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美好生活的“吉安县答卷”———吉安县奋力脱贫攻坚纪实
11月1日,国务院扶贫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告,继今年2月江西井冈山市、河南兰考县脱贫退出后,全国又有26个贫困县脱贫摘帽,我市吉安县荣列其中。

□本报记者段江婷、首席记者蒋阿平

这是老区攻坚脱贫交出的又一答卷:

11月1日,国务院扶贫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告,继今年2月江西井冈山市、河南兰考县脱贫退出后,全国又有26个贫困县脱贫摘帽,我市吉安县荣列其中。

于喜悦中回望来路,我们不会忘记,90年前,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与生命,在这片土地上铭刻下闪光的夙愿,“让老区人民过上幸福生活”;我们不会忘记,2016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井冈山视察时殷殷嘱托,“吉安、井冈山要在脱贫攻坚中作示范、带好头”;我们不会忘记,就在一周前,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为了人民,依靠人民,一切以人民为中心——中央将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作为新阶段脱贫攻坚的主战场。罗霄山片区有幸,因为这个重要的发展机遇,而焕发生机;吉安县有幸,因为一个个精准滴灌的扶贫项目,而奋勇前行——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把“不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作为第一目标,大力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一任接着一任干,啃“硬骨头”,下“绣花功”,写下了“全市领先、全省争先、全面创先”的时代荣光。

至2016年底,全县贫困人口由2014年初的14453户48660人,减少到1833户4103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初的12.6%降至1.71%。

找准路子——“贫困发生的根子在哪里,就在哪里重点发力”,找准脱贫最有效支撑,着力推进“四个一”产业扶贫,帮助贫困群众走上产业脱贫致富路

吉安县,县域经济不弱,但边远山区乡镇不少,相对贫困群众占比大,边远山区局部贫困特征突出。致贫,根本原因是什么?脱贫,什么办法最奏效?

“致贫,根本缘由在于缺乏自我发展能力;脱贫,当以产业为根”,循着这样的问题,吉安县总结多年扶贫工作经验,精准把脉,理性思考,“着力推进产业扶贫,引导贫困群众参与产业发展,才能真正激活他们的发展因子,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脱贫问题。”

有一份沉甸甸的肯定,更加激励了50万吉安县人的斗志。2016年2月,恰逢小年,带着对革命老区的殷殷深情,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视察时,充分肯定吉安 “四个一”扶贫工作,指出,“一户一亩柚子、一亩葡萄、一个鸡棚、一个劳动力在工业园区务工”的“四个一”产业扶贫模式,让农民学得到良法、拿得到良种、找得到市场、分得到红利、看得到希望,是比较扎实的扶贫脱贫路子。

“想脱贫,不知道从哪脱,盼脱贫,不知道干什么,这是许多贫困群众的实际状况。‘四个一’产业的精准选择,就是在投入少、风险小、门槛低上予以考虑,让贫困群众看到脱贫致富的希望,系牢脱贫长效支撑。”多次深入调研,县委书记李克坚摸准了脱贫门路,对“四个一”产业扶贫充满了信心。

信心,来源于实践,来源于贫困群众:

一颗小葡萄,带来大变化。横江镇公塘村,以前由于土地贫瘠,村里贫困发生率高达34%。如今,家家户户种葡萄,共发展葡萄种植1300余亩,葡萄种植户户均年收入超10万元,几乎家家都盖起了漂亮的新房,超过一半人家购买了小汽车。

一个就业岗,脱贫底气足。天河镇毛田坑村,道路崎岖,百步九折,是吉安县海拔最高的乡镇,曾经是出了名“姑娘不嫁”的穷村。“我在县工业园区上班,一年工资就两万多”,穷了半辈子的村民杨厚华,喜滋滋地算起了家里的收入账,“还通过政府贴息贷款10万元,养了20箱蜜蜂,种植了10亩生姜呢!”

