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因为那本书
生活中,也许不经意的一句话,或是随意的一个举动,都可能使一个人受益颇深。对于我来说,影响我的,是一本书,一本郭敬明的《愿风裁尘》。

       ■肖涵之

生活中,也许不经意的一句话,或是随意的一个举动,都可能使一个人受益颇深。对于我来说,影响我的,是一本书,一本郭敬明的《愿风裁尘》。

在没有翻开它之前,我对自己的未来没有具体目标,对城市也没有透彻的理解,尽管每年都会去大都市旅游,但在风尘仆仆中也没过多地欣赏或留恋城市的繁华。那夜晚持久闪烁旋转不停的霓虹灯光,也被经过一天奔波后疲累的我们用窗帘“刷”地隔绝了。所以我对大都市也没有太多的向往,觉得在这个小城中惬意地生活着挺好。

但读过之后,心情全然不同,郭敬明描述的上海很有吸引力:“挺拔料峭的建筑”、有着“我一直觉得只有在香港电视剧里才会出现的几百人等着红绿灯过马路的场景”、有着“一条像是发着光的河”的外滩。上海特有“古老时间都像琥珀般凝固在里面”的老房子,与“高端的餐厅、巨无霸版的购物广场或者顶级豪宅”共同存在于这个国际大都市,使得上海就像是“裂成两半的玻璃球”。这让我见识到了一个不一样的上海。

世博会期间,我们一家人去了上海,因为是参团旅游,行程很紧,我们游玩的重点都放在世博园。模糊地记得灰蒙蒙的天,仰头都是望不见顶的高楼。印象较深的是乘船夜游黄浦江,沿江缓缓移动在高楼林立的我们像是穿行在一座水泥森林里。那时对于上海没有留下太多记忆和感想。

看了那本书后,我不断在记忆里搜寻上海,上海出现在了我的梦里,心绪与周公飘向一千多公里外的上海,飘向莫文蔚所唱的“愈夜愈美丽”的上海。

我要去上海,我要去上海读书,我要考上海的学校,只因为这本书,这个念头自然而然地就从我的脑海里冒出来,随后我更坚定地在心里默念了一遍,我要去上海读书!

我开始上网了解上海的大学,目光放在了上海交通大学。在学习浮躁时我反复写着“交大”“上海”,直到填满一页纸,可以说,我现在对交大的热切就像郭敬明高中时对复旦的渴望一样。

但郭敬明是怎样实现他的理想?他在另一本散文集中提及他高中的生活:速溶咖啡充斥鼻腔,骑半小时的车去买《五星物理题库》,夜晚背书睡不着觉,房间的灯光亮至清晨。这是我想象不到的辛苦,与他相比,我现在的学习生活可以用“轻松闲适”来形容。

但是,我的青春才刚开始,我才初中,还有时间努力,尽管现在上海交大离我太远太远,但我有梦想,有那座繁华的都市在我心中。为了心中的梦想努力加油吧!

《愿风裁尘》这本书,带给了我从未有过的触动,它让我怀揣着理想,多深的夜都不会孤单。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