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张皮”拧成“一股绳” 新干“党建+”互融互促民富村安
如何解决中心工作与党建工作“两张皮”问题,近年来,新干县将“党建+”理念融入全县中心工作中,努力发挥基层党建“领头雁”在促进精准脱贫、发展壮大村级集体......

中国吉安网新干讯(李福孙、周红)如何解决中心工作与党建工作“两张皮”问题,近年来,新干县将“党建+”理念融入全县中心工作中,努力发挥基层党建“领头雁”在促进精准脱贫、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和加强乡村治理等方面的引领作用,有力构筑互融互促民富村安局面的形成。

该县将脱贫攻坚作为基层党建主战场,下“绣花”功夫,凝心聚力做好脱贫攻坚文章。目前,该县134个行政村实现了“第一书记”全覆盖,1870名党员干部组建的134个驻村扶贫工作队和11个帮扶省级贫困村工作队,与贫困户无缝对接,形成县、乡、村、户四级联动的脱贫攻坚大格局,并采取组织部机关干部分组划片督查等方式推动“第一书记”和帮扶工作队履好职、尽好责。同时,该县积极发挥党员率先垂范作用,创新思路,多举措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积极探索开展“干群心连心,点亮微心愿”连心活动,1344名党员干部与2222户困难群众结对“联亲”,落实“微公益”、点亮“微心愿”,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送温暖;创新开展了“十户联创,促和谐富裕”活动,在无职党员中选聘了1000多名“中心户长”,每人联系包括贫困户在内的10户左右群众,由党员中心户长牵头,引导致富能人与贫困群众抱团发展产业;通过开展“党员创业干部担保”和“群众创业党员担保”活动,帮助贫困户发展壮大致富产业。

“山里人靠山吃山、我们就靠城吃城。”该县金川镇文家村支书刘刚对壮大村集体经济另辟新路,以村集体的名义进行房地产开发,众筹资金近亿元,全部交由村两委管理,村集体资产也由原来几百万元壮大到几千万元。如何解决近年来村级集体经济滞后的困局,该县按照县委主导、乡镇主抓、村级主体的整体思路,手握“党建+”这把“金钥匙”,将支部建在产业上,因地制宜、一村一策、逐村实施,做好盘活闲置村集体资产的文章,发展资产经营型集体经济。该县出台《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十五条意见》,不仅按照每个村5万元标准,建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专项基金,还初步探索了物业租赁型、农业经营型、资源发包型、服务增收型、土地流转型、投资收益型等6种模式76个方案,在壮大集体经济,促进村党组织“强筋壮骨”,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上下足了功夫。

同时,该县以“十户联创”活动为抓手,开展“党建+乡村治理”,群众选出有责任感的农村优秀党员担任中心户长,一个中心户长联系十户群众组成一个小网格,不漏不重一户,通过推荐公示、审查备案、挂牌上岗三道严格程序,实行网格化全覆盖管理,为农村社会治安管理保驾护航。同时,该县建立起帮带机制、激励机制和考核机制,让中心户长学法律法规、调解知识和农业致富技术,提高应变能力;200多名优秀党员中心户长受到表彰,有453名党员中心户长纳入村级后备干部人才库;对他们实行动态考核,将履职情况列为年度党员“百分制”考核的重要内容和党员民主评议、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党建+乡村治理”不仅夯实基层党建基础,还为该县连续第三次获得“全国平安县”称号,勇夺“长安杯”作出了突出贡献。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