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赣州宜春吉安九江 12月启用新能源车专用号牌
来源: 江南都市报 2017-09-28 09:44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拥有一个绿色车牌是什么样的体验?再过2个多月,南昌市民去买一辆新能源车,就可以感受拥有一副带有6位号码的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与众不同”了。

文/叶宇飞 全媒体记者 李巧

中国江西网讯 拥有一个绿色车牌是什么样的体验?再过2个多月,南昌市民去买一辆新能源车,就可以感受拥有一副带有6位号码的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与众不同”了。

1

9月27日,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从江西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获悉,今年12月,南昌、赣州、宜春、吉安、九江等5地区将率先在全省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其他设区市的新能源车车主也将于2018年5月前,可以申领到专用号牌。届时,南昌新能源车车主可以在4万个新式车牌中,选取自己心仪的6位数车号了。

19316辆新能源车均可自愿换领新牌

据江西省公安厅交管局统计,截至9月25日,全省已上牌的新能源汽车共19316辆,自今年12月开始,公安交管部门将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此次推广实施的新能源汽车包括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其中,南昌、赣州、宜春、吉安、九江,在2017年12月前实施;其他设区市2018年5月前实施。

记者了解到,对此前已登记的新能源汽车,按照“自愿换领”原则,由车主自愿选择是否换领新号牌。而对于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正式推广使用的地区,新购的新能源汽车都必须申领并悬挂新式专用号牌。

新能源车号牌有6位数款式新颖

据了解,即将在我省推广启用的新能源车牌的具体颜色和样式,是2016年4月至5月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并就多个车牌设计图案开展网络投票活动选取的。

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分为小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和大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其中小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为渐变绿色,大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为黄绿双拼色。

在号牌位数方面,与5位数的普通汽车号牌相比,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增加到6位数,避免了与普通汽车号牌“重号”。

江西首批投放4万副新能源号牌

据了解,目前江西11个设区市首批投放公安网选号的小型新能源汽车号牌总数为2万副,例如南昌为赣AD00001-赣AD10000和赣AF00001-赣AF10000;而首批投放互联网(交管APP“12123”)选号的小型新能源汽车号牌总数也同样为2万副,编排规则按照数字从小到大顺序依次启用,例如南昌为赣AD10001-赣AD20000和赣AF10001-赣AF20000。

因此,今年12月,南昌、赣州、宜春、吉安、九江的新能源车车主,可以通过公安网选号或是上互联网选号的两种方式,在总共4万个新能源车专用号牌中选择自己心仪的车号。

新号牌启用后,对办理新能源汽车注册登记、转移登记的,将全部核发新号牌。车主可以通过计算机随机选号、网上自编自选方式选号,其中计算机随机选号实行“50选1”。

    电子警察现能识别新能源专用号牌

据了解,新能源汽车号牌工本费不变,仍执行现行国家规定的普通汽车号牌收费标准,每副号牌100元。

为方便群众申领、安装新号牌,江西各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增设新能源汽车登记绿色通道或专门窗口,设置号牌现场制作点,提供号牌免费安装服务。

“悬挂新式车牌的车辆,只要有交通违法,电子警察一样可以成功抓拍。”省交管局宣教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交通违法电警抓拍系统已经开始调试升级,可以实现对包括新能源车车牌在内的所有机动车违法的抓拍功能。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南昌新能源车车主在换领新式车牌后,将可以享受到“不限行”、占道临时泊位等公共停车位“免收停车费”等差异化便利政策。届时,辖区公安交管将根据相关政策要求,予以落实。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