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e”站大作为———遂川大力推进电商精准扶贫掠影
总投资1200多万元的县级电商运营中心订单络绎不绝,86个贫困村的“邮乐购”电商脱贫站全面建成,获评2017年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获得全省首笔网络扶......

□梁伟峰、本报记者刘丽萍

总投资1200多万元的县级电商运营中心订单络绎不绝,86个贫困村的“邮乐购”电商脱贫站全面建成,获评2017年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获得全省首笔网络扶贫贷款1亿元……自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冲锋号角吹响以来,遂川县立足资源禀赋和生态优势,大力推进电商精准扶贫,让小“e”站发挥促农增收致富的大作为。

“搭好台子”铸核心

“今天一天就接了20多单,营业额超过2000元。”入驻电商运营中心的遂川星星之火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肖欣荣介绍说,这里配套设施齐全,环境也好,为全县电商企业搭建了一个好平台。

该县高标准打造电商平台,投资1200多万元建立县级农村电子商务运营中心,建设面积达2100多平方米,配套建设了技术服务中心、产品创意研发中心、网络机房和物流仓储中心等。同时,出台了《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和《优惠办法》,推出电商贴息贷,对入驻的电商企业给予免租5年的优惠政策;整合林业、茶叶、扶贫、商务、科技、人社等部门资源,免费提供摄影、美工、网络技术等培训服务,为电商企业解决技术难题。自正式运营以来,中心已入驻规模以上电商企业20余户,辐射全县100多家电商企业,带动5000多人创业就业,成为该县电商发展的“黄金核心”。

“网上逢圩”铺富路

高坪镇车下村的贫困户郭裕沌每年产茶油150多斤,因信息闭塞,往年只能坐等贩子上门收购,每斤才卖35元。“现在村支书张冬梅在网上帮着卖,每斤卖到了60元,一下子就增收近4000元。”老郭笑眯眯地说。

车下村“邮乐购”电商脱贫站开业后,“站主”张冬梅就帮助村里23户像老郭一样的贫困户在网上卖茶油。张冬梅介绍,车下村年产茶油4000余斤,去年为村民网上销售达3600余斤,比以往要多卖出1500多斤。

遂川县把“互联网+”作为精准脱贫的“新利器”,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主体,大力实施“邮乐购电商脱贫工程”。该县出台了《三年电商精准脱贫工程实施办法》,投入360万元在全县86个贫困村建立“邮乐购”电商脱贫站,并打造覆盖全县23个乡镇的一个电商服务中心、一个带头人、一个主打产品、一个合作社、一个主平台、一条邮路的“六个一”工程。目前,已建成农村电商服务中心30个,“邮乐购”电商脱贫站182个,乡镇覆盖率达100%,辐射全县86个重点贫困村。

电商培训架“金桥”

“我回去就尝试初加工,将自产的农产品制成半成品,再通过电商网络平台进行销售。”新江乡横石村贫困户杜造海在参加电商培训后说。

该县高标准建设电子商务创业培训中心,培训中心设有创业咨询交流和培训孵化等4个功能区,主要面向农村致富带头人、大学毕业生以及贫困家庭的创业者,通过为他们提供免费的电商培训、创业指导交流、创业优惠政策落实等方面的服务,帮助他们更好实现创业、就业。同时,启动“农村千名电商免费培训计划”,由政府出资免费培训电子商务创业人才1000名,造就了一批县域电商人才。全县千余人“触网”创业,实现100多家庭农场网销对接,帮助近万名农户增收致富,其中,茶叶、金桔、板鸭、茶油等农副产品已成为线上销售主流。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