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大桥东路口大变样 青原交警巧做交通设施“加减法”为道路“提速保畅”
由此,井冈山大桥东桥头、梅苑小区、大桥东路、和气路、滨江大道5个路口优化为井冈山大桥东桥头、大桥东路、和气路口3个大路口。

中国吉安网讯(李俊、李志红、记者张苡歆)22日,记者发现井冈山大桥东桥头道路标志标线已重新施划,更新后的道路指示标志有一些变化。为什么要对指示标志进行改变呢?更新升级后的标志志线有哪些变化呢?22日,记者来到青原交警大队进行了解。

实现疏堵导流,提速保畅

井冈山大桥是连接吉州、青原两区主要的交通枢纽之一。由于大桥建设年代久远,随着交通迅猛发展,受桥面宽度制约,道路只设置双向单车道,车辆通行缓慢,交通压力巨大。而井冈山大桥东路口由于道路情况复杂,车流汇聚流量大、交点多,网格密,高峰时段车流的通行率大大受限,导致井冈山大桥东路口极易出现交通拥堵。

针对这些情况,青原交警10月底开始对井冈山大桥东路交叉口进行渠化改造、硬件设施升级。通过巧做交通设施“加减法”——优化交通路口、细化交通功能区域、完善道路标线、调整信号灯配时、改善路域环境,从而提升车辆、行人通行率和安全性,努力实现疏堵导流,提速保畅。

减法 减少路口拥堵点

改造升级后的大桥东路交叉口由原来5个路口,优化缩减为3个路口,即在限行时间内:梅苑小区路口驶出的车辆遵照信号灯指示,右转车辆并入大桥东路通行;滨江大道驶出的车辆禁止左转,一律右转并入和气路口通行。由此,井冈山大桥东桥头、梅苑小区、大桥东路、和气路、滨江大道5个路口优化为井冈山大桥东桥头、大桥东路、和气路口3个大路口。减少了路口数量,就减少了拥堵点,减少了等候信号灯的时间,提高了车辆的通过率、加速了车辆流动频率。

缩短路口通行距离是 “减法”规则的另一个亮点。改造后的和气路路口停车线、斑马线前移20米,将原来的路口整改为一个较为规则的“矩形”路口,路口的前移有效缩短了行人、车辆通过的距离和时间,减少视觉盲区,通行更流畅,安全性也大大提高。

加法 增加车道、护栏、车辆等待区域

改造升级后的大桥东路、和气路都增加了二、三轮车专用车道,实行机(动车)非(机动车)分离,车辆各行其道,同时路口新增二、三轮车等待区,保障了各类车辆及行人的路权,实现有序等候、分道通行。在道路中间增设隔离护栏,杜绝车辆乱掉头、压线抢道等违法行为引发的拥堵。同时,梅苑小区出口处新增长度约为15米的右转引导区、和气路口前移20米,大大增加了车辆等候区域,最大限度发挥道路资源的利用率。这些设计将路面功能区域细化,以保障各类车辆通行秩序感更强,效率更高。

目前,大桥东路标志标线施划、设置工程已完成,信号灯配时工作正在紧张调试中,预计12月初全面实施。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