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党建+电商” 脱贫致富新引擎
隆冬时节,寒意阵阵。遂川县堆子前镇久渡村农村e邮站点,却是如沐春风。堆子前镇久渡村是全省首家农村e邮站点,也是该县党组织引导电商发展的示范点。前来咨询的......

■谢月明、记者范小勇/文

隆冬时节,寒意阵阵。遂川县堆子前镇久渡村农村e邮站点,却是如沐春风。堆子前镇久渡村是全省首家农村e邮站点,也是该县党组织引导电商发展的示范点。前来咨询的乡亲络绎不绝,通过电商平台,农副产品交易红红火火。泉江镇新溪村紫藤谷农庄种养殖基地里一派繁忙,工人们正忙着把网上下好订单的果蔬产品打包,麻利地贴上快递单号装车发货。这里的人们充分感受到了家门口就能做成生意的喜悦,合作社的贫困群众笑逐颜开,直夸党的扶贫政策好。

农特产品借力电商销路广

果园中、农家院、鱼塘边……党员干部、帮扶工作组队员辛勤奔波的身影,宛如初冬里一道最美最生动的风景。而这一切的变化,正是遂川县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决胜脱贫攻坚,从严从实要求,精准施策、精准帮扶、精准脱贫的一个缩影,也是该县把“党建+电商”作为强大引擎,真正使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转变为农业农村发展优势,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现实写照。

最近两年,不论是县城中心商区,还是在偏远山乡,电商变得妇孺皆知,电商扶贫更是风生水起。一般的电商扶贫,在贫困村设个工作点,收点老乡的土特产在网上卖,帮村民买点生活用品,增收减支,助力脱贫。在遂川县新江乡横石村,基层党建电子商务应用中心不仅成了全村特色农产品销售和便民服务中心,也成为了农村小型的公共服务中心。

村容村貌变化翻天覆地,但销售农产品方式变化不大,村民普遍种植粮食、瓜果等初级农产品,坐等商贩上门收购。虽然脱贫不难,但稳定增收面临不小挑战。为了让农产品卖上好价,贫困村更有活力,早在2015年,新江乡党委书记吴映红提出了发展电商,引导特色产业走现代农业之路的想法。经过多方筹备,基层党建电子商务应用中心正式上线。党建领航,电商助力,新江乡的发展掀开了崭新的一页。

“你家红薯干不错,我们帮你销售吧。”“以后你制作的竹筒腌酸菜我们包销,一年也能增加上千元收入呢。” ……基层党建电子商务应用中心上线后,电商把村里的小农经济一下子对接上了大市场。过去一直靠传统模式销售竹筒腌酸菜的高奶奶,在当地政府的指导下,搭上了电子商务这趟“致富快车”。传统手艺插上电商翅膀,再加上当地制作的竹筒腌酸菜本身口感好、味道佳,竹筒腌酸菜在网络上声名鹊起。2017年8月19日,竹筒酸菜在电商平台邮乐网正式“亮相”,大量的实景图片上传到网页上,立即吸引了众多客户来认识、了解“红军菜”,仅仅一个上午,就收到来自云南、安徽等全国各地的大宗订单。“这几天,正组织集中生产竹筒酸菜呢,开足马力很快就可以发货啦。通过电商平台,我希望让更多商家和游客了解新江乡,让我们的农特产品通过线上渠道走得更远。”横石村支书李茂仁高兴地说。

电商,一把致富的金钥匙

“成立基层党建电子商务应用中心的目的是通过互联网解决乡党委政府为群众服务的距离,把我们老百姓好的农产品卖出去,实现群众致富增收。”该中心负责人介绍说,基层党建电子商务应用中心不仅能提供网购商品的代买和农产品的代卖,还为农民提供水电通讯费代缴支付、机票车票代买、医疗就诊预约、常备药购买、快递代收代发、人员培训、引导宣传及其他日常公共生活服务,也成为农村小型的公共服务中心。帮助老百姓稳定脱贫,逐步致富,是电商扶贫服务中心下一步的工作重点。

在李茂仁看来,农村电子商务是农村经济发展的新动力,电商是开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金钥匙。

“从生产来讲,通过电子商务,可以带来广阔市场,降低农业成本。同时,扩大的销售量,以及网络需求端的现代化标准,就会倒逼原有农业进行产业化、现代化、标准化、品牌化改造,倒逼农产品的营销模式和生产品质实现转型升级。”吴映红说,下一步将整合扶贫产业链,让农户更方便享受全程生产服务,更多分享全程增值收益,更快脱贫致富。

如何才能从机制上做到群众脱贫有效果、后续巩固有保障,让贫困群众的“获得感”最大化?“我们将完善利益联接机制,创新产业扶贫机制,确保扶贫产业行稳致远,让贫困群众的‘获得感’最大化,帮助贫困地区拔除穷根、实现彻底脱贫。”对于未来,吴映红信心满满。

山在欢笑,水在欢笑,人在欢笑。如今的遂川,党群齐心,以饱满的精气神、昂扬的斗志撸起袖子加油干,正用智慧和汗水谱写着一曲决胜脱贫攻坚的时代赞歌。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