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新三问
“GDP能增加多少?”“财政收入能实现多少?”“固定资产投资能有多少?”这是各地招引项目时的普遍“三问”。

□本报记者张晶、蒋阿平、朱文洁

“GDP能增加多少?”“财政收入能实现多少?”“固定资产投资能有多少?”这是各地招引项目时的普遍“三问”。

不仅考虑这老“三问”,如今,井冈山市在招引项目时,更注重新“三问”———“村集体经济能否得实惠?”“农民能否得收益?”“贫困户能否全覆盖?”

率先在全国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十九大的春风吹遍井冈大地,激励着井冈儿女新征程上奋勇向前,在贫困县市全面奔小康的征程中继续作示范、带好头。

新“三问”,句句问的是民生,暖的是民心:

一问“村集体经济的实惠”。主要基于这些年,村集体经济空壳一直是困扰各村引领村民致富的瓶颈。江西省井冈山康辉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可是让柏露乡长富桥村村集体经济“沾了不少光”。公司投资6亿元在这里打造井冈山柏露红色体验小镇项目,让村集体以资源入股其漂流子项目,享受净收益15%的分红,及部分其他项目的管理费,为村集体经济引来了“活水”。与此同时,通过村民以“村集体+村民+公司”的形式入股其“水上人家”子项目,并将民宿、农家乐交给村民等,实现全村与项目一起“步步高”。

二问“农民的收益”。坚决避免“项目来了,客商收益了,财政受益了,农民却只能一边看”。瑞金叶坪现代九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6亿元在拿山镇江边村建设井冈山市高科技农业博览园项目,项目年可培训当地技术人员2000余人,周边群众不仅可以在这学习现代化、标准化的蔬菜种植本领,还可以跟着一起种蔬菜;将全镇现有贫困户全部纳入项目享受分红,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还可优先就业,全村及周边村庄家家户户都能从中受益,村集体经济也受益不少。

三问“贫困户的全覆盖”。“全覆盖”的背后,是当地政府不让一个贫困户在小康路上掉队的深切情怀。陇上行生态农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斥资在大陇镇案山村打造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山水田园度假村项目,不仅把村民们闲置的房屋和红薯、花生、毛栗子等土特产,变成了生金产银的“香饽饽”,更通过“1+8+48”的经营模式,实现“陇上行”1家公司联合8个村集体分红受益,还带动全镇48户贫困户入股分红,确保了贫困户持续增收,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带动群众共奔小康的强大“引擎”。考虑老“三问”,更加注重新“三问”,井冈山“问”出了一条条小康路。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