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安乡村旅游产出“美丽效应”
近日,国家旅游局官方微信重点推送了江西万安湖生态鱼烹饪大赛暨客家特色美食节相关活动,称其:“节庆活动与休闲旅游、乡村旅游相结合,吸引了大批游客和周边市......

中国吉安网讯(记者郭文宇)近日,国家旅游局官方微信重点推送了江西万安湖生态鱼烹饪大赛暨客家特色美食节相关活动,称其:“节庆活动与休闲旅游、乡村旅游相结合,吸引了大批游客和周边市民前往观看、参与互动。”

10月7日,井冈山报融媒体推出的《2017第三届万安湖生态鱼烹饪大赛暨客家特色美食节》现场直播,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新华社客户端也在首页头条位置推出,直播的点击量近45万。

这些都是万安县大做“乡村+旅游”文章,产出“美丽效应”的缩影。近年来,该县高位推动,积极谋划,编制万安县全域旅游规划,深入实施旅游兴县主战略,大力建设“文化万安、花海万安、美食万安”,推进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打造万安旅游新名片。该县先后打造了杨万线、韶高线、高陂田北画村、花花世界观光园等乡村旅游线路和精品旅游点,开启了万安乡村旅游发展的新篇章。

突破长期以来的美丽乡村建设的一般布点模式,万安“杨万线”的打造,坚持规划先行、整体布局、点面结合、特色示范,实现由分散建点到集中建带、镇村联动、积聚特色、全域覆盖的特色小镇转型升级。

高陂镇素有万安“北大门”之称,105国道穿镇而过,毗邻大广高速,交通便利。该镇以“画艺小镇全域旅游”为目标,紧扣“文化强镇,旅游兴镇”发展战略,充分发掘乡村特色旅游资源,传承农民画传统艺术,精心打造集农民画创作、展示、培训、写生、销售和旅游休闲“六位一体”的田北农民画村,连续两届成功举办全国农民画展,引爆了万安乡村旅游产业。

乘势深挖历史文化和自然旅游资源,高陂镇做好“红、古、绿”三篇文章,打造了田北红军岭古战场、五龙金山寺、蜀水河漂流、果子狸养殖基地、绿丰果业基地等旅游点。以打造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为目标,不断完善旅游设施,提供优质旅游服务。拉长旅游链,推出以农民画为元素的实用产品的高端产业链,开发旅游衍生商品,如陶瓷餐具、服装、饰品等,引入互联网线上线下旅游互动模式,让高陂农民画走出高陂镇走向世界。

2015年,昌吉赣高铁全线开工建设并在万安设站,万安县抓住这个契机,通过招商引资,在高铁沿线枧头镇,按照“花艺小镇,全域旅游”规划,走农旅结合之路,建设一个以花为主题,集产业研发、农业示范、休闲观光、婚纱摄影、科普娱乐、田园社区为一体的“花花世界”现代特色农业观光产业园,总面积3000亩。园区以“三区合一,大园小镇”的策略融合发展,整体依托生态休闲农业基底及乡村旅游文化元素,将“花卉观赏区”“文化景区”“乡村旅游度假区”等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高度融合,打造花卉主题景观为支撑的,美丽、生态、创意、智慧、多彩休闲农谷,2017年春节前后开园仅一个多月,游客总量就突破了15万人次,一举填补了我市没有大型花卉观赏休闲旅游区的空白,成为江西省目前面积最大的丘陵多彩“花海”。

此外,该县发挥生态人文优势,打造富有旅游功能的特色乡愁村落。一个个特色村点不断涌现。沙坪镇增仚村南口岗选取夯土墙、杉木篱等建筑材料,个别装饰田螺、河蚌、渔船等小节点,把一个小小的村点打造得别具农家风味。百嘉镇艮方村巧妙地挖掘明代刑部尚书刘士祯遗迹,从荆棘藤蔓丛中抢救了尚书府石山临水景点,把龙舟渡和百嘉酒等元素植入其中,赋予其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这些多姿多彩的旅游点串珠成线,成为该县发展全域旅游的有力支撑点。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