一株蜜柚树,乐了全村人。永阳镇江南村,沙质土壤,种植水稻没收入,导致大片田地撂荒。村里成立合作社,带领全村人一同种植井冈蜜柚,套种百香果、西瓜等作物,一地多收,效益大增,户户都能增收……

无论是位置最偏远的乡镇,还是贫困程度最深的乡村,依靠“四个一”产业脱贫的动人故事数不胜数。

“多年摸索、总结、完善,‘四个一’产业已具有一定产业规模、较成熟的经营模式、较完整的产业链条,抗风险能力得到增强”,县扶贫办主要负责同志感慨不已,“个个都是扶贫扶到‘点’上的好路子。”

2016年9月26日,全省脱贫攻坚推进会上,吉安县作《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坚决打赢率先脱贫摘帽决胜战》典型发言。“四个一”产业扶贫,已成为全省精准扶贫样本,为全省扶贫工作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用对方子——“大干大支持、小干小支持”,瞄准产业发展的最大“拦路虎”,对症实施“四轮驱动”金融保障,激发贫困群众与贫困作决断的内生动力

连日来,江南村村民肖正辉都在通过电话,与辽宁、湖南等地的水果批发商加强联络,了解今年的蜜柚市场,为明年村里1300余亩井冈蜜柚基地与他们之间的销售合作打基础。

“多亏政府的贴息贷款,我才能在合作社入这28股,股股都能生钱,等基地全部进入盛产期,我的收益可能超过20万元呢!”肖正辉自己都不曾想过,他还能有这等好事。当初,父母常年患病,自己和妻子身患残疾,膝下还有两个幼子,生活举步维艰,想发展产业却苦无资金,“是政府的金融保障,给我们全家带来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像肖正辉一样,缺资金,是广大贫困群众产业脱贫路上最大也最普遍的“拦路虎”。“四个一”产业能不能发挥最大脱贫效应,就看能不能扫除掉这个“拦路虎”。

扶贫资金“僧多粥少”,怎么办?吉安县以“四两”巧拨“千斤”——注重用市场思维和市场机制解题,“让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产业走”。

该县创新构建“担保贷款、贷款贴息、现金直补、产业保险”的“四轮驱动”金融支持模式,建立“大干大支持、小干小支持”“先干先补、不干不补”激励机制,充分激发群众投身产业发展的志向和热情。

“资金投入是贫困群众产业发展的制约瓶颈,‘四轮驱动’金融支持模式,既解决了贫困群众的‘无米’之炊,又解决其‘后顾’之忧。”副县长黄明熙介绍。

——产前,政府出小头,撬动银行大头,解决产业启动难。一方面,群众贷款,政府担保。大力推进财政惠农信贷通、产业扶贫信贷通等担保贷款模式,在全省率先开展“致富宝”产业扶贫担保贷款试点,县财政累计安排1500万元,作为产业发展贷款担保基金,由县农村信用联社按1∶8的比例放大贷款规模,为全县贫困群众发展产业提供每户10万元以内的担保贷款,让群众贷款不难。另一方面,群众贷款,政府贴息。县财政每年预算安排200万元用于扶贫贴息,按照贫困户每户10万元的限额,以基准利率为标准,据实全额贴息,让群众贷款没压力。

——产中,现金直补到户,解决产业发展难。对贫困户发展井冈蜜柚、横江葡萄等特色产业,县财政安排资金直接补助。2016年,累计发放贫困户产业差异化奖补资金3253户542.1万元。

——产后,创新推出产业保,化解产业保障难。为吉安县对横江葡萄、规模养鸡等产业,实行产业保险,天灾人祸也不怕,给贫困户吃了一颗“定心丸”。如种植横江葡萄,按每亩180元的标准进行投标,每亩葡萄理赔金额可达3000元。

同时,对全县14453户贫困户,设立产业脱贫基金,给予每户2000元的启动本金,入股“四统一分全覆盖”模式运转的产业合作社,让他们都能享受产业稳定收益。

“是金融保障,改变了我的生活”,指阳乡新桥村村民唐建粮,夫妻身体都不好,孙女又患病,生活非常困难,“多亏贴息贷款,让我在基地入股了5万元,自己又养起了6头牛,估计今年收入6万元没问题!”

