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
父亲时常叹气,和我回忆他少年时的美好时光。那时他穿夹克衫和西裤。他说除了吃喝玩乐看书打球,他什么都不用管,生计这样的事有他的母亲操心。他是个没心没肺的......

29岁那年,大办了一场生日宴。

因觉得,到了30岁,就是中年人了。

中年是可怕的。是老了俗了;是离烟火气离衰老更接近了。

形成这个认知,可能和父亲有关,他在自己30岁的时候总叹气,总说老了。

事实也的确如此。30岁的他华发早生。每天天不亮起床,生炉子煮饭,去菜场买菜,回家乒乒乓乓地就忙活上了。

那时不懂什么中年不中年的,只觉得父亲过的每一天都太可怕了!单单在大冷天从被窝里钻出来,就是不可能办到的。

父亲时常叹气,和我回忆他少年时的美好时光。那时他穿夹克衫和西裤。他说除了吃喝玩乐看书打球,他什么都不用管,生计这样的事有他的母亲操心。他是个没心没肺的文艺青年。

很快他话锋一转:现在老了,又有了你们,又没了你们的奶奶。

我一听,沉重的负罪感啊。父亲的幸福生活,都被我们给毁了。有孩子是可怕的,年纪大了要直面生活也是可怕的。

现在想来,其实父亲并未完全辜负他自己。我记得他还是十分文艺的。比如,他去上海出差,会给母亲带回时髦的、有着燕子领的格纹外套,和画报上女明星穿的一样;他还会偷着把买来的书藏进包里带回家;吹风机,电风扇,电唱机这些新玩意父亲要抢先拥有。不管人家怎么批评他败家,他依然我行我素。高兴时他会哼着小调儿炒菜做饭,修理板凳桌椅什么的。兴起了还给我们朗诵他喜欢的诗词……我一边享受着父亲的温情,一边又替母亲感到遗憾:她嫁了个什么样的男人啊?完全不务正业。母亲呢,不理会父亲这些,她什么时候都在干活,下了班不是洗衣服就是缝补衣服,成天都在忙。她没有功夫搭理父亲的不务正业。他俩合作得很好。父亲管厨房的事,母亲管房间和孩子们一身上下的穿着。那时,母亲给我们三个孩子理发,做四季的鞋子和里外的衣裤,一年到头没有停。印象中,没有看过她有高兴的时候,但她也从不抱怨,相比起农村的活,这些事根本不算什么。

父亲经过了兵荒马乱的中年。他不满,他抱怨,他甚至暴躁了很多年。然后他安详多了。把喜欢的瓷器买回家,和母亲好好说话。不再焦虑和激动。

在父亲母亲的忙忙碌碌中,我也长大,成家有孩子,也步入了中年。父母经历过的,我都经历了。

带着儿子回娘家,一边操心孩子的学习,防止儿子捣蛋,一边看着电视里蹦蹦跳跳的女孩儿,我问父亲:怎么办呢,我这个样子啦,再回不去以前在娘家做女儿时的安逸!

父亲看着电视里的小姑娘,无所谓地说:五十年后,她们也老了,一百年后,她们也不在了。

虽说在时间面前,哪个能逃掉,但,真的做到豁达,哪那么容易!没有经历,当然没有体悟。没有体悟,怎么能参破,继而放下。

我比父亲差远了。婚前喜欢读诗喜欢看书唱歌的我,婚后把这些都抛一边了。我也从不注意四季的变化,在我眼里,四季是一样的。我的心情随孩子成绩的好坏转换。我的成就感来自每一次合同的签订。那时,没有哪一天神经不紧绷。

人到中年,我又遭遇了一场不小的病痛,那真是乱上加乱,一地鸡毛了!什么“鸡汤”都挽救不了一颗灰败颓废的心。

然后,在某一个瞬间懂事了。当真是四十不惑。到了四十岁,不管惑不惑,似乎都不想搞明白了。生活的真谛在于每一天的闲适。闲适在于心态。人在忙着,心可以偶尔脱离身体,去远游。没事发发呆也没什么不好,家庭也好公司也罢,不是也有耗损这一说吗?人生,难道就不能浪费那么一些些时光,啥也不干,只发发呆什么的。

春天原来比秋天更水润,秋天比春天更色彩斑斓;冬天的火炉,夏天的风,是多么的美好啊!还有,那些小草,那瓦蓝瓦蓝的天,那丝丝絮絮的云,甚至那下着小雨或者大雨的天,都是那么独具特色;小花小朵儿也不乏其可爱之处。

多看书。假如身体不能远游,就让书把心灵带去远方。书中的世界是无限的。看书还有一个好,就是能独处。人是群居动物,但偶尔的独处使人进步,许多的哲思都得一个人完成。

有一些爱好,并把爱好发扬光大(以前把爱好全丢一边是不对的)。有爱好的日子会很丰盛。

本来觉得中年是可怕的。这么些年过去,现在让我回到从前我还不干了。青春的好处显而易见,但对未来的迷茫和焦虑,也是显而易见的。

曾经担忧,可怕的中年会把美貌带走。“我可以依然美貌,只是把它们从脸上

移到了心里”,有一天看见这句话,深得我心。

我终于和父亲一样的安详了,虽然我还是一颗少年的心。

中年有什么不好呢?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