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美图]千年古村樟枧
来源: 2017-11-07 15:14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樟枧村地处赣西边境、罗霄山脉井冈山下,永新县石桥镇内,永新至里陂公路旁。

 

□龙抗病

樟枧村地处赣西边境、罗霄山脉井冈山下,永新县石桥镇内,永新至里陂公路旁。

樟枧村始于宋朝,是由刘姓聚族而居形成的古村落,开基迄今已历千年。村庄呈四方形,面积1.5平方公里,村落范围约0.3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300亩,8个自然村、12个村小组、341户1344人,另有朱、吴、尹、龙、聂等姓客居,繁衍生息。

村庄地势平坦,土地肥沃,南依义山,西靠长岭,坐南朝北,永里公路从村北穿越,交通十分便利。著名风景区碧波崖、天然屏障义山的两条水系平行流经村庄,汇入禾水河。村内的千年银杏、古黄檀、古柏树……枝繁叶茂,交相辉映,记载着岁月的年轮、人间的沧桑,衬托出古村的韵味,村庄的优雅、古老与原始。

2009年,樟枧村被列为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重要新发现,2012年被列为江西省第四批历史文化名镇名村,2015年被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江西省文化厅列为历史文化名村保护规划单位。

相传汉定天下后,历经文惠两帝,其孙刘发封邑长沙,为长沙定王。后子苍推恩分封江西安成(今安福)称安成思侯,递至三代,即宣帝五凤年间,爵位因故废除。此后子孙为平民,定居荆山。传至德宣公,为鄂北县令。时值五代乱争,赵匡胤以北周藩镇使实行兵变,黄袍加身,统兵征战,过德宣公居住地时,恰值德宣公因官场腐败,辞去公职,留居家中。不久,盗匪猖獗,民无宁日,德宣公因公正不阿,深孚众望,被地方人推为民团首领保境安民。

赵匡胤领兵过德宣公居住地时,知其为人公正刚直,深得民心,遂罗致麾下,从征转战,劳绩卓著。至殆赵匡胤登位,论功行赏,封爵为宋开国男,任水部尚书。德宣公有三子,为程、秩、税。程荫补吉州推官,为水部荆山祖。(秩仕供备库副使,子孙散居山角南圈诸处。税仕大常寺丞,驸马都尉,丛桂始祖。)传至十世孙,彦孙公携子贵清由安成(安福)迁居永新环浒(今石桥村)。

贵清公幼承家学,精湛舆,爱垂钓。一日,见二里许有两河六水归一,潭深水洄,古樟绕举,虫豸遍野的白茅洲。此地平坦且开阔,势高自南向北微倾,山环水绕,山清水秀。公断定此处是宜于生息的风水宝地,便将此地告一德高望重的老翁。老翁说:“虫豸好对付,唯五位潭神作崇棘手。”贵清公遂立志求师降伏五神,得道后,丢一草席置于江面仰卧其上,由鱼虾推波助澜逆流而上。五神不知,作法时,便被贵清公擒获。公惜其久居此江,将其建庙安置。五神降伏后,公选两江中心盆地为址,毅然乔迁。为别于荒僻沉寂之忌讳,遂以洲中古樟和枧水枧盒为号,取名“樟枧”。

“……当思修身励行以培先德,穷经致用以光先业。居於家,则礼义廉耻而为谨饬之士;居于官,则律己爱人而为清白之吏。庶不负乎吾祖宗!否则,是伤其本而戕其枝叶!其或碌碌庸庸而甘于污下,有玷祖宗,非敷所望也。”祖训族规递至子孙后代,繁衍生息。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