自身艺术家形象的包装和标榜,而是为了铭记那段最为艰苦的岁月,时刻提醒自己不忘对艺术追求的初心,时刻鞭策自己向着更高远的目标前行。

生活艰难,更让刘鹏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仅用“刻苦”一词恐怕还难以形容。

一个星期天,一位同学来到刘鹏在校外的简易出租屋,非常自信熟悉刘鹏作息和生活规律的邻居告知说刘鹏不在家,这位同学却坚信刘鹏肯定在屋里,为此二人争吵起来,并且相继敲门,屋里依然没有动静。僵持了一会儿,刘鹏的同学从窗户的一角向屋里仔细“窥探”,发现刘鹏正在屋里画着画呢。邻居也凑过来一瞧———刘鹏果然在里面,邻居只能认输了,没想到刘鹏这么刻苦!

那段时间,刘鹏经常在天亮之前煮好一锅粥端进屋里,把自己封闭,开始全天的学习和创作,为了不被打扰,迷惑同学和邻居,竟然在屋外先把房门锁上,然后自己从窗户爬进屋里。

刘鹏这种无情“屏蔽”外界、仿佛与世隔绝、经常“没饭吃”的几近痴狂的学习状态,感动了邻居和整个院子里的人,他们纷纷关心刘鹏,并热情帮助改善他的伙食。

结缘汉白玉安身大石窝

2000年夏,刘鹏终于圆满结束了因为贫困而多次难以为继的三年艰苦学习,他即将迎来人生新的曙光。

一个偶然,对一个汉白玉工程项目的“救险”,改变了刘鹏似乎已经被规划好的人生轨迹,引导了他事业发展的方向。

有一天,已经被北京现代管理大学聘为实用美术学院院长的刘鹏,前往北京郊区南尚乐乡(现更名大石窝镇)办事,碰到了读硕士班期间来此实习时认识的一家大型石雕企业老板,当时这位老板正为一件事急得火烧眉毛:刚刚接下一个汉白玉雕刻工程大订单不久,却因工期进展不顺而被甲方催促终止合作,眼看甲方的人马上就要来厂里要求退款了。老板恳求刘鹏临时充当项目监制,帮他挽回合作机会。

刘鹏答应了。

此项目的设计师是某名校教授,有些盛气凌人。作为行业晚辈的刘鹏临危不乱、心平气和地针对原设计方案指出了无法落实施工的三个细节问题,并现场手绘示意图,提出了修改和可行性方案,这让设计师当场心服口服,为石雕企业老板挽回了险些失去的大项目。

不曾想,帮下这个忙,却给自己招来了让自己人生实现大转折的“麻烦”———老板非常器重刘鹏,非要把他留下跟自己长期合作。盛情难却,刘鹏留下来了,放弃了在大学任职院长的安稳工作。

刘鹏似乎注定就是“天降大任于斯人”的英雄,他出手挽救的第一个项目还没完工,就遇到了另一个更需要出手化解的大“危难”。

刘鹏当时所在的南尚乐乡虽然是中国汉白玉矿藏资源最为密集而丰富的区域,却是北京市最贫困的一个乡,因为经济发展严重落后而即将被市政府撤销行政区划。刘鹏向乡领导阐述了乡里独有的汉白玉资源优势,和对传承与发展中国汉白玉文化的重大历史意义,并提出了避免“撤销”的解决方案,提议要把南尚乐乡打造成“汉白玉雕刻特色之乡”。乡政府领导采纳了其建议,随即给区政府递交了相关报告。区政府因而作了一个两全决定———限令南尚乐乡在两年半时间内实现预期建设目标,否则依然要撤销。

毫无悬念,临危受命,刘鹏作为方案的提出者,似乎被乡领导“绑架”,他必须担当起这个重任并保证如期完成,就这样,刘鹏又被乡政府“挖”走了。

在毫无回旋余地的时间内,以及当地石雕工匠十分紧缺的情况下,刘鹏带领为数不多的工人经常工作到凌晨一两点甚至是通宵达旦,仅用约百天时间就完成了作为北京市四大工美工程之一的“中华石雕艺术园”一期工程。

