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扶贫让残疾人“挺直了腰站稳了脚”
在扶贫攻坚战中,借力“互联网+”发展,泰和县紧紧拥抱电子商务,把扶助残疾人政策与农村淘宝结合起来,在电商扶贫的道路上越走越欢,涌现出一个又一个身残志坚......

尹运华在线上开展网销

    
范阳凤在她的淘宝店里


     戴美珍在向客户展示网销产品蜂蜜  □梁生斌、谢子洋

在扶贫攻坚战中,借力“互联网+”发展,泰和县紧紧拥抱电子商务,把扶助残疾人政策与农村淘宝结合起来,在电商扶贫的道路上越走越欢,涌现出一个又一个身残志坚的“双创”新星,让残疾人“挺直了腰、站稳了脚”。

尹运华:深山里的电商客服

上模乡油洲村的尹运华,是家乡有名的“电商达人”。来到尹运华新盖的楼房里,在顶楼的一间卧室,我们见到了尹运华。尹运华是80后,身患强直性脊柱炎,四处求医无果,落下残疾。他曾是南京审计学院的学生,也曾身怀壮志,但终因身体残疾,回到家乡,靠经营小商店谋生。尹运华的父母都是农民,已年近六旬。尹运华的妻子患小儿麻痹,个子特别矮小。两人于2015年结婚,婚后生育了一个女儿,现在已经两岁了。

由于读过书、会上网。2012年开始,尹运华便在网上帮村民们代购。他很热心,村民们喜欢找他代购,但他也不收任何佣金。2015年,政府来了政策,免费组织残疾人进行电商培训,村里给他争取了指标。半个月培训后,2015年12月,尹运华开了自己的网店,开通了淘宝客服。做电商第一个月,他就收入2200元。这让尹运华尝到了甜头,他索性把小商店盘了出去,搬到顶楼卧室,专心做起了电商客服,在淘宝网上为客人答疑解惑。

每个月,他都认真参加网络培训和考试,熟悉规则制度,充实自己的业务知识。每天,尹运华需要在淘宝客服上工作6个小时。高峰期,每小时的客服人数达到30多人,但尹运华都能应付自如。现在,依靠电商服务,尹运华每月的收入都能达到7000-8000元,还在网上收了20多个徒弟。采访结束时,尹运华带着腼腆的微笑说:“盖新房还欠了十几万,但我有信心,明年我们夫妻俩还打算生育二胎。”

范阳凤:把实惠淘进大山的向阳花

在老营盘圩镇上,有一块橙色的店门广告牌非常醒目,这就是“农村淘宝”,店主叫范阳凤,一位漂亮的80后母亲。我们到时,范阳凤正在外送货。不一会,见一女子骑着电动车,稳稳地停在我们面前,如果不是别人介绍,我都很难把她和残疾人联系起来。范阳凤身患小儿麻痹,左脚残疾。不久前,在政府的帮助下,她安装了假肢,才能甩开拐杖,站起来,但走路还是会一瘸一拐。

尽管范阳凤身有残疾,但她乐观向上,时常满脸笑容,就像一朵灿烂的花。在接触农村淘宝前,她只能在家带带小孩,做一些小手工艺品,收入甚微,日子也过得苦。懂得打理生活的范阳凤发现网购物品价格便宜,便开始寻找网购图个实惠的路子。在她的带动下,左邻右舍都找她代购。但大山里,交通不便,物流落后,“实惠”总是来得太晚。

今年,在政策支持下,范阳凤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参加了县里的免费电商培训。范阳凤告诉我们,以前,只知道网购比较便宜,不知道帮人代购还能赚钱。回来后,她东拼西凑,在镇上的中心地段租下一个店面,开了家“农村淘宝”,想要大干一番。

范阳凤专门做“淘宝代购”并负责货物的收发和客服。村民们通过范阳凤的农村淘宝购物,不仅便宜,而且物流不用愁,还包售后服务。由于范阳凤身体残疾,送货不方便。但因为地处镇村中心地带,村民们大多愿意自己来取货。范阳凤的丈夫也很支持她的工作,大件货物,他都负责配送。现在,通过淘宝代购一个月就能增收1500-2000元。网上购物相比实体店较便宜,而且货物样式新颖,品种丰富。范阳凤也因此在店内设了几个展销柜,向大家推荐自己“淘”来的好货。范阳凤介绍,现在物流售后越来越有保障了,农民对网购也越来越能接受,大件的物品如冰箱、彩电都愿意上网买。采访过程中,范阳凤激动地告诉我们:“我又帮人代购了一台电视机。”

戴美珍:把甜蜜送出大山的外来媳妇

在319国道老营盘镇大庄村路段的路边上,有一家路边小店,店主戴美珍是一个农村淘宝经营人。戴美珍很热情,见我们来采访,拄着拐杖,一瘸一拐从屋里走了出来。招呼我们进屋后,她便乐呵呵地拿出自家酿的蜂蜜、一勺勺娴熟地舀到我们的面前的茶杯里。冬天里的蜂蜜,结成乳黄色膏状,表面还泛着片片晶莹的糖花。倒入清水,用筷子轻轻搅拌,一阵阵清甜扑鼻而来。尝上一口,甜而不腻,蜜而不焦,齿唇留香。

1982年出生的戴美珍,患小儿麻痹,右腿残疾,经人介绍嫁到了深山里的老营盘镇富足村。2005年结婚后,先后生育了一儿一女,山高地少,收入微薄。夫妻俩也算勤奋,在大山里做起了养蜂人。但是山高路远,好蜜销不出去,本地又卖不起价格,日子过得紧巴巴的。2013年开始,小孩要读书了,家离学校好几里山路,无奈只能搬到学校旁,借住在亲戚家的房子里。为了营生,戴美珍开了个小商店。丈夫就山里、店里两头跑。

“幸好在关键的时候碰到了一些‘对的人’,利用网络,我也可以足不出户学习业务知识和推广活动。”戴美珍高兴地说,“目前,淘宝代购走上了正轨,也产生了效益。我下一步要把自己的网店经营好,把我们山里产的天然蜂蜜卖出去。”戴美珍书读得不多,作为“十三五”贫困村,富足村网络十分落后,让她一直没有机会接触网络。2017年7月,在县里帮扶工作组的帮助下,她参加了县里专门为残疾人组织的免费电商培训,学习了一些网络经营知识。

为了帮助残疾人走出生活困境,泰和县借力扶贫攻坚,根据各位残疾人就业意愿采用“订单式”培训。其中26名有志于从事电商行业的残疾人集中进行培训后,从2016年5月起陆续在家从事“云客服”岗位,服务于“天猫招商”等多个岗位,人均月工资都在2000元以上。在尹运华等“云客服”成功经验的带动下,陆续将有100名残疾人走上从事电商创业的致富路。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