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川一农民在家门口办摄影展
2017年腊月二十六日,遂川县禾源镇,一场由农民摄影家举办的农村题材个人摄影展吸引了乡亲们的目光。

     

     

     

《春画》

     

《禾源秋雾》  

■张东明

2017年腊月二十六日,遂川县禾源镇,一场由农民摄影家举办的农村题材个人摄影展吸引了乡亲们的目光。展出的57幅摄影作品主要取材于禾源本镇的风光,加上本县个别乡镇的梯田风光和纪实片为辅。作品制作精良,依次沿着禾源镇街道两边整齐摆放,有模有样。当日,正值岁末赶集(客家称“逢圩”),展览一开幕就吸引了众多来自远村近邻的村民前来,他们有的带着孩子,有的提着年货,欢庆的忙碌中仍不忘驻足观看,品尝这岁末丰盛而又特殊的“视觉大餐”。

举办这次摄影展的是禾源镇禾源村36岁农民彭志强。他专注摄影多年,一直怀揣举办一次个人作品展的愿想。2015-2017年间,亲朋好友总鼓励他把拍的镇上美丽的风光片和记录片也给全镇的人看看,鼓励他做个展览出来。后来有朋友建议他在朋友圈搞众筹,由朋友出资洗照片,作品展完后归出资人所有,彭志强觉得可行,就尝试去筹划。后来得到了朋友的大力支持,遂川县摄影家协会也答应借展架给他。一次探索性的尝试,不经意间就成功了。

谈到摄影,彭志强说其实缘自一次偶然机会。他现在是江西省摄影家协会会员,吉安市第二届十佳摄影人物。近年来,他专注拍摄遂川各乡镇的风光和人文,尤其是拍摄自己所在的禾源镇客家人文题材。他随身携带着相机,走街串村,拍摄出了一系列出色作品。其中《驯牛》获得第五届全国农民摄影大展三等奖,《流动照相馆》获江西省第七届青年摄影艺术展二等奖,《农忙正当时》入选第二十四届江西省摄影艺术展等,收获颇丰。摄影展现场彭志强摄影作品《农忙正当时》    彭志强说,早在2007年自己就买了一个卡片机,家乡风景一直在记录,知道有些地方快消失了,比如被征用的田地,就会提前去记录下来,只是记录。当问到怎么处理、看待摄影的实与虚时,彭志强说,当拍下一张照片时,实与虚其实都与摄影师无关了,他只是一个记录者。在他看来,镜头下的乡村生活是优美的,是充满情调的。他认为现在乡村与城市没有多大分别。

至于为什么会想在镇上办展,想给大家传播什么时,彭志强说:这次展出的照片大部份是本乡的照片,从本乡拍摄归还本乡,更能产生一定共鸣。我想告诉大家的是,原来自己家乡也很美。通过这次展出照片,以前叫我“颠佬”的这些人现在对我竖起了大拇指。

对于彭志强来说,摄影可以打发无聊时光,拍拍花,看看草,跟老表喝个茶,扯个家常,日子就这样过了。彭志强下一步打算在五年内再办一次纪录片展览,手上一直在做的是“我的父老乡亲”系列拍摄项目,反映农村生产生活、留守老人与儿童,记录农民兄弟的各方面。

市摄影协会主席吴燕说,摄影家在家门口办展,拍身边人身边事,是一件深受当地百姓喜爱的事。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