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单狂飙升 电商大丰收
对于电商发展的前景,彭磊表示很有信心,“整个电商行业目前还处于快速增长的时期,特别在吉安这样的城市,成长空间更大。”安福县一家专门网上销售农产品的电商......

QQ图片20171115172605

图为11月15日,新干县界埠镇武湖村电子商务服务中心,村民抓住“双十一”活动之际争先抢购自己心仪的商品。目前,界埠镇共有农村电子商务村淘点14个,行政村覆盖率百分之百,年成交额1000万左右。另界埠镇有4个规模以上电商企业,全年成交额可达到5000万,为群众在线上销售农产品300多万元。周红、徐小燕/摄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农村基础设施的完善,国内的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迅速,农村商业模式不断创新,服务内容不断丰富,电子商务交易规模不断扩大。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双十一”当天,吉安市电商销售额达到6.05亿元,同期增长59.21%。其中,当天销售额超过150万元的电商有22家,比上年增长了11家;当天销售前20名的企业共计销售2.53亿元,比去年前20名的企业销售额增长了209.25%,销售种类主要是:茶油、菜籽油、金橘、板鸭、茶叶、大米等农特产品。农村电商不仅要帮农村买进来,更要帮农民将农副产品卖出去。连日来,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家电商服务站,一探我市农村电商在这个“双十一”的“战绩”。

吉安本地网店   助力电商发展

在刚刚过去的“双十一”购物节,各大电商店铺收获颇丰,而在吉安这片物产丰饶的土地上也有本土的电商企业在这次狂欢节中取得了不错的收益。

近日,记者在吉州区一家从事进口食品和跨境电商的公司看到,从销售状况来看属吉安本地同行业前列。记者了解到,这家公司从9月份开始就着手准备,终于在“双十一”当天创造了非常好的业绩。据该电商公司总经理彭磊透露,公司去年“双十一”当天的订单量是5000单,今年“双十一”全天的订单量超过5万单,销售额突破200万元。在该公司的分发中心,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全力加班加点,打包分装,检验称重,一切有条不紊地进行,未来3—5天用户就能收到自己购买的产品。一线工人们也表示,虽然工作量加重,还是愿意加班。公司员工龙剑婷:“虽然今年‘双十一’是周末,但是我们单量依旧有很大的提升,单量大我们员工的收入也会提升很多,大家还是非常愿意加班的。”

数字的背后,是增收的喜悦。记者了解到,这家电商公司近十倍的销量提升,除了自身发展更离不开政府扶持。

近年来我市主动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大力推动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制定了加快电子商务发展优惠政策,出台了电子商务发展规划,为电子商务发展提供了良好环境,成立了吉安“电商谷”。企业做大了,解决了就业带动了经济,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也让投资创业者更有信心在吉安扎根做强做大。对于电商发展的前景,彭磊表示很有信心,“整个电商行业目前还处于快速增长的时期,特别在吉安这样的城市,成长空间更大。”

农特产品搭快车“出山进城”

随着网络的发达,一根细细的网线正在改变着人们的生活,而网上购物的这一生活方式也渐渐影响到偏远农村。安福县平都镇左家村村民小周是一名返乡创业人员。过去,由于交通不变,乡镇基础设施落后,想买什么“高档货”,只能往县城跑,这让在大城市生活多年的他很不习惯。如今,随着农村淘宝的遍地开花,只需要轻点鼠标,电器、品牌衣服,各种时髦的玩意儿,基本上都能送到乡镇的快递点,取货很方便。不仅如此,看到别人在网上淘到好东西,习惯逛圩市的村民们,有什么在附近不方便买的东西,就希望有人能帮忙在网上买,这样一些代购点就在乡镇应运而生了!安福县左家村农村网络代销代售店老板小周告诉记者,不少村民觉得在网上买的东西看起来比在镇上买的要好要便宜。

“把产品买进村”是一种责任,“把产品卖出村”是一种担当。以前一些要靠肩挑手提售卖的土特产更是搭上了电商的快车。安福县一家专门网上销售农产品的电商企业,在“双十一”前一个星期,公司的销售经理张根桂就到安福县洲湖镇百山村运土蜂蜜,准备在县城的仓库打包备货。而火腿、干货、柚子等土特产,都是这家电商的主营产品,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按往年销量来估算,他们的销量在“双十一”应该有个爆发式增长。“以去年为例,我们的销量大概是平时的56—60倍,今年预计会到80倍。去年农产品包括山茶油、蜂蜜、水果之类的,‘双十一’那天销量大概有2万多单,今年仅金兰柚这一个品种就突破了1万多单。”14日,“双十一”期间下单的货物已经全部成功发出。

为了应对“双十一”,该公司提前10天做了预案,公司不仅延长了上班时间,与快递公司也达成了协议,加派了车次和人员。“员工基本上是通宵工作,物流平时揽件的时间是下午4—5时,我们也跟物流公司签了协议,揽件时间延长到晚上9—10时。”

电子商务,正搅动着农村的平静,一根网线,让乡村对接上了外面的世界,让越来越多一辈子在土里刨食的人,开始睁开眼睛向外看。

记者陈一雪/文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