2002年除夕,来工地看望刘鹏的乡党委书记给他一个新的几乎不可能如期完成的任务:初六必须上交中华石雕园最为核心的建筑体———汉白玉文化艺术宫的设计方案。

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早就料到有这一天、心里有底的刘鹏,年夜饭刚吃完,又开始把自己关在屋里马不停蹄地日夜劳作,仅用了5天时间,不仅如期拿出了建筑设计方案,还做出了最为节省的工程施工计划和制作预算。他拒绝了乡领导主动提出的设计费,因为他知道,一个濒临撤销的乡政府财政会有多么紧张。

2003年,一个占地面积1211.04平方米、高度27.96米、费料近万吨的汉白玉宫,在刘鹏带领的20多个施工队奋战一年多之后,终于结顶,这座世界上唯一的纯汉白玉打造的宫殿得以展现在世人眼前。直到此时,政府才给他拨付了十万元经费!大概,也只有完全不计个人回报、全身心投入到“建设石雕特色之乡”各项工程当中的刘鹏才能创造如此奇迹。

就这样,在两年半的时间里,刘鹏主导完成了中华石雕艺术园、汉白玉文化艺术宫,创建了北京石窝雕塑艺术学校、协助政府创建了汉白玉商贸园区等建设项目,不仅让南尚乐乡避免了被撤销的厄运,更在2003年就已获得“中国民间艺术之乡”和国家发改委立项为示范城镇项目的荣誉。刘鹏的建议和努力,在彻底改变一个乡镇命运的进程中,起到了关键作用。同时,他也把自己的人生融入到了大石窝镇的发展命脉当中去。

潜心办学与艺术创新

在创办学校、培养后继人才和突破创新汉白玉雕刻艺术方面,刘鹏十多年如一日,可谓披肝沥胆、呕心沥血,成就斐然!

创办北京石窝雕塑艺术学校之初,没有场地更没有钱,刘鹏当起了当地最出名的“叫花子”,四处拉赞助,没有用过政府一分钱财政预算。学校发展的过程中,刘鹏不仅把政府发的每一分钱的工资全部用于购买图书和教学设备,而且每年给予大量的金钱投入,少则几十万、多则几百万,而自己一家却依靠刘鹏爱人利用教学、行政工作的业余时间分拣垃圾的收入维持日常生活,经济最紧张的时候甚至到了全家只剩下几百元钱过年的境况。

如今,十多年过去了,学校的公共环境虽然简朴,但教学条件和实践设备已然跻身国内一流、世界领先,众多(包括央美和清华美院)的老师、教授,甚至如钱绍武这样的泰斗级雕塑家,都乐意给学生们免费授课,这是学校的魅力更是刘鹏的魅力所致。如此优越的硬件设施和不可超越的师资力量,无疑助推了刘鹏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人才,近一千名学员遍及全国甚至国外。

在汉白玉雕刻艺术实践领域,刘鹏更是把自己的生命融入到有着深厚皇家文化血统的汉白玉当中,把汉白玉当成友人甚至是热恋中的情人,把永不消褪的激情注入到对汉白玉石材材性和可塑性的无限探索中去。

在不断尝试和突破下,他颠覆了以往甚至几千年来汉白玉雕刻粗砺雄浑之风一统天下的局面,开创了汉白玉雕刻温润细腻的先河。

如今,在他的引领下,细腻的汉白玉雕刻艺术风靡全国,他开创了汉白玉雕刻新的历史时代。而这,仅仅是他艺术创新成就当中的一方面。

这些令世人瞩目的艺术成就,让他成为中国极为罕见甚至绝无仅有的,被主办方“逼迫”参评而获得荣誉的“中国石雕艺术大师”。在名利欲望膨胀的当下,刘鹏真正无愧于“大师”二字!

2018年,刘鹏被评定为汉白玉雕刻非物质文化的唯一承传人。

十多年来,刘鹏潜心、醉心于艺术探索和教学,几乎不参与任何与本职工作无关的社会交往,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不近人情。如今已功成名就的刘鹏,依然不忘初心、淡泊名利,时刻奋战在工作的第一线。

现在,刘鹏正与他的学生们一道,为圆明园海晏堂汉白玉主体结构的重建复制工程日琢夜磨,即将为世人呈上另一份世界级的汉白玉雕刻艺术大作和厚礼。

他不仅感恩让他安身立命的大石窝镇,为首都北京的建设不断作出新的贡献,也时刻惦记、酝酿着要回报家乡对自己的培养,这将是刘鹏艺术生涯中的另一件大事,值得家乡人民期待。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