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文明 众志成城
三年创建,一朝梦圆。创建之路,就是一曲众志成城的赞歌。

原标题:追梦文明 众志成城——来自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系列报道之三

三年创建,一朝梦圆。创建之路,就是一曲众志成城的赞歌。

决心创城,我们上下一心;攻坚破难,我们齐心协力;共建共享,我们戮力同心……三年艰辛创建,使本就秀美的吉安城变得更加魅力非凡、惹人深爱。

平坦畅通的道路、干净整洁的小区、绿树掩映的公园、彬彬有礼的市民……漫步吉安城,处处流淌着追梦文明的律动,彰显着众志成城的硕果。

决心创城,全城行动,上下一心

在这场文明城市的“大考”中,吉安市民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

在创建过程中,市委、市政府始终把为了群众、依靠群众作为一项重要原则,以扎扎实实的变化影响和感染群众,自觉自愿加入到文明创建的行动中,让人人都成为文明吉安创建的“主角”。

领导带头示范,在创城一线挂帅、靠前指挥。

不打招呼、不预设线路,市委书记胡世忠多次深入到主干道沿线、社区(小区)、集贸市场、商业大街、背街小巷、乡镇,对我市创城工作进行现场督查。现场发现问题,能立即整改的,立即整改到位,不能立即整改的,记录在册,限期整改到位。

形成了书记市长亲自抓、四套班子合力抓、职能部门配合抓、专门班子具体抓的强有力创建领导体系。从上至下,层层示范,助推全市上下合力共为抓创建。以市委书记为总负责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市委书记胡世忠带头分片包干创建区域,带头开展文明创建宣讲,带头每月至少1次实地督查调度创建工作;市委常委会每年听取文明创建工作汇报、研究重大问题3次以上。各级党员干部全面带头,不仅在工作上带头,在家庭社区也要作表率,不仅在事业上有所贡献,也要在社会各项活动中引导良好社会风气。

干群上下齐心,同向发力,全面创建。

今年3月11日、31日,4月15日,《井冈山报》一版连续在“啄木鸟在行动”专栏中,报道了中心城区韶山西路农贸市场水果店占道经营现象,引起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整改之后的韶山西路农贸市场,整洁干净了,车辆摆放秩序井然。附近居民纷纷拍手叫好。

多层次、深领域、广覆盖,采取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广泛宣传发动,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和现代通讯工具,全方位、立体式、滚动式宣传创建工作,近3年刊发稿件3400余篇,刊登公益广告642个版,刊播公益广告3.7万余条次,营造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强大声势。创城大型启动仪式、宣讲活动、“小手拉大手”文明创建行动、“给市民的一封信”、《市民读本》、文明城市宣传画、“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和“讲文明树新风”等丰富的宣传形式,让创建文明城走进千家万户。

作为第一轮参加创建的城市,吉安各项工作的基础更显薄弱,创建的难度可想而知,100个地级市同批参与,最终入选的仅仅30个城市,竞争之激烈毋需多言。但创建文明城不是单纯为拿块牌子,我市就是要通过扎实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传递城市声音,为市民创造一个更加宜居的生活环境。“全市上下要迅速行动起来,下定决心,排除万难,真抓实干,以过硬的工作作风投入创建,以一流的工作成果迎接测评,努力实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美好目标。”市委书记胡世忠在今年2月全市动员大会上的讲话渐渐变成了现实。悄然间,红灯前等待的脚步多了,公共场所大声喧哗的少了,公交车上主动让座的人多了,外出用餐时饭桌上的剩饭菜少了,服务窗口的笑容多了,脸难看、门难进、事难办的现象少了……这些喜人的变化,犹如一缕缕文明清风拂面而来。

攻坚破难,人人担当,齐心协力

创建文明城市,是一座城市的奋斗目标,更是脚踏实地为市民办实事、办好事,体现利民惠民宗旨的具体行动。难题在哪里,行动就从哪里开始。

———破解基础设施完善之难,人人坚持标准、真抓实干。“原来小区环境不好,大家不愿意交物业费,小区就更糟了,现在小区变美了,我们住得也安心了,大家都是发自内心地爱护我们小区的环境了。”吉州区古南镇街道跃秀花园小区的居民刘国英深有感触地说。今年我市深入开展道路“白改黑”、管网改造、街景改造、背街小巷改造和棚户区改造等“五位一体”改造,对老井冈山大桥、200余条小街小巷、283个无物业管理老旧小区进行了全面改造,更换或添置垃圾桶(箱)6595个,修复12座公交候车亭及候车座椅等。

