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新时代不负好韶华———写在第十八个记者节到来之际
既是节日,更需要增添点仪式感。“奔跑”的新闻媒体人,无论你是在新闻的第一现场,还是在对着电脑赶稿子,都请稍作停留。让我们一起仰望头顶的天空,俯瞰脚下的......

□本报记者罗仁瑾

今天,我们迎来了第十八个记者节。

既是节日,更需要增添点仪式感。“奔跑”的新闻媒体人,无论你是在新闻的第一现场,还是在对着电脑赶稿子,都请稍作停留。让我们一起仰望头顶的天空,俯瞰脚下的土地,回望来时的道路,汗水与泪水播洒,感动与收获常在。

回顾过去的一年,井报人紧紧围绕党和政府工作重心,全方位描述了吉安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变化。以笔尖记录时代,用镜头见证发展,通过报纸、网站、微信、客户端等全媒体传播形式呈现吉安的新面貌、新风尚,唱响了主旋律,传播了正能量。

这一年,井报人在泥土里找感觉。

革命摇篮井冈山、将军县吉安县相继脱贫,吉安向着在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上走在前列的奋斗目标砥砺前行!助力脱贫攻坚战,井报人义不容辞。多名记者驻村半个月,从专业角度精心采写,记录下干部群众拔“穷根”的坚定决心和努力探索。在整个蹲点调研采访过程中,一篇篇接地气、贴近群众的稿件不断涌现。烈日下拍摄、暴雨里走访、蚊虫叮咬中写稿……记者们用沾满泥土的双手创作出了更接地气的新闻,在描绘我市脱贫攻坚伟大画卷中绽放出朴实却又充满激情的新闻情怀。

这一年,井报人为城市文明添砖加瓦。

我市再次发出向全国文明城市冲刺的号召。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城市各个角落,文明宣传员、卫生监督员、交通小黄帽……为城市增添一抹文明的底色,也让文明之花处处绽放。同时,开设《啄木鸟在行动》《先锋耀井冈》《百日攻坚》等多个专栏,监督报道创建过程中发现的新问题,宣传报道创建过程中涌现的先锋模范,以及传播创建过程中总结的好经验、好做法。

这一年,井报媒体融合呈现新气象。

中国吉安网、吉安发布客户端、井报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影响力不断扩大,无人机航拍、高端演播室等设备实现全媒体硬件直线升级,网络直播成为了观众喜闻乐见的传播方式。万安湖生态鱼烹饪大赛暨客家特色美食节现场图文直播突破45万+点击量,在新华社“现场云”平台排名全国前五。吉水杨万里诞辰890周年纪念活动网络直播获17万+的点击量,直播关注度不断攀升,关注领域愈加广泛,让观众动动手指就能无缝对接新闻现场,带来最快捷、最直观的用户体验。井冈山报社策划、主办吉安市首届青少年音乐大赛,掀起了吉安乐界旋风,吸粉无数,大大提高了井报活动策划的能力,彰显了井报的影响力。在传统媒体经济下滑的大背景下,井报人勇于创新、敢于开拓,在寻找新支点的道路上锐意进取,让媒体融合在新时代下有了新发展。

90年前,红土地上硝烟四起、血雨腥风、火种频传;90年后,革命老区翻天覆地、迅猛发展、铸就辉煌。这一年,井报人的红色基因更加鲜明。

讲好井冈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走在前列,井报人一如既往,带着使命与担当,大步向前。我们用手中的笔、镜头、话筒和各种新媒体手段,通过一个个鲜活生动、接地气、有温度的故事,展示了老区人民奋勇争先、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传递出脱贫少年谢嘉成用歌声圆梦德国的感人故事,记录了穷出了名的关声何家乔迁新屋的幸福瞬间,更定格了老区人民脱贫致富的美丽笑容。

这一年,井报人更有温度。

2017年井冈山报社资助29名高考学子,其中26名每人被资助5000元,另外3名每人被资助4年的大学学费,资助金额共计40余万元。自2011年以来,由市委宣传部、井冈山报社主办的爱心助学活动已经连续7年了,累计捐助贫困学子287名,捐助金额近150万元,践行着媒体人“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贫困上不起大学”的铮铮誓言!

这一年,井报人迎来了新时代。

党的十九大,昭示了一个新时代的到来。见证这样一个伟大的时刻,井报人怎能不激动,怎能不自豪?“上连天线”,及时报道党的十九大实况动态,解读并广泛传播党的十九大报告,引领老区广大干部群众及时关注党的十九大;“下接地气”,聚焦基层,关注一线,倾听普通党员群众的心声心愿,反映一线干部群众的真情实感。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后,井冈山报社融媒体各显神通,优势互补,及时传递十九大的铿锵之音,展示老区人民喜迎十九大、喜庆十九大的新面貌。

牢记使命,与人民同呼吸;勇于担当,与时代共进步。回望来时的路,我们不负新时代,不负好韶华。在新时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履行好48字职责使命,书写无愧于党和人民的崭新篇章,开启唱响吉安绿色崛起好声音的新征程!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