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盘边的母亲
小时候,特别企盼过春节,因为那个物资相对匮乏的时代,只有在过年时才能吃到平时吃不到的美味佳肴,更为难得的是这个时候父母会完全收起严肃的面容,放手让我们......

小时候,特别企盼过春节,因为那个物资相对匮乏的时代,只有在过年时才能吃到平时吃不到的美味佳肴,更为难得的是这个时候父母会完全收起严肃的面容,放手让我们去嘻笑打闹或坐在火盘旁烤火,不会催着去做作业,碰到好的年份还能混到一件新衣服或一双新鞋子穿。当然,那个时候全家一年四季都在一起,根本就不知道团聚的意义,因为从没有别离过。

后来,两个哥哥先后进入中学读书,开启了离家的行程,家里只剩我和弟弟相伴。当母亲带着我们坐在火盘旁边烤火边纳鞋底,口中还念叨着两个哥哥在学校的寝室里会不会冻着、手上脚上是不是又生了冻疮时,老师在课堂上教我们的“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不由自主在脑海中呈现。

再后来,自己也步入中学,当拿起母亲给自己准备好的一袋米和一瓶干菜,才发现别离也这样不期而至了。开始时还有点为从此之后可以脱离父母的管束而偷着乐的愉悦,可刚过两天,拿着自己的衣服走到洗衣池边不知如何下手时,才知道没有母亲管束的日子并不是那么好过的。特别是到了冬天,因为天冷在教室和寝室里跺着脚取暖时,更是怀念家里母亲点着火盘的温暖。从这个时候开始,对春节的企盼就不再仅仅是美味佳肴和新衣裳,而更多地是对亲友的想念和牵挂了。

有人说,时光这部列车只会前行从来不会倒车。我们兄弟几个陆陆续续或求学或就业,坐上了离开家乡的列车,便开始天南海北的生活,能走到一起时也仅仅是春节那么短短的几天。刚开初,通个电话都非常难,要知道对方的情况基本就是靠信件,所以邮电局的邮递员是我们最希望见到的人,因为他一来,要么就能带来母亲和兄弟们的气息,要么能帮我带去“见信如晤”的问候。现在,虽说通信和交通都很发达,动不动就能来个视频,但无论如何都体会不到围坐在火盘时的温暖。每年节后返程上班时首件事就是约定来年必须回家过年。已是满头白发的母亲也从节后第一天就开始数着指头计算日子。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