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滴水的价值“嬗变” ———新干水权改革试点小记
冬日暖阳,温暖如春。12月13日下午,新干县金川镇黄泥埠水库下游干渠,清澈的库水沿渠而下,滋润着田地里的冬种作物。黄泥埠水库管理局管护员小孙正认真地记下量......

罗小群、刘国如、曹毛如

冬日暖阳,温暖如春。12月13日下午,新干县金川镇黄泥埠水库下游干渠,清澈的库水沿渠而下,滋润着田地里的冬种作物。黄泥埠水库管理局管护员小孙正认真地记下量水堰放水前的水位数据,为这一天的放水量换算作准备。这是自2015年启动水权试点工作后,开闸放水时必做的功课。

2015年初,新干县作为全国水权试点县之一,率先在全省启动了水权试点工作,积极探索以水资源使用权确权登记为核心的水权试点工作。经过两年多努力,该县完成改革试点任务,为正在实施的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奠定了基础。2017年5月,该县水权试点工作通过省水利厅组织的第三方技术评估,近期又先后通过水利部组织的第三方技术评估,以及水利部、省政府的联合验收。

高位推动先行先试

在县水利局水权试点工作办公室,笔者了解到,为统筹推进水权试点工作,新干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的高规格水权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并将水权试点工作纳入全县深化改革重点督查内容。涉及试点乡镇、企业、灌区管理单位均按要求成立了专门工作机构,配强力量,挂图“作战”。按照水权试点方案,该县经过认真调查摸底,确定在4家工业企业、4座国有水库灌区和界埠镇69座水库山塘展开试点,进行水资源使用权确权登记,同步建立确权登记管理制度和确权登记数据库,实行动态管理。

水权试点镇界埠镇水管站付站长介绍,水权改革提高了取用水群众自主参与工程管理、用水管理的意识。该镇燕坑山塘辖区群众高效利用和节约保护水资源,旱涝保收面积由原来不足120亩达到了145亩。

管理规范价值攀升

一边用水量大“喊渴”,一边污水排放处理难,这是工业企业用水遇到的两个“瓶颈”。如何引导企业合理用水、节约用水、废水回收利用?新干重点将工业企业水资源使用权确权登记作为突破口,进一步规范取水许可管理。

新瑞丰生化有限公司是新干4家水权试点的工业企业之一。笔者看到,该公司取水主管道取水口和各支管连接处,均安装了水量自动监测设施,即时进行水量监控。“每天用水多少,每个车间用水多少,24小时自动计量、动态监控,一目了然。既方便企业用水调度,又提升了企业用水管理水平。”新瑞丰负责人对水权试点极为肯定。

为规范企业取水许可管理,该县坚持先察看后受理、先论证后办理、先公示后登记、先验收后许可、先计划后用水、先评估后延续“六先六后”原则,有效确保企业用水定额、供水保证率、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限制纳污排污等关键指标符合标准。

和工业企业水权试点一样,如今,新干已对4座国有水库灌区和界埠镇69座水库山塘完成了水权分配。涉及试点的农业灌溉用水按照“平年测算,按额定需,供需平衡,明确权量”原则测算水权,并通过量水堰实行人工计量。

水权成功试点,让一滴水实现了价值“嬗变”。该县水权试点的农业灌溉区实际用水总量也比确权前下降2.46%;4家试点工业企业实际用水量比确权前降低了31%,比计划用水量下浮7%。新瑞丰生化股份有限公司不但专门新建了工业污水处理设施,还自筹资金建成了先进的循环冷却水系统,循环用水率达到90%以上。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