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的青春——遂川县雩田镇90后创业青年彭峰
来源: 中国江西网 2017-11-20 09:04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一个人的选择很关键,站的越高,所看到的风景就越辽阔。”这是遂川县城东车市“朋达汽贸”总经理彭峰的座右铭。他打过工、做过水果小贩、汽车销售,期间,吃最......

1

遂川90后创业青年彭峰

中国江西网吉安讯 通讯员黄存平、黄闰进记者王文君报道:“一个人的选择很关键,站的越高,所看到的风景就越辽阔。”这是遂川县城东车市“朋达汽贸”总经理彭峰的座右铭。他打过工、做过水果小贩、汽车销售,期间,吃最便宜的盒饭,与女友挤最狭窄的地下室,每天的开销都不超过15元……这些经历锻造了这个年轻小伙的意志力。最后,他打道回府,回乡开始自己的创业生涯。

近日,笔者走进了彭峰的创业心里路程,听他诉说创业故事。

打工,是锻炼一个人最好的办法

“我从小就喜欢汽车,小时候读书的钱是借的。”彭峰说,他1990年出生于雩田镇雩田村下彭圳,父母都务农,没有固定收入;2012年7月,他毕业于江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

“大学毕业了,去干什么呢?”如果大学毕业了还赖在家里吃住着,父母会不会担心?旁人会怎么看?未来怎么办?这些问题像串珠子那样浮现在刚走出大学校门的彭峰的脑海里。

“2012年底,我看到很多在外面打工回来的人,都带着女友开车回来。”看着与自己年龄相仿的人都“事业有成”回家过年,彭峰在心里暗下决心,过完年也要出去闯一闯。他同女友奔赴厦门求职,很快,女友在厦门的一家电子厂找到了工作,薪水还不错;但彭峰连续半个月都没音讯。彭峰告诉笔者,在大学期间学的是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与女友工厂所做的事不对口。

“我最想从事与汽车有关的职业,同时又希望与女友近些。”能够达到这个条件的就只有附近的一家4S店,但那家4S店招的员工要求很高,要有汽车销售经验,没有经验的不招。“那时我一直处于消沉状态,我女友就鼓励我不要灰心,坚持多去,会有奇迹发生,实在不行,她就辞职陪我到别的地方找工作。”感动的彭峰把女友搂在怀里,眼泪情不自禁地就夺眶而出。

后来,因彭峰执着的精神打动了那家4S店的经理,终于得到一个实习的机会,时间是3个月。彭峰白天跟同事求教学习,晚上就总结当天学到的经验。“终于卖出了第一台车,我心里充满了成就感。”彭峰说,他在卖出第二台车时,时间相隔45天,原本谈好的生意,因为一两句话没说好,顾客转身就走了;更气人的是还在另一个同事手上买车,这让他脸面尽失。到底是什么原因呢?彭峰静下心来,仔细回想白天与顾客交流的情景,他得出:其实,哪里的人都一样,只有真诚为人家着想,人家才会为你着想,才会信任你。

“打工,接触的人多,最能历练一个人。”接下来的日子,彭峰凭着自己过硬的汽车专业知识和真诚的服务态度,竭诚为顾客着想,在最后短短的10天时间里,卖出了2辆宝马、1辆奔驰和3辆本田。由于业绩突出,2014年4月彭峰由4S店推荐参加由广州汽车集团乘用车有限公司主办的广汽传祺国戎和店广汽乘用车“回慧传祺培训”,并成功取得合格证书。

创业,是检验一个人最佳的方式

“我就是觉得不闯怎么知道自己不行呢?”彭峰说,他当时身上只有与10多万元积蓄,如果想开一个车店,简直是天荒夜谭。就连他最好的朋友也跟他讲,“你这样做风险太大了,先不要说挣钱,就将本钱投进去,垫底都不够!”

“开店卖车要考虑的东西实在太多了,涉及的专业知识也多。”2015年上半年,彭峰回到家乡,开始筹划开车店。他说,选择位置、租店面和装修等程序到完工,前后花了近两个月的时间,欠债20余万元。

彭峰听从家人的建议,从小店开始,在遂川县城东车市的一角租了一个店面,取名为“朋达汽贸”,寓意为四方皆有朋友、真诚信任。

“没资金和顾客不知道你这家车店,到怎样才能让客户相信你,来你店里买车,这个问题让人很揪心。”彭峰想到了打电话等方式去宣传,起初效果并不理想。十几天没接一单生意,这车店还开得下去吗?就连彭峰自己都怀疑了。

“你应该静下心来,想想你在4S店做销售时是怎么做的。”彭峰的妻子提醒,一语点醒梦中人。彭峰回想曾经做销售时的经历,原来要想得到顾客的认可,首先自己要诚实守信,真诚为顾客服务,真心替顾客着想,一心一意去做一件事,全力以赴做到最好。有顾客来他店里咨询,他耐心为顾客解答购车困惑,为其提供各种车型及车的性能对比,哪怕不买也细心解答各种有关车的疑问,让顾客感受到了他的真诚。

彭峰以他专业的知识和真诚对待每一位顾客的心态,他车店的生意好了起来。

未来,是树立一个人最真的想法

“现在我成家了,有了孩子,就是希望能为她们提供好一点的生活环境。”彭峰哽咽地说,自从回乡创业以来,本来妻子可以不用出去工作的,为了减轻他的负担,在一家房地产当会计,同时还要接送孩子上下园和照顾家里。

“我只想为顾客提供比较周全的服务,顾客满意了,我就开心。”彭峰说,他现在平均每两三天就要去南昌、赣州、吉安等地的4S店提车,回来后与顾客交接,替顾客办理各种手续,一年下来,他可以卖出160多辆车。

彭峰对将来车行业的发展充满信心。他说,以前,有辆自行车就了不起;后来,有辆摩托车就很了不起;今天,科技发展了,社会进步了,自行车已经被时代浪潮所洗刷了,摩托车和电动车每户人家至少有一辆,有的有几辆;接下来肯定是小汽车的时代。未来,汽车肯定会像自行车、电动车、摩托车那样,家家有,而且还会越来越精致。

“我希望,全遂川人民都能拥有自己的汽车,这样出行就方便了。”彭峰说,在十九大宏伟目标实现过程中,青年人群体恰好处于人生最能干事的黄金岁月。他要抓住这个机遇,奋斗一把。目前,他正准备投入20多万,筹划开办一家面积300多平米多修理厂,与现有的车店形成卖车、保养、维修等一条龙的服务。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