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小札
红梅开得最早,刚进腊月就开了,白梅略迟两日,仿佛因为什么事耽搁了步子。开得最晚的是绿梅,要到立春后才肯把花苞松开。

小区园子里有三种梅花,红梅,白梅和绿梅。

红梅开得最早,刚进腊月就开了,白梅略迟两日,仿佛因为什么事耽搁了步子。开得最晚的是绿梅,要到立春后才肯把花苞松开。

红梅和绿梅都是重瓣,香气也浓郁些。在屋子里插上一瓶,清晨醒来,仿佛置身一片梅林。而白梅的香气就清淡多了。若花也有禁欲系,那么就是白梅。

梅花的香气再怎么浓郁也不会扰人,不会对你喋喋不休,让你坐立不安。梅花的香气自醒,克制,就像那些内敛、安静,并且容易出神的人,在你身边时,又像在很远的地方。

自醒与克制算是一种美德,却又容易让人误解,以为是孤高,傲慢,而实则,是对他者的尊重,不冒犯。

园子里最多的还是红梅,其次是白梅。

绿梅只有一树,在木舍边上,只要出门就要经过它,像经过一位沉默不语的友邻。

绿梅也叫绿萼梅、干枝梅,它绿得最深时在花苞期,像镀了一层绿釉,盛开后花瓣就成白色了,只在花蕊上点染星星绿意。

绿色的花不多见,我见过的更少,记忆里只有兰草花是绿色的,还有二月开在山里的藤花,也是浅绿。菊花也有绿色,见过两次,开在众花之间,颇为低调,却还是让周围的花失了韵味。

绿色的花都有股子少年的青涩气,还有一种矜持和倔强,也是少年的。少年时光在人生当中极为短暂,一晃就过去了,也因此显得珍贵,让人怀念,又怅惘。

今日立春。这是我在木舍度过的第二个立春日。

去年立春日还未搬到木舍居住,但白天是在木舍度过的,去园子里折了梅枝插瓶,在花盆里栽下从山里挖来的兰草,然后坐在梅花宁静的香气里,写诗。

今年同样如此,去园子里折来梅枝,插在陶罐里,把阳台的十几只花盆清理了一遍,去除枯叶烂根。

去年种的兰草今年又结了新的花苞,数了数,有八九枝花箭。

做完这些已近中午,阳光有了暖意,就搬了凳子,坐在阳光里读写。

这样的生活,用文字描述出来,似乎很惬意,自在又安宁。事实也是如此,对喜欢独处的人来说,这样的生活是享受,而对那喜欢群居和热闹的人,这样的生活就未免过于清寂,甚至是煎熬。

折梅枝的时候发现一只鸟巢,在梅树上,几根枝桠交叉,稳稳地托着它。

鸟巢里有一小团白色,以为是鸟蛋,近看发觉是雪。一周前下的雪,在别处都化尽了,唯留下一团,很舒服地卧在这鸟巢里。

鸟巢很小,却精致,看得出主人费了一番心思,也费了一番工夫,衔来枯枝、草茎,一层层搭建,筑成牢固的碗状。

鸟巢应是去年春天搭筑的,在梅树长出叶子后搭筑的。叶子是遮蔽物,可以挡住视线,让它们在这园子里的生活隐秘又安全。

又是春天了,这鸟巢的主人此时在哪里呢?也许它们就在不远处,等待着,等这冬天的最后一团雪化尽,就飞回来。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