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紧裤带过日子?美卫生部长陷“豪华包机门”
来源: 人民网 2017-09-22 11:08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继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陷入公器私用嫌疑后,卫生和公共服务部长汤姆·普赖斯又被推上风口浪尖,因为这名力推政府部门勒紧裤带过日子的部长被媒体曝出乘坐......

继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陷入公器私用嫌疑后,卫生和公共服务部长汤姆·普赖斯又被推上风口浪尖,因为这名力推政府部门勒紧裤带过日子的部长被媒体曝出乘坐商务包机出差,然而实际上有便宜得多的选择。

【费用相差数十倍】

美国“政治”网站报道,普赖斯13日至15日共5次搭乘商务包机,目的分别是前往一个度假地与企业家交流、走访社区医疗机构。

卫生和公共服务部发言人拒绝向这家媒体证实普赖斯的出行细节,仅表示普赖斯只在搭乘普通航班“不可行”的情况下才选择包机出行。不过,“政治”网站详细调查了普赖斯的出行记录,包括路线和飞机起飞、抵达时间,继而对比其他交通方式,发现普赖斯本有多种更经济的选择。比如,普赖斯15日从华盛顿杜勒斯国际机场出发,飞抵费城国际机场,走访社区医疗机构后飞回华盛顿。在他的商务包机起飞前数分钟,就有一架美国联合航空公司航班从杜勒斯机场起飞前往费城。美联航网站显示,这条航线往返票价从447美元至725美元不等,提前订票更便宜,而且普赖斯作为政府人员,还可享受商家提供的折扣。

这家媒体还替普赖斯“规划”了更经济的线路,比如坐火车或者坐汽车。早上7点开始,就有多次列车从华盛顿联合车站出发,最晚10点之前抵达费城30街车站,票价可低至72美元。如果乘汽车“门到门”出行,车程为125英里(约201公里),耗时大约2小时30分。如果乘坐运动型多功能车,油费加过路费大约为46美元。

而商务机提供商内部人员披露,华盛顿与费城之间包机往返价格大约为2.5万美元。业内人士估算,普赖斯5次包机总费用至少6万美元。卫生和公共服务部发言人拒绝说明普赖斯出行花了多少钱、由谁埋单。

【多名部长表清白】

普赖斯是最近第二名陷入“飞机门”的政府部长。财政部长姆努钦上月涉嫌携妻子乘政府公务机前往肯塔基州诺克斯堡看日食,正受到财政部督察长办公室调查。另外,姆努钦还被媒体曝出,他申请乘坐空军飞机带妻子赴海外度蜜月,理由是身为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成员,出国期间需要保密通信设备与国内联系。不过姆努钦最终放弃这一打算。

民主党人抓住了把柄。一些民主党议员20日指责普赖斯滥用公款,要求对他的出行进行调查。参议员罗恩·怀登在推特上讽刺普赖斯:“勒紧裤带的口号看来只适用于小人物……而不是普赖斯部长。”普赖斯力主削减卫生和公共服务部预算,“以减少重复、冗余和浪费……为美国纳税人省更多钱”。

“政治”网站还拿民主党籍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执政期间两任卫生和公共服务部长西尔维娅·伯韦尔和凯瑟琳·西贝利厄斯与普赖斯作对比。按照一些前雇员的说法,前两者在任期间,包飞机出差“根本没门”。比如去年,卫生和公共服务部雇员打算前往多个城市推广奥巴马的新医保政策,有理由申请包机出行,但是因为预计费用达6万美元而作罢。西贝利厄斯曾表示,她只有一次乘包机出行,因为目的地是阿拉斯加州的偏远地区,没有航班。“给行程规划小组的基本规定就是,坐普通客机,而且坐经济舱。”西贝利厄斯在一次采访中说。

卫生和公共服务部发言人不肯公布普赖斯上任以来乘坐包机出行的次数,仅表示他的公务出行“完全符合规定”。

教育部、小企业管理局、农业部、劳工部、住房和城市发展部、商务部发言人20日向美联社记者表示,这些部门的部长出差时要么坐班机,要么自掏腰包坐商务包机或者自付包机与班机之间的差价。

一些专家告诉“政治”网站,政府官员坐包机出差不违反法律,但是非常容易引起质疑,而且“多数场合”是在滥用公款。美国政府道德办公室前主任沃尔特·肖布说:“如果部长坐包机去飓风灾区视察,这我能理解。但是,费城今年没有受灾。难以置信他会找不到合适的航班去费城。”

肖布认为,普赖斯的行为违反了公职人员出行规定的“精神”,因为规定要求旅费不应超出“必要”开支。(惠晓霜)

(原标题:勒紧裤带过日子?美卫生部长陷“豪华包机门”)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