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水青青,我是河长
2016年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指出:“全面推行河长制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是解决我国......

原标题:蜀水青青,我是河长——对话蜀水市级河长、《我是河长》主编徐明

     

蜀水源头井冈山

     

蜀水万安高陂段

     

蜀水泰和梅陂段

     

《我是河长》      

2016年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指出:“全面推行河长制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是解决我国复杂水问题、维护河湖健康生命的有效举措,是完善水治理体系、保障国家水安全的制度创新”。在此背景下,今年2月,吉安市2017年实施“河长制”工作会议召开,会上明确全市各级河长及其责任,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明同志为蜀水市级河长。

在对蜀水从源头到入江口的几次深入调研后,3月,徐明一首满怀深情的诗歌《我是河长蜀水河长》在本报发表。一条美丽的“蜀水”伴着新鲜的“河长”一词,迅速成为热点走进公众视野,引发了各界广泛的共鸣和点赞。5月,《江西画报》以徐明的一篇《蜀水,江西最美丽的河流》为主线,配以蜀水风光图片,用12个页面重磅推介蜀水,蜀水以更加直观的画面走进了世人的视野。6月,徐明主编《我是河长》一书的策划创意得到各方响应和支持,尤其是市领导对此书的出版高度重视,市委书记胡世忠、市长王少玄为此书写序,为河长制礼赞。8月,《我是河长》一书由江西人民出版社出版,这也是国家推行河长制以来,第一部关于河长的图书。

一首诗,一篇文章,十几页画报,一本图书……这一系列的举动背后,是因由美丽吉安的一条青青蜀水河,而这一系列的举动无疑也是一条用文字汇集的河流,河长的用心在于唤起吉安民众对蜀水河的关注与保护。自此,《我是河长》这条“文字汇集的河流”,散发着书香,渐渐流进我们的视野,流进我们的心田,如蜀水河一样,美丽绵延,奔淌不息。

近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市委书记胡世忠深入到我市蜀水河流经的遂川县、万安县、泰和县部分河段进行调研,推进“河长制”、蜀水水质及周边环境保护工作落实。这表明了吉安市在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上走在前列的坚定决心和信心。

记者采访了蜀水市级河长、《我是河长》主编徐明。以下为记者整理的采访笔录。采访:本报记者曾淑群嘉宾:徐明

曾:“河长”一词,从年初进入公众的视野,到如今已广为人知。您身为蜀水市级河长,对“河长”一职有何体会?

徐:“河长”一职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岗位责任标识,我很荣幸也很自豪有机会担任发源于井冈山的这条美丽河流的河长。蜀水河流经井冈山、遂川、万安、泰和,沿线的县长、乡镇长、村委会主任都分别承担着县级、乡镇、村级河长的责任,包括沿线的民众,都有保护自己“母亲河”的责任,从这个角度讲,我是河长,你也是河长,大家都担负着保护一河清水的共同责任。“河长”虽然带“长”,但只是岗位,更多的是责任。如今,“我是河长”已经成为沿河广大干部群众的共识共为。

曾:原来如此。“我是河长”,简短四个字,我想这既是肩担责任义务的铿锵之声,也还有为之牵心动情的感怀深意。读您的诗作《我是河长蜀水河长》,就有此体会。能否谈谈您是在怎样的背景下创作出这样一首脍炙人口的作品?

徐:在今年2月市里召开实施“河长制”工作会上,我被明确为蜀水市级河长。会后,我首次全程考察了蜀水全流域,我们巡察了沿河每一个可能出现的污染源,与当地干部群众共商治理和防患对策。首次蜀水之行带给我的感觉是震撼和惊喜。

震撼的是,蜀水从井冈山发源地一路蜿蜒,清澈见底,两岸林木丰茂秀美。蜀水沿河四县民风淳厚古朴,文化积淀丰厚,令人叹为观止。在这片土地上工作、生活几十年的我,过去对蜀水河的美丽却并不熟知,这次从源头到入江口一路走来,我才对她有了一次全面清晰的了解,令我流连忘返。

惊喜的是,蜀水沿河的当地群众百姓,对环境和生态的保护意识强烈。在遂川,就有两个民俗让我为之感动:一是在衙前、五斗江一带,春节前后家家户户都要往河里放生河鱼;另一个是每家嫁女都会带有楠木苗做嫁妆,生了小孩要种植一棵楠木做纪念。世代沿袭下来,河里鱼儿成群,成片的千年楠木林,这是很罕见的生态景观,这是勤劳善良的蜀水沿线人民群众世代对自然和生态保护的结果。我有幸担任这条美丽河流的河长,内心油然而生起一种敬畏、一分责任。

3月,我再次走进蜀水,写下了诗歌《我是河长蜀水河长》,并在《井冈山报》发表。之后,诗歌迅速流传开来,引发了新华社、《中国水利报》等诸多媒体的转载和评论。我想,这不仅仅是诗歌的力量,更是因诗歌为载体,传达了人们对美好生态的向往。

曾:我也读了这首诗,很多读者都读了这首诗,为蜀水点赞,为河长点赞。蜀水是大自然的赐予,也是沿河两岸人民世代守护的一份纯朴的美丽。您后来还写下了一篇文章《蜀水,江西最美丽的河流》,能否说说,蜀水为什么是“江西最美丽的河流”吗?

