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剑出鞘铸忠诚 ———记全国公安优秀刑警万方
“热血铸剑·丹心卫民”全国公安百佳刑警推选宣传活动揭晓仪式在京举行,吉州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万方荣获“全国公安优秀刑警”称号。江西省共有三名刑警获......

1

指导视频员开展视频追踪工作

■林少俊、记者周玉莲文/图

日前,“热血铸剑·丹心卫民”全国公安百佳刑警推选宣传活动揭晓仪式在京举行,吉州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万方荣获“全国公安优秀刑警”称号。江西省共有三名刑警获此殊荣。

今年44岁的万方,从警已有23年,是一位在刑侦岗位奋战20年的老刑警。

他凭着对刑侦事业的热爱、过硬的专业素养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成为一名优秀刑警,多次获“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优秀公务员”等荣誉称号。2012年、2016年分别荣立个人三等功,近四年连续被评为该局“侦破能手”,并入选全市刑侦专家库。

利剑出鞘智慧破敌美名传

在同事眼中,万方是一位智慧型的破案专家。他每每能在纷繁复杂的线索中,准确地寻找到案件最关键的突破口,在看似山穷水尽之际为大家指出新的出路和转机。他熟练运用各种作战平台和数据查询平台,善于在海量数据中筛选出有效信息作为突破口,用他的智慧和汗水,交出一份令群众称赞的答卷。

2011年的“清网行动”中,由于万方的不懈努力与精准研判,吉州公安分局清网率突破90%,位列全省前茅,荣立集体二等功,万方荣立个人三等功。

今年3月份,万方仅凭一条互联网信息、一条通话记录、一张卡口照片、一张就诊报告等信息,在短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就抓获“全国打击盗、抢、骗专项行动”中的网上重点逃犯六名。

在犯罪形式纷繁复杂、信息科技迅猛发展的形势下,万方深知,数据破案、科技破案是必然趋势。20年的刑警生涯,他积极融入侦查模式科技演变进程。通过不断积累经验,完善自身的侦查手段;不断学习先进理念,提升自身的科技运用水平;不断实战运用,他成功地将传统的侦查模式和现代科技的运用完美结合,在刑事侦查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守护正义开辟破案新领域

“对敌人像秋风一样无情,对群众像春天一样温暖”。在工作中,遇到过形形色色的受害群众,万方始终将如何保障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全力给予他们帮助,使他们感受到了温暖,也点亮着他们对这个社会正气永存的信念和希望。他常和队友们说:“即使案子破了,群众损失没有挽回,任务只算完成了一半。”两年多来,万方共为受害群众追回价值200余万元的被盗抢、被骗财物,他也因此在2015年被评为吉州区“十大亲民警察”。

为顺应公安发展的新要求,进一步提升侦查破案的能力和水平,结合实际办案经历和需求,万方从本地实际出发,大胆提出在刑警大队成立视频侦查中队。2013年8月,吉州公安分局在我市县级公安机关率先成立视频侦查专业队。视频侦查作为该局刑事侦查工作的一项特色亮点项目,成效显著。今年3月视频中队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公安机关“210工程”先进集体并记嘉奖一次,视频侦查工作从最初的“摸石过河”到现在的“变稳平衡”,成为了我市具有自身特色的工作模式。刑警大队破案的节奏明显加快,视频破案线索显著增加,破获了一批有影响的案件。

近年来,市中心城区侵财性案件发案较大幅度下降,社会治安状况良好,民众安全满意度大幅提高。人到中年的万方,带着对刑侦工作的热爱和执着,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满腔热情和忠诚,一步一个脚印,坚定地行走在正义之路上。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