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火照千秋”映照《革命摇篮唱红谣》
2017年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九十周年,秋收起义九十周年,建军九十周年。为了纪念革命先辈们的丰功伟绩,中国文联文艺志愿者服务团“送欢乐下基层”走进井冈山......

14

陈平梅(讲述)、记者李夏署(整理)

2017年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九十周年,秋收起义九十周年,建军九十周年。为了纪念革命先辈们的丰功伟绩,中国文联文艺志愿者服务团“送欢乐下基层”走进井冈山慰问演出,这次活动的主题就是“星火照千秋”。

我和女儿余梓洋作为井冈山的普通市民,以红军烈士谢桂标后代的身份,有幸参加了这次演出。我扮演一个盼儿归来的村妇,余梓洋扮演一个快乐的井冈娃。

9月10日下午,我们母女两人准备乘车去茨坪参加联排,走到政府前的广场,雨过天晴,余梓洋突发诗兴,作“咏虹(红)”一首:“雨过天晴白云飘,蓝天架起彩虹桥;赤橙黄绿青蓝紫,直上茨坪唱红谣。”

乘车经过“井冈红旗”雕塑时,看到那一幅象征“星星之火”的巨大的红旗,我萌发了为这次“星火照千秋”的主题活动创作一首山歌的冲动。马上对余梓洋说:“梓洋,我们两个人合作,以‘星火照千秋’为主题,创作一首井冈山山歌,怎么样?”梓洋高兴地答道:“好呀!好呀!”她略一思索,说道:“妈妈,我有了两句了,您听听。‘当年星火起井冈,今日茨坪歌声扬’。”我听到后,仔细地回味了一下,接着说道:“我也想到了后两句,你听:‘红色传人聚一堂,千秋大业磐如钢’。这红色传人是泛指所有的红军后代,以及红色文化和歌曲的传播者等等。”

接下来,我们两个人用最近我们刚刚抢救、挖掘、整理出来的几首欢快的井冈山客家山歌歌调试唱,最后决定采用“赞美地、民歌风”风格,用井冈山客家话分三个层次来演唱:

首先是深情地,表现出当年星星之火从井冈山点燃和革命先辈对革命成功的坚定信念;其次是欢快地,表现革命成功了,新中国成立了,我们共产党人有信心建设一个强大的新中国;最后是幸福喜悦地、骄傲自豪地,表现经过近七十年的不懈努力,我们正努力奔走在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路上!

9月12日上午,在“星火照千秋”演出过程中,我们母女俩分别接受了中央电视台记者的现场采访。在采访过程中,我对着摄影机深情地演唱了这首山歌,表达了井冈山人民对这次活动的发自内心的喜爱之情!也表达了我们母女两人为了传承井冈山革命红谣的殷切之情。这首歌也受到央视导演的高度认可,决定作为这个活动的一个内容安排到节目中。最后,我们把这首山歌命名为《革命摇篮唱红谣》,希望大家喜欢。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