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富了“金庐陵”——看吉安以大开放引领大发展
来源: 中国江西网 2017-12-20 11:21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又是前三!截至2017年9月,吉安市地区生产总值增幅已连续18个季度处于全省前三——吉安“金庐陵”的成色,正在不断攀高。一个地处赣中腹地、至今没通高铁的设区......

1

记者何宝庆

又是前三!

截至2017年9月,吉安市地区生产总值增幅已连续18个季度处于全省前三——吉安“金庐陵”的成色,正在不断攀高。

一个地处赣中腹地、至今没通高铁的设区市,为什么发展如此强劲?

答案是:开放!

 依托大开放快速搭平台

曾经以农业为主导的吉安经济,正迅速打造特色鲜明的工业引擎:以电子信息为“首位产业”,绿色食品、生物医药大健康、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为主导的“1+4”产业体系,年主营业务收入突破3000亿元。据介绍,为加快园区标准厂房建设,吉安积极探索财政投入为企业个性化量身订制,承建商带资建设、政府分期予以回购,工业地产商或返乡创业人士投资建设,政府资金、社会资金混合投建等不同投资建设模式。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市工业园区在建标准厂房50多万平方米。从2012年至今,全市工业园区新开工标准厂房面积700余万平方米。来自省统计局的数字显示,今年上半年,吉安市工业增加值增速全省第二,仅次于省会城市南昌。

依托大开放快速起高楼

吉安聚焦主攻电子信息产业中LED智能照明、通讯终端两大产业集群,引领产业开启爆发式增长之路。与此同时,电子线路板、高端数据线、视听音响等产业加速集聚,产业体系逐步拓宽,“首位产业”的链条拼图逐步趋于完整、产业不断迈上新的高度。吉泰工业走廊上,仅一个井冈山经济开发区就足以让人侧目。该区党工委书记彭学凯介绍:“产业链的形成,不仅意味着生产成本降低,同时也意味着,在产业核心竞争力的角逐中,园区有了最坚实的支撑。”2017年,该区预计实现电子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330亿元。

依托大开放快速上规模

近年来,吉安市依托异地商会,海外联谊会等平台,用真情、亲情、乡情,呼唤吉安籍在外人才积极投身家乡的建设事业。通过招商引资,举办招商活动,加大走出去步伐,建立起彼此沟通的桥梁。成功举办了深圳电子信息(触控显示)产业招商推介会、京津冀产业招商推介会、广州电子信息(LED)产业招商推介会等重大招商引资推介活动,以及“重上井冈山重走长征路”红色圣地商会江西行(吉安)等活动,组织与会企业家在吉考察投资项目等。最近举行的首届世界赣商大会,吉安市收获颇丰,共签约项目9个,合同引资总额达231.6亿元,包括井冈山经开区的投资100亿元的准6代TFT面板生产项目、吉水县的投资30亿元的景旺二期线路板生产项目等。

依托大开放快速优环境

吉安市千方百计帮助企业优化发展环境,降低生产成本,解决实际问题。去年以来,全市共降低企业成本120多亿元,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4000余个,企业满意率达到90%以上。按照“精简、高效、灵活”的原则,吉安还积极推动市本级及各县(区)向开发区管委会充分授权。截至11月底,全市开发区共承接行政审批事项411项,今年已办理559件。这些权限的下放,极大地提高了开发区的行政效率,使得开发区高效、灵活的服务优势更加凸显。

依托大开放快速练内功

省商务厅资料显示,截至2016年,在赣外商投资企业中,自主设立研发机构的企业数量,吉安位居第二;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证的外商企业数量,吉安还是位居第二。2016年底,吉安市6个项目入选全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公示名单,数量仍然高居全省第二。

10月末,吉安市委中心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时释放强烈信号:“强化创新驱动,在主导产业、细分领域寻求技术突破,吸引更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助力吉安发展。全面推进改革开放,深入谋划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实施大开放战略,推动吉安迈向更高水平的全方位开放格局。”

这样的理念,其实已深植于吉安广大干部的脑海。在吉安采访,最大的感觉,是干部谈起发展时的变化——更专业、更兴奋、更执著。持之以恒的大开放,解放了思想、锤炼了队伍、凝聚了共识。

创新驱动、改革开放双轮驱动,这样的范例在吉安比比皆是。

井冈山经开区内,亚洲最大LED封装厂——吉安木林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开启了“全球第一”的大进军;

泰和工业园中,合力泰电子这个由吉安老表领军的企业,正在向“全球手机主配件顶级供应商”的目标稳步前进!

吉水工业园内的江西景旺精密电路有限公司,去年毛利润超过36%,纯利润高达25%。要知道目前该行业整体的毛利润,仅为10%至15%。

大开放让这片红土融入蓝海,大开放让发展动能涌动。开放,富了“金庐陵”。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