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任性”了吗?
任性,一般有三种解释:听凭秉性行事,率真不做作;执拗使性,无所顾忌,必欲按自己的愿望或想法行事;恣意放纵,以求满足自己的欲望或达到自己某种不正当的目标......

任性,一般有三种解释:听凭秉性行事,率真不做作;执拗使性,无所顾忌,必欲按自己的愿望或想法行事;恣意放纵,以求满足自己的欲望或达到自己某种不正当的目标。怎么理解这三类“任性”呢?

“听凭秉性行事,率真不做作”,大意是:具备超凡脱俗的本领、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现有的规则、现有的条件已经完全没有任何限制力、约束力,从不掩饰自己的内心世界,“世界就是他、他就是世界”。有没有这样的人?有!在理想中、梦幻中,大家都想成为这样任性的人,可谁也没有如此随心所欲任性的资本,就算功力高强的孙悟空也逃不过唐僧的紧箍咒、如来佛的手掌心。

“执拗使性,无所顾忌,必欲按自己的愿望或想法行事”,大意为:有一定条件、能力,凡事都想充个“大”、冒个“尖”、出个“头”,处处都想显示自己的高超能耐、昭示自己与众不同、展示自己的雄厚实力,制造轰动效应,博取关注度、赢得点击率,登头条、上热搜。有没有这样的人?有!动辄花上百万给自己办个生日宴的富二代、嫁女婚礼花3斤黄金陪嫁2亿多的富豪、豪掷50万给球员作“升舱”“伙食”补贴的大妈等。事主有钱,虽然有些任性,不怎么符合大众的习性、口味和三观,但这是人家自己的事,没违法、没给他人造成直接的损害,就算旁人有再大的“意见”、就算有再多的人在心中鄙夷、鄙视,可谁也拿他没辙。

“恣意放纵,以求满足自己的欲望或达到自己某种不正当的目标”,大意为:对某种情况、某件事情一知半解甚至不知不解,只因为好奇、攀比、盲从心理作怪,为获得可能成功后感官上的刺激,不考虑自身条件、不关心面临的未知因素和自然环境,不遵守规则、不听从劝阻、不考虑实情,一意孤行、肆意妄为。有没有这样的人?有!在北京野生动物园猛兽区私自下车的母女、私自在陕西太白山进行鳌太穿越的驴友、在山东省临沂市机动车上跑步锻炼的暴走团、在高速公路上逆行的骑车者等。任性在内心极度膨胀,挑战基本法律规则和管理规定,任性的后果不言而喻:下车母亡女伤、驴友两人遇难、暴走团一死二伤、逆行骑者命丧车轮。

人,是具有社会属性的,绝不可能孤立而存在;任何人都必须在社会公允的规则及自身能力水平的前提下行事,绝不可以不管不顾地随意任性。

有人肯定要反驳:如果不是无数革命仁人志士的“任性”,哪有新中国的建立?哪有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拂大地?哪有中华民族今天的扬眉吐气?哪有盛世和谐下我们的幸福生活?这里就必须分清楚任性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革命先驱先辈弃财富、舍家人、抛头颅、洒热血的“任性”,红军在长征中的“任性”,军民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的“任性”,夏明翰、方志敏、邱少云、黄继光等的“任性”,是以正确的信仰和真理作为支撑,他们是为了崇高的理想、为了大众的利益、为了后人的幸福,而不是为了个人的利益。他们的“任性”必然获得众人的拥护和支持,必然激发了全民族的热情和力量,吸引着更多的后继者和追随者。

而今天,更有一种“任性”惠泽了众生,是值得敬仰的!87岁高龄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作物遗传学家卢永根教授,将多年积蓄800多万捐给华南农业大学;白方礼捐出自己蹬三轮20年的收入35万元善款,圆了300个贫困孩子上学梦,直到再也蹬不动了;孙家栋、朱光亚、钱学森、王淦昌、邓稼先等“两弹一星”专家,歼-15舰载机研制现场总指挥罗阳,“中国天眼”总工程师兼首席科学家南仁东等为了祖国的国防科技事业、为了中国在世界上不受欺负,数十年如一日甚至隐姓埋名地工作在一线;被誉为“世界杂交水稻之父”的袁隆平,已经87岁高龄了,还在为了人类吃饭问题在田间执着试验;支月英36年来坚守在偏远的山村讲台,放弃了进城的机会,教育了大山深处的两代人……

还有无数人,用他们高尚、高雅、高大的“任性”,挺起了国家脊梁、扎实了民族根基、弘扬了优良传统,他们的名字注定铭刻在华夏历史中、被华夏儿女所颂扬!

这样的“任性”,才是真正的大爱。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