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好频率资源 维护电波秩序——吉安市无线电管理局多举措维护无线电安全保障
很多人都觉得无线电看不见,摸不着,不知道无线电到底是干什么的。其实,无线电应用已经深入各行各业,普及万户千家,广泛应用于通信、广播、电视、公安、交通等......

很多人都觉得无线电看不见,摸不着,不知道无线电到底是干什么的。其实,无线电应用已经深入各行各业,普及万户千家,广泛应用于通信、广播、电视、公安、交通等行业和部门,在服务经济发展、保障社会安全、推动国防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相关部门及设台单位支持配合下,市无线电管理局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全面落实全省无线电管理工作会议精神,以“管好电波秩序、管好频率资源、管好无线电台站”为职责定位,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加强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有效地维护了空中电波秩序。

加强无线电干扰排查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今年以来,市无线电管理局继续加大干扰排查力度,确保我市各无线电通讯畅通,积极打击利用无线电设备进行违法犯罪行为,做到了“黑广播”“伪基站”、手机诈骗露头就打,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有力维护了群众利益和社会和谐稳定,确保群众权益及财产安全,尽显“电波卫士”风采。

上半年,市无线电管理局在双休日对高考、医师资格、中小学教师招录、会计师、二级建造师、三支一扶等考试进行无线电保障工作,有力维护了数万考生、近千场考场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

同时完成全国“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元旦、春节、全国“两会”,省、市“两会”等重要时段的无线电保障任务。

加强无线电监测

维护空中电波秩序

该局根据全省的工作重点和我市设置无线电台站的实际情况,坚持固定监测与移动监测相结合,强化“定点、定线、定片、定时、定岗和定内容”六定监测机制,扩大监测覆盖面,提高监测准确率,全面掌握全市无线电频谱资源的使用情况和电磁环境的变化态势。将每天的监测任务、时间、地点、频段等进行细化,对公安、水上、电力、民航等23个重点频率进行保护性监测、监听,同时认真完成国家、省监测站布置的监测任务。严格执行日常监测值班制度,按照《无线电监测规范工作手册》要求,制定频段扫描任务,分析信号频谱,及时保存数据,认真填写《监测值班记录》《监测工作日志》,做好监测设备的使用和维护记录并完成监测月报总结和上报工作。该局利用固定站、移动监测车、小型站共监测6000余小时,完成电磁环境测试14次,确保各重点频点正常使用,切实维护了空中电波秩序。

全局采取多种形式狠抓人员的业务学习和岗位练兵,组织全局工作人员进行新条例学习,组织新入岗人员的无线电设备检测、测向、电磁环境测试等业务培训。全局干部职工坚持集中学习与自学并重,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相结合,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理论水平、仪器仪表的实际操作和对干扰信号的分析判断、迅速排查的能力。通过岗位练兵和业务学习,监测技术人员增强了日常监测、排查不明信号、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进一步提高了无线电监测队伍的技术和履职水平。

张苡歆/文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