———破解环境卫生整治之难,人人担当实干、一抓到底。漫步在吉安霓虹闪烁的城市主干道上,徜徉在鲜花绽放、绿草如茵的公园内,一幅人在画中游、路自景中过、车在园中行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我市在发展建设中牢固树立“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的理念,目前,全市森林覆盖率达67.6%,绿化覆盖率达45.75%,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7.1平方米,现有国家级生态乡镇37个、国家森林公园5个、国家湿地公园3个,一个人文蔚起、生态宜居的现代化城市已具规模。我市大力推进城乡洁净工程。认真开展工业园区污水达标排放、赣江水源保护、城市生活污水处理、节能减排等工作,大力实施绿色环保工程。在全省率先实行市立公园制度和生态红线管控,每年全民义务植树超过1000万株,基本实现了1000米有大公园、500米有休闲小游园。加大对“三沿六区”乱埋乱葬整治力度,大力推行绿色文明殡葬。触手可及的风景,展示着吉安生态建设的累累硕果,也让市民幸福感倍增。

———倡导文明风尚之难,人人崇尚文化滋养、榜样示范。打开“中国文明网”“江西好人网”,不难看到一张张“吉安籍”好人亲切的面孔:有全国道德模范毛秉华多年如一日宣讲井冈山精神的身影、有“中国好人”何锦山替母还债真情演绎“诚信无价”的事迹……成了网络荧屏上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去年9月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巡演在吉安演出2场,在我市产生了强烈反响。今年,我市杨慧芝、毛本义被省里推荐为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我市坚持每季举办一次全市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及发布仪式,连续开展四届“吉安市道德模范”、三届“感动吉安人物”、十届“吉安十大杰出青年”以及“孝敬父母好青年”“孝顺公婆好媳妇”“师德标兵”“美德少年”等系列评选……评选表彰让身边人教育身边人,身边人引领身边人,一座座温暖人心的灯塔在全社会汇聚起崇德向善的新风尚。“青年志愿者”“文艺志愿者”“五老志愿者”“宜家帮忙团”“婆婆网管队”“小小红领巾讲解员”等147支志愿服务队,带动60余万名志愿者常态化开展活动,参与创城宣传及志愿服务活动1.2万余场次,为群众办实事3.4万余件。

这些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道德模范和志愿者让市民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见贤思齐、择善而从,他们的高尚思想和行为逐步转化为广大市民的自觉行动,用爱和奉献不断为文明吉安注入新的活力。

共建共享,常态长效,戮力同心

文明城市之美,不仅仅是看得到的高楼大厦和繁华街面,更在于看不到的日常管理水平和长效治理能力。

“现在一出门,满眼是绿树鲜花,街道干净整洁,空气也好,交通变得顺畅,心情也好。我越来越喜欢这个城市了。我已经在这里买房安家了。”在吉安工作4年的湖北人熊祎亲身经历吉安开展文明创建工作以来的种种变化,不禁发出这样的感叹。吉安城市变美了,环境更好了,熊祎的话道出了市民的普遍心声。

不少外地人到吉安的第一印象是整齐干净,秩序井然,市民素质很高。但在这背后,是吉安创城以来不断提升的常态化管理机制在起着看不见的作用。

“市场旁的小巷子有人乱停放车辆。”“有市民在公共区域种菜、养鸡。”……在创城中,“地毯式”经常性督查,“一日一督查,一周一通报”的督查工作机制,对创建工作达不到要求的责任单位实行“两单一通报”(抄告单、通知单、整改通报)。

为了让城市管理更加高效,按照“天天有督查,月月有通报,季度排名公布,年终考核评比”的工作思路,加大日常督促检查,对没有完成文明创建任务、行动迟缓的单位,限期进行整改;聘请了40名义务监督员,参与日常创建督查和年终考核;引进第三方测评机构,每两月组织一次模拟测评,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出台《吉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问责办法》,对措施不力、推诿扯皮、行动迟缓,造成严重后果的单位和相关人员,严肃追责问责。

文明城市创建不仅是个宏大主题,还是一场持久战。我市强化绩效考核,将文明城市创建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印发了《吉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考核实施细则》,加大权重分值,实行百分制量化管理,做到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两手抓,两手都硬”,推动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常态长效。

小到一个市民一个家庭,大到一个部门一个行业。如今,将文明融入发展,用行动践行文明,已经成为吉安这座城市执着的精神追求。万众一心为创建,凝聚更广泛的创建合力,崇德向善、文化繁荣、和谐宜居的吉安,正在文明大道上铿锵前行。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