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辟“党建长廊”促崛起 ———看永丰龙冈乡如何创新党建助推风情小镇建设
吉安市第一批特色小镇创建示范点,吉安市龙(冈)上(固)沙(溪)美丽乡村精品示范带,永丰龙(冈)上(固)君(埠)旅游发展统筹区域,距广吉高速出入口7公里、青......

肖亮、本报记者曹素萍

吉安市第一批特色小镇创建示范点,吉安市龙(冈)上(固)沙(溪)美丽乡村精品示范带,永丰龙(冈)上(固)君(埠)旅游发展统筹区域,距广吉高速出入口7公里、青(原)东(固)公路延伸工程、境内主干道拓宽工程……

一个个项目、一项项工程,无不表明:一直被外界普遍认为“边缘化”的永丰县龙冈畲族乡如今在全县、全市乃至全省各乡镇竞争中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坚持抓党建促发展,创新性开辟‘红色引领、蓝色传承、绿色崛起’融合式党建长廊,全力推动畲族风情小镇创建。”该乡坚持党建引领发展的科学举措,为进位赶超跨越发展赢得了不竭动力和制胜先机。

红色引领———传承红色基因,筑强理想信念,努力在畲乡弘扬好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

早上8时,到革命烈士纪念塔、秤砣寨、红色广场等红色旧址进行巡查一遍,随后返回中央苏区反第一次“围剿”陈列馆准备迎接游客进行红色历史讲解,这是陈列馆馆长万海红每天必做的一件事。她告诉记者:“作为一名讲解员,一名普通党员,我希望能把龙冈的红色历史传述到更多人的心中,让他们缅怀历史、珍惜现在。”

该乡立足自身优厚的红色历史资源,创新地在各个红色革命旧址设立党员服务站,明确1名党员负责管理1个红色景点,并承担讲解任务。同时,该乡出台了专门针对党员服务站的考核细则,实行量化考核,优化党员服务站的服务水平。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该乡组织全乡50多名党员干部沿着6个红色景点开展了1次“红色路线行”党性教育培训,为党员干部注入了坚定理想信念的“强心剂”。目前,全乡共设立6个服务站,今年共接纳近4万人次旅游参观学习,一条以红色记忆、红色感动为主线的党员教育阵地在龙冈日臻成熟。

蓝色传承———创新文化品牌,营造和谐氛围,努力构建幸福龙冈、美丽畲乡

成功承办全省第二届畲族文化艺术节,每年常态化举办“三月三”乌饭节,不定期举办畲民农运会、畲乡小吃赛、龙舟赛……丰富的文化活动增添了畲乡魅力,也为龙冈营造了良好的社会风气。

“以往,畲民的业余活动不是麻将就是扑克,如今一入夜,有小戏表演、有广场舞、有夜跑……群众的文化活动越发丰富起来了。”蓝色传承党支部党员张金荣向我们介绍道。今年,该乡为做大做强畲乡文化品牌,构建和谐龙冈,吸纳19名党员,专门成立了蓝色传承党支部。一方面依托龙冈文化艺术团,创作一些有深度、有温度、有广度的文艺精品,今年共创作小戏小品作品10余部,演出50多场;另一方面,把文化活动与社会稳定结合起来,调动19名党员把文化活动带进村庄,把和谐稳定带入家庭。目前,全乡无一起群体性事件,一个美丽龙冈、幸福畲乡正向我们走来。

绿色崛起———坚持生态发展,厚植绿色优势,努力打造全域旅游、全景龙冈

“壮大农业产业、打赢脱贫攻坚战、创建畲族风情小镇,这就是我们绿色崛起党支部的重点工作。”在谈到龙冈如何实现绿色崛起时,该支部书记胡伟廷掷地有声。

产业是发展基石、脱贫致富是必经之路、打造特色小镇是当前目标。围绕这一发展思路,该乡在产业发展上,采取“农户+党支部+企业”模式,实现了传统油茶、毛竹等产业转型升级,并培育出种植示范基地15个,规模种养大户20户,家庭农场16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8家,辐射带动60%的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路。同时,立足“红蓝绿”旅游资源,围绕龙冈大桥、张家车大桥和龙冈风雨桥,高标准规划了畲族风情滨江新区、公办幼儿园、三星级旅游度假酒店、畲族风情步行街、环孤江游步道等重点项目,勾勒出“三桥两区域”的发展蓝图。目前,投资477万元的公办幼儿园项目正在实施,风雨桥已完成招投标,畲族风情滨江新区项目即将挂网。一个个项目的实施,为龙冈大跨步融入大井冈、东井冈旅游圈激发了无限动力。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