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村手牵手同奔小康梦———吉安市“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综述
吉安广东商会汇聚会员力量,在井冈山大陇镇创新采用“1+8+48”的产业互助模式,即1个陇上行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8个村居合作社、48户蓝卡户,共同入股组建红墟......

□本报记者林益民

吉安广东商会汇聚会员力量,在井冈山大陇镇创新采用“1+8+48”的产业互助模式,即1个陇上行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8个村居合作社、48户蓝卡户,共同入股组建红墟坊乡村旅游公司,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将大陇镇案山自然村打造成山水田园度假村;吉安市清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投资3000万元,在新圩镇炉下村建立了130多亩的狮头鹅种鹅养殖孵化基地,并通过“企业+合作社+产业基地+农户”模式使产业覆盖吉安县、青原区、吉州区、井冈山市等地;吉安县提出“四个一”的产业扶贫模式,此举得到了上级领导的高度肯定,截至目前,该县非公企业和商会组织直接帮扶资金260多万元,各类产业项目19个,合计投资约6000万元……

“众人拾柴火焰高”,脱贫攻坚需要群策群力。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要求,在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的积极引导、组织下,我市广大民营企业家热情参与精准扶贫行动,成为我市脱贫攻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的社会力量。自去年4月份,我市启动“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以来,截至今年9月底,全市参与其中的民营企业(商会)达353家,精准帮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1024名,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村314个,产业扶贫投入9561.8万元,公益扶贫投入1542.7万元。“充分体现了大家致富思源、扶贫济困的精神品质。”在今年初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市委书记胡世忠充分肯定了“百企帮百村”行动成效。

精细谋划促企村成功“联姻”

我市充分发挥工商联的组织优势和资源优势,凝聚民营企业参与精准扶贫的强大合力,同时注重精细谋划,促进企村成功“联姻”,携手脱贫奔小康,不仅企业热情参与,民众也精准受益。

市委、市政府将“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纳入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全局,列为《政府工作报告》重要内容,做到工作同部署、政策同享受、表彰同推荐。具体工作中,市工商联全体代表表决通过了《积极参与民企精准扶贫行动的倡议书》,及时下发《关于做好“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前期工作的通知》等文件,与市扶贫和移民办、市光彩会联合制定了《吉安市“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方案》,并做好了该项行动调研工作。

在结对帮扶上,我市明确了参与对象、帮扶形式和时间安排,根据企业所处位置和发展区域、发展方向等情况,合理安排结对。驻县民营企业就近配置,驻市民营企业在全市范围统筹配置,根据需要实施“一帮一”“一帮多”“多帮一”多种形式。民营企业和贫困村双方签订《江西省“千企帮千村”暨吉安市“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村企结对帮扶协议书》,明确双方责任、义务和帮扶任务。为使民营企业懂大局、知政策、善操作,市工商联还组织编写了《吉安市“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指南》,编发了吉安市“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简报等。在具体帮扶任务中,则确定了产业联村、就业增收、捐赠帮扶等,促进贫困村经济发展,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

强保障重激励确保帮扶实效

为保障该项行动顺利实施,在市委统战部的指导下,市工商联、市扶贫和移民办、市光彩事业促进会成立了吉安市“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领导小组。市、县两级均建立了相应组织机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帮扶企业也组成工作队深入贫困村开展工作。县、乡、村与帮扶企业主动对接,做好协调服务。同时建立了动态监测体系,建立了考评激励机制,每年举行一次考评表彰活动,并将动员组织此次行动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    

在一手抓保障的同时,一手做好激励工作。对企业脱贫带动性强的扶持项目,积极协调各有关部门在政策范围内给予大力支持。市、县两级工商联、扶贫和移民办、光彩事业促进会对参与“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作出突出贡献的民营企业和个人进行宣传和表彰。对有相关培训资质的民营企业,开展农民实用技术培训及农村青壮年劳动力短期技能培训,符合资助条件的参训群众可按规定享受扶贫培训补助。

