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悦读”,一种情怀
这样的人还有很多很多,受名额限制,未必一一到场,然却惺惺相惜。稳固成长与成熟的作者群,是副刊枝繁叶茂的基础,《庐陵悦读》渐次成为吉安本土文化高地。

原标题:两个“悦读”,一种情怀——《庐陵悦读》与“银河悦读”文学联谊会侧记

     

李玲在现场与作者互动

     

《庐陵悦读》与"银河悦读"联谊会现场     

 ■本报记者 刘丽玲

12月15日下午,冬寒料峭。在《庐陵悦读》创刊将满200期之际,一群人揣着暖暖情怀从吉安各县市区赶赴井冈山报传媒大厦。其中有资深纸媒写手,有网络驻站当红作家,有各论坛宿将,也有怀揣梦想的文学爱好者。多年来,他们文学的根紧紧栖息在《井冈山报》副刊这块沃土,与她同陪伴共成长,书写着属于这个时代的文学理想与情怀。

这样的人还有很多很多,受名额限制,未必一一到场,然却惺惺相惜。稳固成长与成熟的作者群,是副刊枝繁叶茂的基础,《庐陵悦读》渐次成为吉安本土文化高地。

当然,他们此行的目的不仅仅是一场文学联谊会。大家翘首期盼的是一次见证与参与:亲身参与“银河悦读”中文网与《庐陵悦读》缔结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成为“银河悦读·井冈山文学部落”的第一批驻站作者。

“银河悦读”中文网的前世今生

“写作,阅读,乐活,创造,交流,寻梦……谱写你我光芒”,这是“银河悦读”中文网的文学宣言。

它的前身,是2003年6月创立于榕树下全球中文网的“雀之巢”文学社团(两年前迁徙至江山文学网)。在十四年的时间里,秉承“中年人、大散文、平民化、归属感(责任感)”的建社宗旨,“雀之巢”不断拓展线上征文及线下笔会互动,充满生机和活力,体现了网络文学的主流价值观,为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做出了积极贡献。

因为热爱文字,喜欢写作,有共同的爱好和志向,众多网络写手相遇相识相聚相守在“雀之巢”。在十四年的发展中,其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品牌。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专家将“雀之巢”誉为“网络文学的一个鲜活样板”,文友称之为“精神世界的不老神话”。

2016年底,原“雀之巢”社长独上月楼着手创办“银河悦读”中文网,历经四个月的创建,于2017年4月29日正式上线运营。“银河悦读”以“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为旗帜,以“传承民族文化经典”为着力点,以“互联网+文化养老”的新模式,为爱好文学艺术的中老年人(亦欢迎年轻人加入)搭建起一个健康美好快乐的精神家园,也成为全龄段文学爱好者的精神家园。

“银河悦读·井冈山文学部落”成立

“银河悦读”董事长李玲(网名独上月楼)说:今天是“银河悦读”中文网亮丽的一页,我带着朝圣的心态来到井冈山来到吉安,有一种回家的感觉。能与你们为伍,与你们谈论文学,对我对“银河悦读”都是荣幸。

她说,我相信井冈山是最好的合作伙伴,我与安然的友谊,始终在为我助力,她也已经成为我们网站的一个品牌人物。

李玲是一名资深女检察官,却有16年深耕网络文学的历史,48岁那年在“榕树下”创作《女检察官手记》一炮而红。圆梦的那一刻,她想到网上还有很多像自己一样的人,希望自己的网文能走上纸质走上传统媒体。她心中有了梦想———要为更多的人圆一个文学梦。

就这样以文会友,线上线下一玩就是十来年。期间网络文学经历几度潮起又潮落,李玲就想着能不能搭好一个平台,让爱好文学的人有个地方栖息?于是她着手创建中国首家以中老年为主的文学网站“银河悦读”,寓意群星闪烁,相互映照,亮成银河。她带领团队创建组织,搭建框架,布好阵地,现在全国已有80个编辑,按区域划分在全国已经成立9个部落。此行正是为在吉安这片红土地上建立第10个部落:井冈山文学部落。

李玲说,“我们的网站要做大做强,井冈山一定会是我们的一面旗帜。希望井冈山部落顺利成立,为我们的银河悦读增光添彩。”

梦想落地,希望开花 两个“悦读”,一种情怀

《井冈山报》总编辑张晶致辞,她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看到吉安有这么多杰出的作家、写手,我很仰慕也很震惊,除了吉安的人文底蕴使然,同时也是我们有平台有积淀的结果,希望“银河悦读”与《庐陵悦读》缔结合作,开花结果。

由此,“银河悦读·井冈山文学部落”宣告成立,我市诗作者刘东生担任部落长。今后,“银河悦读”将与《庐陵悦读》建立良好的文学互动关系,包括笔会,征文,赛事等各种落地举措。

被李玲的梦想和情怀打动,被两个“悦读”的合作未来打动,与会作家纷纷发言表态加入部落,并将推介和传播,同时畅谈文学与期冀。

《庐陵悦读》主编,中国作协会员安然说:我是网络文学发展的受益者,说网络文学改变了我的命运毫不为过。没有当年的榕树下,就没有今天坐在这座大厦与大家畅谈文学的我。真是没想到,当年在“雀之巢”与李玲董事长的交往,会为今天的这场文学联谊播下一颗美好的种子。可见文学的光芒,是跨越岁月山河的。

网络作家、晋江网驻站写手、中国吉安网总编辑胡惠敏(网名心雯)说:我不同意网络文学的黄金时代已经消逝这个观点。恰恰相反,我认为当前网络文学正是“从激情走向了稳定”。她相信网络文学会越来越成熟越来越好,最终实现网络与商业的双赢。同时,井冈山是一块风水宝地,在这里创建的“井冈山部落”,相信一定是成功的。

剑鸿是中财论坛的资深写手,网上文友众多,他首先表态愿意参与,并将推介引导更多的朋友加入。

一些以纸媒为主的写手则自谦是“网络盲”,对网站表示出新鲜、急切的心态,希望网络、纸媒两条腿走路,越走越顺畅;有的表示,此行让自己对写作与网络如何更好地结合提供了新的思维与思路,将尽量多地把文学作品发表在“银河悦读·井冈山文学部落”……

文学是无形的,也是有形的。从1997年第一家中文原创作品网站“榕树下”出发,到如今正是网络文学20年。以“榕树下”创始人朱威廉为代表,一批又一批有情怀有理想有才华的人们,为网络文学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无庸回避,当网络成为人们更熟悉和习惯的媒体时,网络文学已成为文学流通的重要方式,也成为当代文学发展不可忽视的一部分。近几年,国家有关部门对网络文学的重视和管理也日益加强。

“两个悦读,一种情怀”。回到此次《庐陵悦读》与“银河悦读”的合作,有理由期待,有更多的吉安写作者,在网络和纸媒上,同时拥有两个美好精神家园。(供图:李柳生)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