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美图]青原禅韵
来源: 2017-11-27 09:55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曾绯龙

到过青原山的人,除了必须知道颜真卿这位一代书圣留下的墨宝“祖关”;63岁的鉴真和尚第五次东渡日本时曾折返青原山拜谒七祖,不能忽略三个人与三首诗。

一是文天祥的《青原寺》之二:

空庭横螮蝀,断碣偃龙蛇。活火参禅笋,清泉透佛茶。晚钟何处雨,春水满城花。夜影灯前客,江西七祖家。

净居寺的清幽肃穆,处处显示着江西七祖家的不俗,让文天祥心生向往。

二是黄庭坚的《次韵知命入青原山口》:坑路羊肠绕,稻田棋局方。

林间塔余寸,风外行斜行。吠客犬反走,惊人鸟坌忙。山形与祖印,岑绝两相当。

七祖不立文字,以心印心的高妙,让尚未入山的黄庭坚对青原山禅宗无比崇仰。

三是杨万里的《贺周盖公三层百尺楼》:

崖谷求仙底有仙,金梯上去即仙源。山川江西第一景,风月无边相国园。十倍黄楼况黄阁,千寻青壁是青原。写成脚力犹强句,灯火笙歌特地村。

其中的“山川江西第一景”与“千寻青壁是青原”两句诗,成为青原山的醒目标签。

我曾经信步走到净居寺后山的卓锡泉,听到朋友讲述这样一个传说故事:

当年,七祖行思在青原四处游历考察。一日感觉口干舌燥,而附近又没有水源,焦灼之下便用锡杖往地上重重一顿,所顿之处猛然涌出一股清泉,七祖大喜过望,如饮琼浆。

为这样美好的故事,我情不自禁地舀水品咂,果然甘甜无比。

我曾经在吉安师范就读时,与同学们一起到青原山野炊。登临山巅,远望碧野无边、赣水苍茫;细听木鱼诵经声清悠,顿时心旷神怡,宠辱皆忘。吃完午饭,大家席地而坐,读书写生,吟诗唱歌,笑声在草坪上翻滚。

我也曾经在青原山净居寺住过一宿。

静。能听见往事在跟前鱼贯而入交头接耳的细碎声响;听见树影花影月影踮着细脚,在窗棂抑或斑驳地面跳芭蕾舞的柔音;听见时光呼啸而过,历史的回声苍茫辽阔……我甚至能听见一枚树叶在习习秋风里打哈欠,一只蚂蚁在咀嚼食物时那种惬意的“咂吧咂吧”声,一滴露珠被昆虫羽翅碾滑后浅浅的怨嗔。

还是静。这回我听见了寺庙里才有的晨钟暮鼓。“咚—咚—咚……”声线是那么纯净,像婴孩的眼眸,没有任何市侩的杂质;旋律是那么温婉幽柔,像丝绸一样,其纹理与色泽、奇幻与优雅,代表了富庶、高贵、精致、江南、水流、春天、民谣以及摇曳斑斓的理想生活。感官的错乱,反而让我体验到心灵恣情放牧的欢愉;品味到静的极致,就是美的极致。

一座山的禅韵,就这样以书香、清泉、晨钟暮鼓的形式,一丝一缕渗透我的青春岁月,我的闲暇时光,让我在纷繁喧嚣的尘世里,拥有久违的淡然、悠然、怡然……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