去年,市工商联撰写了15篇精准扶贫典型案例上报省工商联,在《井冈山报》开办专栏,每周一期进行宣传,共宣传扶贫典型23个。与吉安电视台协作开办《骄傲吉安人》栏目,对我市热心参与精准扶贫的非公企业人士进行宣传。今年年初,由市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市“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领导小组通过推荐、评审、公示等程序对我市真正有热心、扶贫工作有成效的54家先进企业进行了表彰。

抒写“造血”“扶智”好篇章

自“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实施以来,各县(市、区)、市直商会和民营企业家,立足实际,“输血”与“造血”相结合重在“造血”,“扶贫”与“扶智”相结合重在“扶智”,精准发力,创新探索形成了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基础设施扶贫、“互联网+扶贫”、教育扶贫等多种帮扶模式,抒写“造血”“扶智”好篇章。

产业扶贫上,通过“企业+合作社+产业基地+农户”等模式,并大力发展订单农业,让贫困群众黏在产业上脱贫无忧。截至目前,全市参与实施产业项目帮扶企业有63家,企业实施项目100个,投入总额9561.8万元,受帮扶村93个,受帮扶贫困人数10236人。就业扶贫上,民营企业主动安排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进企业就业,取得了明显成效。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园区企业面向贫困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23709个,吸纳贫困劳动力5705人;全市的就业扶贫车间87个,吸纳贫困劳动力1357人。公益扶贫上,截至目前,全市参与实施公益项目帮扶企业有232家,企业实施项目303个,投入总额1542.7万元,受帮扶村194个,受帮扶贫困人数16915人。

还有“互联网+扶贫”、教育扶贫、金融扶贫等,永丰县“永丰真品土味网”,免费向全县500户贫困户提供小土鸡、小土鹅,养大后回收至线上销售,贫困户户均增收4000多元。江西宏标汽车运输发展有限公司捐赠10万元援建泰和县中龙乡中龙桃花希望小学。遂川县保真饲料行联合县农商银行,利用扶贫贷款政策,企业只缴纳银行的基准利率,银行将上浮部分的利息全部返还给贫困户,使12户贫困户每户获得3000元以上的帮扶资金等,各参与扶贫行动的企业利用自身资源和优势,结合村庄实际,在脱贫攻坚战中“各显神通”,发挥了重要不可替代的作用。

相关评论>>

如此牵手正是双赢

□龙玉然

“百企帮百村”首先是一项精准扶贫行动,体现出企业对于社会的责任担当;其次,这项行动也必定会为企业的发展带来新动能,企业文化和形象也必将会有新的诠释和高度,会变得更加健康;最后,全市脱贫攻坚工作要实现多管齐下、志智双扶,还是得紧紧扭住经济发展这个“牛鼻子”,而吉安这个农业大市在迈向农业强市的拐点,少不了要有一大批现代企业来“推一把”,这也正是我们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题中应有之义。

企业讲求经济效益,固然为其生存发展之道,但企业家的义利观,却兹事体大,深刻地影响着企业未来。正在和即将活跃在庐陵大地上的帮扶企业,它们的主人用生动实践来履行心系家国的最大商道。

我市得天独厚的资源秉赋、美不胜收的绿水青山和凝心聚力的创业环境,可以为广大投资兴业者提供广阔发展空间。企村成功“联姻”,要的就是一种双赢模式。企业可以在农村找到无限商机;因有“致富思源、扶贫济困”的企业热流注入,可以促进老大难的“三农”问题得到更好解决。而有爱心、热心和恒心的企业,因为帮扶,无疑会产生更多的原生动力,品牌会擦得更亮,而且也一定会走得更远。

传统农业亟须向现代农业转变,这是我市经济发展面临的现实。脱贫攻坚是一场关于“局部”的“战争”,由一及百,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全市着力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仍然任重道远。必须坚定不移地推动农业向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品牌化方向发展,构建现代有机农业生产体系。唯有如此,我们的发展才会更加平衡充分,才能让群众更有获得感,老百姓的幸福才来得更为实在。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