徐:因为一首诗,有了一次相聚;因为一条河,有了一次同行。我的《我是河长蜀水河长》发表后,新华社等多家媒体以《以河为贵,江西吉安河长诗获点赞》为题发表长篇评述。《江西画报》社执行总编汪沛看到后,说这首诗让他感动,希望以诗为主线,将蜀水风光通过画报宣传展示出去。恰逢我再次沿河巡查,于是相约开启了一次蜀水之行。

我们首先来到井冈山荆竹山雷打石旁,看到汩汩清泉流出竹管,这是蜀水的源头,也是当年毛泽东宣布“三大纪律、六项注意”的地方,是中国革命燎原起势的地方。蜀水从源头顺流而下,经朱砂冲、黄坳,进入遂川境内,一路水流潺潺,清澈见底。我们来到蜀水在赣江的入口———泰和县马市镇蜀口洲,这是一个三面环水、古樟环抱、茶园翠绿,有着丰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古村。在蜀水入江口的石雕上,刻着解缙的题词“日望赣江千帆过,夜观蜀口万灯明”,可以想见,这里曾经的繁华江景如诗如画。之后经苏溪,过梅陂,这一段蜀水水流平缓,江面开阔,两岸重峦叠嶂,风光旖旎无限。接下来,我们来到万安田北,感受了蜀水的灵动带给农民画家们无穷的创作灵感,人在画中游。再后来,我们去了遂川,蜀水流经遂川北部林区,经五斗江、新江、衙前、双桥四个乡镇,这一段水流蜿蜒曲折,总落差1610米,沿河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相互映衬,令同行的每个人惊叹不已。

巍巍井冈山,孕发了蜀水的源头,“江南第一猛楠”,千年鸟道,世界珍禽秋沙鸭,明末忠臣郭维经父女发明的“龙泉码”首创了计量的世界文明,蜀口洲二十一块进士匾额记载着庐陵先贤耕读传家的优良家风……一路风景,一方风情。每一次探访蜀水,都给我耳目一新之感。在返程途中,汪沛这位用镜头探访遍赣鄱山水的资深记者,发自内心地赞叹:在我的镜头里,蜀水的确是江西最美丽的河流!

由此,这次蜀水之行回来后,我写下了《蜀水,江西最美丽的河流》,配上汪沛的摄影图片,在《江西画报》今年第二期用十二个页面推介蜀水。蜀水之美,美在自然禀赋的浑然天成,美在历史文化的深厚积淀,美在人文风情的质朴无华,美在“天下第一山”的精神润泽。所以说,“江西最美丽的河流”非她莫属。

曾:是的,蜀水风光的确美不胜收。作为河长,您觉得除了呵护这份美,还需要怎样去有效地利用这份美,为沿河的百姓改善生存状态,给他们带来更多的惠利呢?

徐:等闲若得东风顾,不负春光不负卿。美好的东西总是需要加倍呵护。我认为,人与自然生态之间,需要有意识的互动。蜀水给予我们美好的水资源、绿色、清新、秀美的生态环境,如何保持蜀水河畅水清,以蜀水之美推动沿河旅游等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如何帮助蜀水沿岸的贫困人口摆脱贫困生活现状,如何在当今工业社会提升民众自觉有意的河流保护意识,作为河长,我的内心多了一份凝重和思考。唯有加强生态保护,畅通跨区域联动护河机制,珍爱这方山水的一草一木、一沟一渠,才能不负自然的赐予,不负百姓的期待。

蜀水,是吉安的宝贵资源,“河长制”作为建设生态文明试验区的重要举措,如何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全面提升,需要不断摸索与实践,走出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水平提高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路子,实现人水和谐。

曾:可以这样说么,《我是河长》一书的出版,既是一种文化宣传的举措,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状书。您在书尾有这样一句诗:“天蓝河畅家国事,山水吉安总关情。”这是一份大爱,这个时代需要这样一种情怀:怀着大爱,做好每一件小事情。

徐: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希望蓝天常在、青山常在、绿水常在,让孩子们都生活在良好的生态环境之中,这也是中国梦很重要的内容。这是一份大爱。中国有大大小小千千万万条河流,有千千万万河长,河长的肩上,任重而道远。

《我是河长》,凝结了许许多多人的心血和深情,他们当中有的也是蜀水各级各段河长,都怀揣着责任,为这条美丽的河流点点滴滴尽自己所能。

《我是河长》全书图文并茂,诗歌、散文、评论多种文体相融,思想性、实践性、可读性兼具,是宣传和落实河长制的通俗文本和精品图书。文化是一种可以深入人心的力量,一首诗歌、一篇文章、一本书,既可以以直观的方式宣传推介蜀水,也可以以一种传承的方式唤起民众的共鸣共识。蜀水的美丽是沿河千万民众精心呵护的结果,我们的责任,在于唤起民众坚守这份美丽,并让她世代延续下去。

我很感谢大家对蜀水的关注和支持。在书的结尾,我写下了一首诗,“天蓝河畅家国事,山水吉安总关情。善汇民力成大势,河长有责乃躬亲。”与大家共勉!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