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璞归真画趣盎然
初见熊国昭先生,对面相逢不相识。直到彼此电话响起,才见到真人,不显山不显水,朴实,低调,平和,严谨。翻开他的履历,心底油然而生敬意。

原标题:返璞归真画趣盎然——熊国昭绘画作品赏析

     

     

     

熊国昭水墨作品  

李水兰

初见熊国昭先生,对面相逢不相识。直到彼此电话响起,才见到真人,不显山不显水,朴实,低调,平和,严谨。翻开他的履历,心底油然而生敬意。学习、工作出类拔萃,为官为民正直刚正,临近退休时,才把进修的中国书画专业专攻为主业,现在将近七十岁,作品精彩纷呈。

他的画作返璞归真,画趣盎然。画品如人品,一个人的一生能在学习、工作、艺术追求上三不误,并且取得不菲的成绩,是不需要评论家来做助推的。人生能如此,本身就是一件最真实最卓越的艺术品。赏析他的画作,不需要太华丽太专业的词语,只需要平静地、真诚地叙述,否则便会打扰到他朴素、本真、平和、宁静的意趣。

熊国昭先生师法齐白石,画人物、山水、花卉和各种翎毛鱼虫。

熊国昭山水画《金峰辉映》《雁山秋临》《家在画屏中》《江山揽胜》《雾山朦胧》《井冈霞红》等,重视意境美的追求,透显江南山水的秀美。即使是《险峰》也不是很险,不追求惊心动魄,不像北方山石的突兀险峻,而是江南山石的崎岖蜿蜒。熊国昭的山水画重写意,水墨韵味浓厚。观看他的山水画,会不由自主想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画家绘制山水画,不刻意去追求绘画技法做成匠事,除了《雁山秋临》近景处明显用精细工笔技法显现松树的傲霜挺拔外,大多随意而写出逸笔。表达的是生命生活的终极归宿,就像白岩松说的:“万事尽头终将如意”。

《劲节凌霄》是个例外,精心构图,远山配近竹,嫩芽衬劲枝。借用书法用笔,浓淡枯湿相宜,提按顿挫相间,强劲有力。笔墨结合,用墨铺展,用笔勾皴,既有用墨的韵味,又有用笔的果敢清晰。这幅画作看似风格不同,实则是熊先生返璞归真的思路中对生命过程追求的一种补叙。要想返璞归真不是碌碌无为,不是糊涂平庸,他有内在不懈地向上追求,有不落世俗的刚强与劲拔。只有成长为强大,才有资本返璞,才有条件归真。

熊国昭花鸟画《红梅的纪念》《墨虾》《藤歌曼舞》《春江水暖》等,与他的漫画系列有异曲同工之妙。追求的是一种生命生活的趣味与情调,正如他本人说的是心画悟道,“不求与群同,力求不同于他人,也不重复自己”。师法齐白石,齐白石以诗配画,熊先生以文配画,同样给人一个鲜明的印象,美妙的意境,真切感人。熊国昭学齐白石,不仅学形式,也学其精神,他的漫画和花鸟画,都远离世俗的浊气和俗气,表现出本真与童心,自然与真切。

品读熊国昭的画作,似乎品读他的人生追求:返璞归真,画趣盎然。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