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美图] 东固的轿对与轿煞
从前,东固人迎亲都是用轿子。轿子有二人、四人、八人抬三种。冷天坐暖轿,热天坐凉轿,都用大红绸盖顶。男方去迎亲时,要写好一幅上联(或下联),贴在轿子的左......

□李周源

轿对

从前,东固人迎亲都是用轿子。轿子有二人、四人、八人抬三种。冷天坐暖轿,热天坐凉轿,都用大红绸盖顶。男方去迎亲时,要写好一幅上联(或下联),贴在轿子的左边。女方针对男方的联意,对上相应的上联或下联,这就是轿对。

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这种文字游戏的轿对、坐轿都被取消了。那时提倡婚姻自主,不收彩礼,男女平等,反对童养媳,反对包办婚姻。当时的对联口号是:“脚踏平等路,口唱自由歌。”

轿对盛行于明、清时期。清朝咸丰年间,东固有户姓张的人家娶一胡姓女子。男方出了一幅拆字联的上联轿对:“张长弓单戈出战射古月”。“张”拆成“长、弓”“单、戈”为“战”、“胡”拆成“古月”一下子把女方难住了。他只得去找村中自己的老师来应对。老夫子沉思良久,才把下联对出:“胡古月合手来拿拆长弓”,“合手”为“拿”。

第二天早上贴在轿的右边,人们无不“啧啧”称赞。轿对以“拆字联”,“嵌名联”,“数字联”,“叠字联”,“双关联”,“顶真联”和“回文联”这几种常见。

轿对虽说是游戏,但也很讲究。男方有联去,女方必定有联回,无论上联、下联。笔者收录了几副于后:

男方下联:“往蓝田插白玉插进去节节生孙。”

女方上联:“对红灯剥金柑剥开来片片有子;”

男方上联:“婚嫁属伦常,何必哭哭啼啼,父痛母怜,此日出阁成佳偶;”

女方下联:“迎娶乃正道,谁不高高兴兴,男欢女爱,今日于归谛良缘。”

男方下联:“红颜女子胸中有物傲英雄。”

女方上联:“白面书生肚里无才笑草莽;”

男方上联:“碧天连水水连天,水天一色;”

女方下联:“明月伴星星伴月,星月交辉。”

男方上联:“地楼上起楼,楼间天地;”

女方下联:“天井中开井,井底有天。”

男方上联:“香轿迎淑女;”

女方下联:“淑女嫁俊郎。”

轿煞

新娘子迎接回来,不能立即进亲(进房),要停在院内或祠堂里休息一会儿。然后由掌翰或厨官左手举公鸡,右手拿着刀祝赞一番,最后将鸡一刀杀死,鸡血围着轿子滴一圈,这就叫出轿煞。轿煞是避凶祈平安的一种方式,版本格式如后:“时维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元某年某月某日吉时,伏以日吉时良大吉昌, 此时进亲正相当。

昨日娘边做娇女, 今朝郎家拜祖堂。

左手执金鸡, 右手拿宝刀,

天煞打在天上去, 地煞打在地中藏。

年煞归年位,  月煞归月方。

日煞日中去, 时煞时中藏。

若有凶神恶煞来阻拦,  雄鸡头上来抵挡。

好男生一对,好女生一双。

从今以我祝赞后, 夫妇齐眉似天长!”

(众人附和:“好”)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