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小,晨晓
城小,即城厢小学,是家乡禾城的城关小学。小时候因家在农村,开始并不知道有所城厢小学,直到后来才听说城厢小学是全县“最好的小学”,老师是用普通话讲课,这......

城小,即城厢小学,是家乡禾城的城关小学。小时候因家在农村,开始并不知道有所城厢小学,直到后来才听说城厢小学是全县“最好的小学”,老师是用普通话讲课,这让我们农村的小孩对其充满神秘感,总梦想到里面去听课,听听普通话讲课是种什么样的滋味。

长大后,虽然在县城生活,总觉得此生与城厢小学无缘了,因为时光不能倒流让我再回去读小学,倒是自己一口浓厚的家乡口音的普通话深深地烙上了那个时代农村教育的影子。可人生往往在冥冥之中有一种安排,还真让我能与城厢小学结缘,相伴度过了近十年的美好光阴。

说起来很巧,我不怎么会打篮球,因为健身需要曾选择晨跑、登山、慢走等多种运动,因感觉单一和枯燥而难以坚持。后来几位好友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一起打了一次篮球,大家觉得玩篮球对健身更好,并且还能经常在一起聚聚,交流思想和感情,因城厢小学距离近而被我们选择为运动场地,我们也成了城厢小学近十年唯一的一支晨练球队。

第一天拿着篮球走进校园,思绪不由自主地回到了童年,带着童年的梦想绕学校转了一圈,看到教室里也配备了多媒体教学器材,当然讲台上依然放着我们记忆深处的粉笔。走到讲台旁拿起一支粉笔,脑海中想起第一天走进课堂时老师教我们上课坐姿的情形,情不自禁地照着记忆中的样子双手后靠挺胸收腹地坐在座位上,很想时光能倒流,再尝尝儿时求学的滋味。现在想来,这些刻在脑海深处的记忆,不就是我们认知世界的开始吗?

因为场地的固定,长期的坚持,我们的球员队伍也越来越大,由过去来了就能上场打球,到后来需要竞争才能保留继续上场的机会。一天,一位仁兄提出:“我们既然有这么多人,为了更好地活动,不如组织一支健身球队,不以输赢为目的,只以快乐健身为目标,不知大家意下如何?”大家一致认可。有球队,必有其名。为取名大家又七嘴八舌地出起了主意,有说叫“健身”球队的,有说叫“快乐”球队的,有说叫“休闲”球队的……但总觉得不能完全表达出我们组建这支球队的初衷。这时一般不太爱说话的贺老师说:“我们天天在城小打球,就像小学生一样有一种迎着太阳出发的精气神,不如干脆就叫“晨晓”球队吧,既取了“城小”的谐音,不枉城厢小学给我们提供这么好的场地,同时体现了一种向上向前的精神。”贺老师这一说,大家都拍手叫好。

也许受“晨晓”这两个字的鼓舞和小时候对城厢小学向往的因素,从此之后我坚持每天清晨早早起床赴“晨晓”之约,这一坚持,竞然不知不觉十年时间,虽然球艺不一定见长,但让我有了良好的身体和向上的精气神,也养成了一种良好的生活习惯,这也算是城厢小学对我的培养吧。

如今,我离开家乡,“城小”也因此而告别,但“晨晓”已经深深地植入我的生活,激励我每天坚持迎接清晨的第一缕阳光。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