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家风 振兴乡村
11月16日下午5时,泰和县万合镇菰塘村乾冈自然村的男女老少又自发地在村中广场开展了集体大清扫。村里的第一书记张晓峰说,“真是好家风助力乡村振兴。”

□梁生斌、康序今、邱美花

11月16日下午5时,泰和县万合镇菰塘村乾冈自然村的男女老少又自发地在村中广场开展了集体大清扫。村里的第一书记张晓峰说,“真是好家风助力乡村振兴。”

“经过大家两个多小时的大清扫,村口祠堂前的广场、村道、篮球场打扫得干干净净。”88岁的王俊杰欣喜地介绍。当天参与劳动的30多位村民有说有笑,像王俊杰这样七八十岁的老人有上十人。“乾冈村每一个星期设定一个大扫除的日子,每户至少有一人参加。”菰塘村支部书记彭学伟介绍。“每到集体大扫除的日子,大伙就从家里拿出扫把、铁锹、小推车到公共卫生区集中,生怕落后了让人笑话。”

乾冈村民自觉参与村庄管理的热情和踊跃不仅体现在打扫卫生方面,在修建村休闲广场和通道时,村民自发拆除了废旧土坯房、茅厕、牛栏等68间。为把古村建设得更加秀美,村民还踊跃捐款投工投劳。去年以来,当地建设新农村投入100多万元,其中村民集资就达四五十万。

村中始建于明朝的王氏宗祠忠爱堂被列为县级重点保护文物,悬挂进士第牌匾的雀巢宫是为了彰显先祖王鸣臣功德所建。出生在乾冈村的王鸣臣先后高中举人、进士,留任朝廷,为官清廉、铮铮铁骨,因弹劾权臣严嵩遭陷害。严嵩倒台后,王鸣臣官复原职,受到重用。明世宗嘉靖皇帝为褒奖王鸣臣的功绩,钦赐“黄门给谏”牌匾以勉励王氏族人传承诗礼传家、清廉刚正、忠清直谏的品格。在祠堂里至今仍保留着王鸣臣手书的“金紫重光”的牌匾。祠堂里的对联、牌匾处处透出正直、仁爱的祖训家风。乾冈人把祖训家风细化为规范村民行为的村规民约传承至今。

家风在传承中越来越醇厚,乡村在传承中加快振兴。目前,村中已修通环村公路2000多米,安装路灯12盏,新建池塘栏杆1000余米,新增健身场所1200余平方米。风景池塘、绿树成荫、小桥流水、亭台楼阁,处处流淌着江南古韵。当地人才辈出,古有进士上10人,今有博士硕士10余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