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傅教我高调做事 低调做人”——听永丰县罗菊平讲述与根雕的故事
罗菊平学习雕刻几年后,一次偶然的机会结识了一名泥塑师傅,罗菊平便与他来到杭州东方文化园学习泥塑。经过一年学习,罗菊平参加了一次根雕比赛,并获得奖项。看......

罗菊平工作照片

罗菊平工作照片

在刚刚结束的2017年中国技能大赛———全国雕刻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中,永丰县罗菊平作品《寒江独钓》勇夺根雕组三等奖,并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这位1984年出生的80后小伙子和雕刻一起相互“熟悉”了16年了,16年来,他从学徒到今天获得各种荣誉的工艺美术大师,他有着别人所不知道的艰辛与困境,近日,记者来到罗菊平的工作室,听其讲述他和根雕的故事。

作品被土耳其当地博物馆收藏

“你看,这是我和土耳其埃斯基谢希尔市市长的合影,这是一张值得留念的照片。”罗菊平拿着一张照片对记者说道,2015年3月,其受邀参加土耳其埃斯基谢希尔市举行的“2015世界木材日”活动,他是江西省唯一的参会者。“在活动期间,我和其他工艺大师共同创作的木雕作品《桥》,被埃斯基谢希尔市博物馆收藏。当看到自己参与的作品能被土耳其当地博物馆收藏,觉得非常自豪和骄傲。”

在罗菊平的工作室里,记者看到许多其获得的荣誉证书和奖牌。面对这些荣誉,罗菊平淡定地告诉记者,这些荣誉对他而言是一种激励,激励其不断学习、不断进步。

18岁开始踏入雕刻世界

罗菊平告诉记者,18岁那年,他在哥哥的带领下来到浙江义乌学习圆雕。“我在家是最小的,从小到大没吃过苦,学徒期间真的非常累,那时什么都要从头学,手不知道受了多少次伤。”记者看到罗菊平手上有一些疤痕,罗菊平说不受伤的手是学不好雕刻的。

罗菊平非常聪明好学。白天空闲时,罗菊平就一直看师傅怎么做,晚上一个人用废料摸索,在纸上练习画画,“想要雕刻得好,画画技术一定要过硬,只有在木头上画出来,才能用刀雕刻出来。”师傅看其如此好学,慢慢地愿意教他一些东西。

罗菊平学习雕刻几年后,一次偶然的机会结识了一名泥塑师傅,罗菊平便与他来到杭州东方文化园学习泥塑。“那时候在庙里待了两年,生活非常清贫,可那样的环境却是最锻炼人的,因为雕刻一定要心静。”

根雕让他感受到自豪

2009年,罗菊平真正意义上接触了根雕。几年的雕刻生涯,让罗菊平渐渐有了些名气。“当时做根雕,我是重新接触,虽然已经有一定的雕刻技术,但要做好根雕还需学习。”为了更深入了解和学习根雕,罗菊平买了大量书籍,看一些优秀的根雕作品,从这些作品中学习技术和构图。

经过一年学习,罗菊平参加了一次根雕比赛,并获得奖项。看到根雕作品刻上“罗菊平”3个字,让其非常自豪。从此,罗菊平更加钻研根雕,不断充电学习,也将自己的技术无私教授给徒弟。

拜师高公博  不断学习根雕

罗菊平告诉记者,他很幸运,在2016年拜师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硕士生导师、同济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中国根艺美术学会副主席、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高公博。能成为高公博的徒弟,罗菊平觉得非常幸运,“除了雕刻,师傅还教导我要高调做事,低调做人。”

2016年,罗菊平参加文化部、教育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习培训计划”同济大学首期普及培训班。在培训班里,罗菊平学习到更多技术,同时也认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根雕是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东西,我会向师傅学习,活到老学到老。”

人物简介:

姓名:罗菊平

籍贯:永丰县佐龙乡石桥

主要成就:

2013年被评为抚州市首届工艺美术大师

2014年参加国际木文化学会仙游木雕现场国际邀请赛荣获特别技艺奖

2015年赴土耳其参加国际木文化学会,木雕现场国际邀请赛,与他人合作的作品“桥”被当地博物馆收藏。

2017年9月26日在江西省“振兴杯”雕刻行业职业竞赛暨全国雕刻职业技能竞赛江西分赛区预赛获得一等奖。

作品获各种奖项10项,其中国家级金奖4个,银奖2个,优秀奖1个,省级奖金奖1个,铜奖1个,市级银奖1个。

■记者张苡歆  文/图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