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收时节果农忙———吉安市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扫描
她们在一处停下,妈妈抱着宝宝,宝宝开心地将手伸向猕猴桃,妈妈看着开心的宝宝,暖心地笑着。国庆期间平均每天都有几十号人来采摘,我家的猕猴桃基本卖完啦。”......

□本报记者潘虹莉

“我们这段时间比较忙,白天忙采果,晚上10点开始陆续把水果运到批发市场。每天大概只休息四五个小时。”10月3日上午,在吉水县文峰镇低坪村的花果世界,肖针泉正在自家的院子里忙着摘橘子。

肖针泉是青原区天玉镇临江人,十余年前开始返乡创业,在吉水县文峰镇低坪村承包了20多亩荒山,种上了橘子、黄花梨、李子和井冈蜜柚等。

“原先这边没有大马路,路不好走,尤其是下雨的时候,总是两脚泥。近几年,镇村两级把低坪打造成花果世界,路修好了、建了亭子,还用绘画把整条路上的墙美化了,采摘游也火了!”对于现在的生活状态,肖针泉很满意,“年轻的时候在外务工,既不自由又照顾不了家人。如今回来了,赚钱顾家两不误,很好!”

不远处,一位年轻的妈妈正带着不到两岁的宝宝去猕猴桃园。妈妈在前探路,小宝宝跟在她的身后,时不时看看挂满枝头的猕猴桃。她们在一处停下,妈妈抱着宝宝,宝宝开心地将手伸向猕猴桃,妈妈看着开心的宝宝,暖心地笑着。

猕猴桃园农场主肖桂英告诉记者,6年前,她们家承包了100多亩荒山,分别种上了葡萄、猕猴桃和琯溪蜜柚。她们就是低坪本村人,以前家里只种水稻,但由于地势低,年年涨水,稻田没有收成,日子过得很紧。自从发展果业后,日子好了,手头也松了。

“半个月前就陆续有人来采摘,周末更加火爆。国庆期间平均每天都有几十号人来采摘,我家的猕猴桃基本卖完啦。”肖桂英一边将摘好的猕猴桃装箱,一边乐呵呵地对记者说,“都是陈书记带领我们致富啊,那小姑娘真不错。”

肖桂英说的陈书记,全名陈凌宇,是该县2013年的大学生村官。从低坪村的党支部书记助理到该村的党支部书记,近些年低坪的发展与她是分不开的。充分了解村情,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扬优势、补短板,一边完善基础设施、一边多管齐下来宣传。现在村里产业强了、知名度高了、村民日子好了。

陈凌宇说:“生在革命老区,我们始终将井冈山精神作为指引,坚定执着、实事求是、艰苦奋斗、依靠群众。通过‘党建+乡村旅游’,党员结对帮扶引导和发展农村电商等,去年低坪果农人均年纯收入达到5万元左右。”

农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农产品变商品……低坪花果世界的成功,只是我市大力推进现代农业产业,持续促进农民增收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各地紧紧围绕市委“三个走在前列”“两大战略任务”战略部署,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布局、统领全局,培育新功能、打造新业态、扶持新主体、拓宽新渠道,推动传统农业加速向现代农业转变,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据悉,仅今年上半年,全市新增井冈蜜柚种植面积6万亩,全面完成今年目标任务;100万亩绿色水稻发展任务已分解到位,各地也正按照绿色水稻生产标准进行生产;新增有机茶叶种植面积2.6万亩,完成全年任务的65%;新增有机蔬菜基地种植面积0.83万亩,完成全年任务的41.5%;特色竹木山场落实、苗木准备等前期工作已全面到位;新增特色药材种植面积0.8万亩,完成全年任务的26.7%。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