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居民消费价格呈现温和上涨
近日,国家统计局吉安调查队发布“十八大”以来我市“CPI运行态势及走势分析”报告。数据显示,“十八大”期间,我市居民消费价格受本地经济和国内大环境的共同......

原标题:吉安调查队权威发布我市CPI运行态势 居民消费价格呈现温和上涨

2

近日,国家统计局吉安调查队发布“十八大”以来我市“CPI运行态势及走势分析”报告。数据显示,“十八大”期间,我市居民消费价格受本地经济和国内大环境的共同影响,呈现温和上涨的态势。

CPI总水平温和上涨

根据统计显示,“十八大”以来,我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累计上涨9.9%,年均上涨约2.0%。其中,2012—2016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各年同比分别上涨2.6%、2.3%、2.2%、1.5%和1.3%。

总体来看,“十八大”以来,我市居民消费价格运行主要分两个阶段,即2012—2014年涨幅平稳运行阶段;2015—2016年的涨幅平稳回落阶段。

八大类价格指数呈“七升一降”运行态势

“十八大”以来,我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具有明显的结构性特征,八大类价格指数呈“七升一降”运行态势。其中,食品类上涨30.7%、烟酒类上涨8.7%、衣着类上涨5.3%、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上涨2.0%、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上涨12.3%、娱乐教育和文化用品类上涨6.3%、居住类上涨16.5%;交通和通信类价格下降5.1%。

从各年八大类指数来看,食品类、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居住类上涨明显,其中食品类价格涨幅排前,交通和通信类总体下降,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价格相对平稳,涨幅低于5%。

食品类价格上涨对CPI影响程度居首

根据统计,“十八大”期间,食品类价格上涨30.7%,涨幅居八大类价格之首。2011年,是食品价格上涨幅度最高的时期,食品类价格与上年相比上涨11.8%,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4.08个百分点,成为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高企的主要因素。2012年以后食品类涨幅下降,2012—2015年涨幅位于4.8%—2.1%之间,走势逐渐趋稳。

从构成食品类价格变动的十六类商品看,“十八大”期间价格总体攀升,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肉禽及制品、菜、液体乳及乳制品、在外用膳食品价格累计涨幅超过30%。肉禽及其制品价格累计上涨41.9%,其中猪肉、牛、羊肉涨幅靠前,猪肉、牛肉、羊肉涨幅分别为41.7%、97.8%、80.3%;菜类价格累计上涨39.9%,,其中鲜菜价格上涨45.6%;液体乳及乳制品价格累计上涨44.1%。

医疗保健类和个人用品类涨势依旧

受成本因素和市场因素影响,“十八大”以来,我市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上涨12.3%,上涨的主要是医疗保健类价格。其中,药品涨幅非常突出,特别是近几年的中医、中药热,传统中医得到极大地推广,推高了中药材的价格。2015年国家的医药领域改革、放开低价药品政府定价政策等,改变了过去部分低价药无人生产的尴尬局面,市场化处理带动了药价的上涨。

“十八大”以来,中药材、中成药、西药价格分别上涨26.2%、11.1%、18.9%。

居住类价格上涨幅度较大

“十八大”以来,我市居住类价格累计上涨16.5%。其中,由于经济高速增长、居民收入不断增加、居住条件不断改善,房价总体上涨较快,房价的增长推动了房租上涨。“十八大”以来,私房房租累计上涨35.9%,住房估算租金累计上涨38.0%,自有住房维护修理费用累计上涨118.2%;资源类商品价格受成本因素影响,按照国家发改委的调价方案,对液化石油气、水、电等资源性产品价格进行了上调。

“十八大”以来,我市液化石油气、水、电价格分别累计上涨14.0%和1.4%和2.3%,资源类商品价格变动对居住类价格上涨也有推动作用。

服务类价格持续上涨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提高、消费结构升级,服务业的快速发展及人工成本的不断上涨,推动我市服务类价格持续上涨。

“十八大”以来,我市CPI服务项目价格指数累计上涨17.4%。涨幅居前的主要有:家庭服务(包括家政、保姆、月嫂等)累计上涨105.1%;个人服务(主要包括美容、理(烫)发、洗浴等)累计上涨85.2%;车辆修理服务费累计上涨62.0%;维护修理服务累计上涨118.2%。■陈荣安、记者胡静  文/图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