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扶贫看吉水
在吉水建档立卡的7724户贫困户中有4230户群众因病致贫返贫,占总户数的54.76%。如何让这批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成为吉水打好扶贫攻坚战中的一项重要议题。

尹姗、彭文玲

在吉水建档立卡的7724户贫困户中有4230户群众因病致贫返贫,占总户数的54.76%。如何让这批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成为吉水打好扶贫攻坚战中的一项重要议题。

今年以来,该县从满足贫困群众的基本健康需求出发,从最大限度减轻贫困群众看病负担、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着手,切实开展健康扶贫工作。1至10月,该县共有6815名建档立卡贫困患者住院,医疗总费用3202.47万元,总报销费用2978.29万元,患者补偿比例达到93%。

政策给力  群众不愁钱治病

治疗总费用:19295.49元,基本医保报销15098.3元,商业补充保险补偿   3635.23元,民政医疗补偿208元,民政大病救助补偿49元,医院住院六免51.2元。这是吉水县人民医院接收的一名药物性肝损害患者的报销账单。从账单中可以看到,经“五道保障线”补偿及相关优惠政策补助后,该患者自费部分仅253.76元,自付比例1.32%。胡长英是吉水健康扶贫政策的直接受益者。

为切实减轻贫困群众看病负担,该县专门出台了《吉水县健康扶贫工程实施方案》,构建起城乡基本医保、大病保障、商业补充保险、民政医疗、民政大病救助“五道医疗保障线”。值得一提的是,民政大病救助是该县独设的一道保障,该县每年额外拿出500万元作为贫困户的民政大病救助金。不仅如此,该县在往年为所有贫困户购买城乡基本医保的基础上,今年起,每年再特设一笔专项资金,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购买疾病商业补充保险。吉水的贫困户再也不愁没钱治病了。

服务到位  群众家门口看诊

“过去穷没钱治,我才落下这病根。这些年政策好,干部贴心,我再也不用担心一个人在家犯病没人管了。”这是丁江镇江口村贫困户曾春英发自内心的一番话。76岁的曾春英是一名空巢老人,常年的腿疾成为她生活中最大的障碍。在她腿疾犯病剧痛难忍时,扶贫干部赖必隆将她背到诊所救治让她感动不已。

该县各乡镇卫生院组建了若干个以全科医生为主,护士、公共卫生医师、乡村医生为成员的家庭医生团队上门服务。家庭医生签约团队分村包户,深入贫困户家中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并为贫困患者提供24小时电话咨询、预约、转诊、随访等服务。吉水贫困人口规范化电子建档率、贫困慢病患者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贫困人口签约服务率均达到100%。县、乡卫生机构还设立了扶贫病床,床头卡、病历夹上设有明显标识,为贫困患者就医就诊开通绿色通道。

程序简化  群众一次性报账

“姓名、个人编号、身份证号、住院科室……”点开吉水县人民医院医保报账系统,笔者看到,只要输入贫困患者相关信息,该患者建档立卡情况、住院情况及费用,“五道保障线”补偿情况一目了然,在结算时,直接扣减城乡医保、大病保险等多道补偿,患者只需付个人部分即可出院。

吉水县人民医院和吉水县中医院分别设立了“一站式”综合服务窗口,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行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商业补充保险、医疗救助和民政大病救助“一站式”即时结算,患者无需多部门“跑”来“跑”去报销费用,为建档立卡贫困患者提供了方便、快捷、高效的医疗服务。同时,该县各医疗机构均实行“先诊疗后付费”措施,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入院时无需预缴费用即可治疗。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