金融“补血”,补足了群众的脱贫底气。目前,全县86个“十三五”贫困村成功退出83个。贫困户人均纯收入由2013年的2760元,增至6523元。

干出样子——“干部带着群众干,党员领着群众走”,瞄准群众心底的最大担忧,全面推开“四位一体”帮扶机制,引领贫困群众脱贫路上一个不掉队

“想干干不好,想走怕走错”。这是脱贫路上贫困群众的最大担忧。

脱贫使命呼唤干部担当,群众忧虑指引前行方向。把脱贫攻坚第一线,作为锻造干部作为的第一“熔炉”,吉安县瞄准群众心底的最大担忧,全面推开“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贫困户全覆盖的“四位一体”帮扶机制,让干部带着群众干,党员领着群众走,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

党政主要领导挂帅出征,真正把脱贫责任扛在肩上。构建县、乡、村、党员干部四级扶贫保障机制,成立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各乡镇成立精准脱贫服务中心,构建县级、正科级、副科级、一般干部“4321”帮扶体系,做到“乡乡有领导挂点、村村有单位入驻、户户有干部帮扶”,确保贫困户不脱贫、干部不脱钩。

53名致富带富能人被推荐为村党支部书记,5317名机关党员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帮扶,86名科级后备干部到贫困村脱产任“第一书记”,172名优秀机关干部到贫困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和村委会主任助理,其余221个非贫困村加派“第一书记”,实现全县307个行政村“第一书记”驻村全覆盖。

“这是一场不能输的硬仗,没有击鼓,但有冲锋;没有硝烟,但有呐喊。攻城拔寨,不胜不还!”一位年轻的“第一书记”在扶贫日记中这样写道。

脱贫攻坚党旗红,一个党员一面旗:

“自己富不算富,大家富才叫真的富”。为带领村民一同脱贫致富,永阳镇江南村支书胡乾元,抛下了自家的花生厂,充分发挥党员干部“领头雁”作用,以“支部引领、村干部带头,群众参与”的机制,“统一流转、统一规划、统一种植、统一管理,按股分红,贫困户全覆盖”的“四统一分全覆盖”模式,带领全村贫困户种植井冈蜜柚,让贫困户从此有了长期的产业收益。

群众的事,就是自己的事,必须干成干好!登龙乡黄陂村到泗塘的道路不通,村民去往县城只能绕远走,大家热切期盼修新路。“第一书记”罗清,不怕麻烦,陪同单位主要领导跑上跑下,想方设法,成功帮助村民争取到70多万元的道路改造资金,简易的渣土路在3月份已经修通。目前交通部门已经完成道路测量等前期工作,预计春节前可以通水泥路。届时黄陂距离县城将缩短近30分钟车程。村民们纷纷点赞,“感谢‘第一书记’,帮咱办了件大事!”

还有,大冲乡大冲村“第一书记”钟洁,以贫困村为家,一心扑在脱贫工作上,村里的情况了如指掌,户户贫困户亲如家人。特别是重病的贫困户身旁,她如家人般温暖的关心和抚摸,让省里的督查人员为之感动,被写进汇报材料;万福镇圳上村“第一书记”兰兆义,整日为脱贫工作劳心劳力,竟体力不支在驻村期间晕倒,挂上吊瓶刚醒来,就心心念念地叮嘱同事将未完成的工作做好……

好作风激发正能量。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汇入扶贫力量洪流。民营经济、社会组织和公民个人纷纷参与扶贫,全社会形成了“扶贫向善”、“济困光荣”的良好氛围……在社会各界的帮扶下,去年全县新增专业合作社334个,协调引进帮扶资金约1亿元。

“我们把党组织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优势,做到注重志智双扶、典型示范、组织引领、激励支持,激发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点燃群众脱贫激情。”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闵赛珍说。2016年5月15日,作为江西省唯一代表,吉安县参加了全国集中连片贫困地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并作典型发言。

没有什么比追求幸福更能激发热情,没有什么比上下同欲更能凝聚力量。肩负着历史与时代的重任,50万吉安县人民,勇乘东风,乘胜追击,勇往直前,在追求美好生活的道路上迈出了新步伐!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