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遍青原
来源: 2017-10-30 09:23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这里有青原山墨迹四宝:大书法家颜真卿篆书“祖关”二字刻于净居寺牌坊、文天祥手书“青原山”牌匾悬于青原山山门红亭、北宋文学家黄庭坚手书诗碑和抗金名相李纲......

0-1-small

 

□丁仁祥

青原区是年轻的县级行政区,因境内佛教名山青原山而得名。这个与新世纪同时诞生的新区,却是两位历史文化名人———民族英雄文天祥、抗金名臣胡铨的故乡。在这块充满山水灵气的福地,悠久的庐陵文化、灿烂的“东井冈”革命文化,叙说着历史的辉煌。

走进青原,到处是山的世界。一座座青山,盘亘百里,山峦蜿蜒,山势巍巍;群峰耸立,云雾飘渺;高势凌空,龙腾虎跃,真是人间的一风水宝地。天玉山、青原山、嵩华山、芗城山、安仁山、白云山、东固山,由西到东,至北向南,山山相连,峰峰奇特,钟灵毓秀,妙不可言。

让青原山成名的,当数禅宗七祖行思。这位庐陵本土的高僧,是禅宗六祖慧能的首座大弟子。1280年前,他受慧能委派,从广东韶关曹溪山南华寺来到青原山,开辟佛教道场。在安隐寺即今天的净居寺,弘扬“顿悟”禅法,僧徒多时达千人,成为曹溪宗派正宗传人,被尊为南禅七祖。传给希迁后,经三传有“曹洞宗”,五传有“云洞宗”、七传有“法眼宗”三大宗派,后世尊为禅宗青原派系,独树一帜。七祖行思坚持“以明心见性,顿悟成佛”之说,“不立文字”,把佛教的单纯学问修行引入道德修行,从而以禅文化的形式,促进了佛教在中国乃至世界的大发展。这是庐陵文化对人类发展的一大贡献。曹溪宗派唯有曹洞宗脉在江西,有三大道场,即宜丰洞山、宜黄曹山、永修云居,故有“天上云居,地下青原”一说。希迁开南禅打开山门广收僧徒之先河,使禅宗学派遍及江南。北宋后期,一位名叫宏智正觉的名僧,在浙江宁波天童寺大力宏扬曹宗洞风,倡导坐禅默照,至今发展成为有一千多万信徒的宗教大派。近二十多年以来,不断有海外僧徒前来青原山寻根拜祖,净居寺成为南禅祖庭。

净居寺,久负盛名的江南佛教建筑,独具青原风格。你看:大雄宝殿四面环水,三桥拱立,常年流水不断;庭院风貌奇特,韵味温馨。寺内还有金刚殿、七祖塔亭等佛院建筑,占地面积1万多平方米。

这里有青原山墨迹四宝:大书法家颜真卿篆书“祖关”二字刻于净居寺牌坊、文天祥手书“青原山”牌匾悬于青原山山门红亭、北宋文学家黄庭坚手书诗碑和抗金名相李纲手书的游记石碑。

此外,还有王守仁手书“曹溪宗派”、方以智手书“天在山中”等石刻,以及历代名人游青原山留下的诗篇近500首。以青原会馆为基础创办的阳明书院,成为江西著名书院之一,一度成为我国著名理学讲坛,有“江西杏坛”之称。“万古文山文,常与青原青”,文风昌盛的青原山,留给后人多少奇思遐想。

净居寺环寺皆山,古树参天;云雾缭绕,气象万千;四时景致,风景万种;盛夏酷暑,凉似匡庐,山间有潭、泉、溪、峡等30多处景色,游历其中,揽林间明月,枕石上清流,不似桃园,胜似蓬阁。这里,是城里人向往的天然氧吧,是环保人士眼中的生态沃土,是文人学士寻觅的杏林竹苑,是男女老少嬉戏的自然乐园。难怪杨万里赞誉“山川第一江西景”,“千寻青壁是青原”了。

东固山、白云山……那是一座座革命的山、胜利的山。

1929年初,毛泽东、朱德、陈毅率红四军出击赣南,前后受敌夹击,情势十分危机,一着不慎,便有全军覆没的危险。毛泽东果断决策,带领部队经龙冈到达东固革命根据地,在2月17日与东固革命武装红二、四团会师。毛泽东讲了两句话:“东固山很好,是第二个井冈山”,“东固山和井冈山一定会联接起来,全中国一定会解放”,实践证明了毛泽东的预言正确。陈毅有诗作证:“东固山势高,峰峦如屏障;此是东井冈,会师天下壮。”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