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字如晤
总有一些东西,要用来被纪念。比如,我们走过的路。时间在无意中,就为我们留下了回望的路标。站在这些路标前,时光倒流。

总有一些东西,要用来被纪念。比如,我们走过的路。时间在无意中,就为我们留下了回望的路标。站在这些路标前,时光倒流。

比如《庐陵悦读》,走着走着,就走到了200期的路标处。也许赶路者该在这个地方稍作停留,200个深深浅浅的足印里,蓄满了时间之吻。

庐陵———一个让思想厚重的名词,一个可以成就经典的名词。我在无数次说到吉安的时候,用它来替身,我在无数次表达我心中的敬意时,用它来代言。

悦读———一个让目光开花的动词,一个可以启承时代的动词。它为阅读披上了一件熠熠夺目的霓裳羽衣,它为阅读者注入了一种大繁至简的理念和倡导。

庐陵悦读———载着一个名词和一个动词所赋予的情怀,在一纸之薄那个春天出发,如一艘永不泊岸的方舟,沿着浩荡的时代长河,抵达每个人的心灵渡口。

我更愿意,把《庐陵悦读》看成是一封信———一封每周都会准时寄出、准时收悉的寄给每一个读者的公开信。手写信时代渐行渐远,如果《庐陵悦读》能让我们找回读信的那份美好,是否可以说它就是一个珍贵的存在?

请允许我,再来说说给我们寄信的这些人:

先说安然。我的文学梦,起于她的一次目光的逗留。近二十年后,她在公开场合解密了我的第一篇文稿从她眼中脱颖而出的经过。让鄙人感慨,人与人之间的缘份,竟能源自于目光与文字的一次偶然交汇。之后,这种缘一直没断,我用阅读她的作品,来表达一名文学教徒的敬意,《你的老去如此寂然》《哲学课》《有美一人,独倚青山》……这些经典的散文,像路碑一样,树立在她的文学旅途上。我们有时很久不见面,但她的气息始终萦绕在我身边。很多时候,她只需要安享一份内心的澄澈与宁谧,她把大自然的一花一草、一虫一豸、一雨一雪、一峰一谷作为她永恒的爱人。这样一个女子,必然还会伴随我们一路走下去,必然还会把更多的文字写在时光的雪页之上。

再说晨风和飞絮。都说三个女人一台戏,如果说安然是那个唱《梨花颂》的花旦,那么晨风和飞絮就好比是那两个唱《武家坡》的青衣。她们都是满目含情、顾盼生辉的角儿,把一台台文戏,唱得风生水起。她们像一对姐妹儿,双双因时而舞,为文而歌,长袍水袖,在风中甩出记记清响。晨风的散文和专访、飞絮的小品和艺评,各得其妙,各展芳华。

视其为贵,便不会弃若敝履。这一封封的信,好生折存,在年末的某个雨雪天,猛一拉开抽屉,满是“风雨故人来”的气息,又一张张翻出来读,无意间与自己的文字劈面照见,便哑然一笑。

董卿说:“世间一切,都是遇见。就像,冷遇见暖,就有了雨;冬遇见春,有了岁月;天遇见地,有了永恒;人遇见人,有了生命。”我想再补充一句:“人遇见字,有了阅读”。

纸笺将会泛黄,文字不会变老。200期,只是长梦里的一个逗号,而今天,我以“读信者”的身份,在这块通往文化新时代的路碑上写下一个感叹号———以此致敬新时代,致敬阅读者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