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锦剑:锦上添花剑出鞘
赵锦剑,60后,井冈山市古城镇人,著名油画鉴赏家、收藏家、策展人、出版人,杭州经典壹号艺术空间创始人。

     

赵锦剑近照 

 ■尹小平

赵锦剑,60后,井冈山市古城镇人,著名油画鉴赏家、收藏家、策展人、出版人,杭州经典壹号艺术空间创始人。现任杭州油画院副院长、杭州市美术家协会理事、杭州吉安商会会长、法国国家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

近十年来,他先后在中国美术馆,上海美术馆,浙江美术馆,宁波美术馆,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组织策划了三十几个大型展览,在中国油画界产生了重大影响。他还主编了数十位国内顶尖艺术家的大型画册在国内发行,收藏了中国第一至第五代油画家的重要作品。

今年4月19—26日,由赵锦剑承办的“金一德油画展”在中国美术馆展出,80幅油画珍品吸引了众多艺术家和美术爱好者。《人民日报》《上海证券报》、中央电视台书画频道等数10家媒体进行了报道。一

赵锦剑对中国油画了如指掌,很难想象他是学医出生。他毕业于江西医学院吉安分院,就业于浙江桐乡中心医院,成为一名全科医生,儿科、妇科、内科、外科,他样样皆通。1993年参加工作一年后,他选择了下海,来到历史文化名城杭州,起初做广告推广业务,后来他觉得广告推广跟美术出版一脉相承,2001年,他从广告转到出版,成了一位独立出版人。

在出版界,他如鱼得水,出版的美术图书登上全国销售榜前十名,并稳居两年以上。在出版的同时,他和国内一线油画名家建立良好的个人关系,并帮助他们出书宣传。赵锦剑主编了数十本名家画集,在美术界产生了积极影响。正是这个工作经历,一个更宏大的理想在赵锦剑心中燃起,他想做一个引导艺术潮流的人,做一个艺术的推广者、策展人。

2007年6月,赵锦剑在上海最繁华的外滩壹号成立了上海经典壹号画廊,也是当时上海面积最大,规格最高,学术力量最强的画廊之一。是一家集推广收藏中国油画为主线的艺术空间。画廊创办10年来,为国立艺专老、中、青艺术家举办并策展了数十个富有影响力的展览,这些展览在中国油画界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同时,他还组织了经典五人油画展,参展画家俞晓夫、韦尔申、范勃、刘曼文、张正刚都是国内著名教授及艺术家。从2008起,他在艺术推广方面做了很多的大型展览,相继在中国美术馆、上海美术馆、宁波美术馆、浙江美术馆,做了30多个大型的展览。二

收藏是个特别耗钱的行业,有时在拍卖会上看到很多好作品,但是迫于财力,赵锦剑不敢多买。有一幅是中国第一代杰出艺术家的作品,叫《高山上的姑娘》,一次偶然机会,他在北京的一个画廊里看到之后,想把它买下来。因为囊中羞涩,跟画廊的老板也没有谈好价格,但是他心里一直惦记着这幅作品。后来这幅作品被送到山东好几个美术馆去展览,8个月后,赵锦剑凑足了钱把这幅作品买下来了。

从1999年开始,赵锦剑用出版行业赚来的每一桶金,每年买一套房,就是为了收藏作品。到2006年为了买画藏画,他每年卖出一套房乐此不疲,甚至面对家人最初的反对,也依然执着于自己的收藏情怀。到目前为止,他收藏了400余件油画作品,从中国第一到第五代油画家的重要作品都收入他的收藏体系之中。

因为油画和国画不一样,像全山石先生,这一辈子总共画了300多件油画,很多名作不是花一年就能画完的,有的画10年、20年才能完工,所以油画得来一张是非常不容易的。在他收藏的作品当中,最有故事的就是现在中国美术学院一位有影响的画家,也是在当代油画界颇有影响力的画家叫崔小冬,他有一幅代表作《冬至》,这幅作品是2008年赵锦剑花了较低的价格买来,在2014年的时候这张画成功地以1000多万拍卖出去。后来很多人说,赵锦剑看画是有眼光的,其实这张画,就是一个典型的代表。

很多人都特别羡慕收藏行业,很惊叹艺术品的增值速度可能超过了任何一个行业,但是眼光要准。赵锦剑在这么多年收藏的作品当中,最有价值的是一幅大型历史画作叫《菜市口》,也是圈内大家都非常认可的历史名作。他为了这幅作品做了一个展览出了一本画册,他也希望未来有机会将这幅重要作品捐献给国家。三

随着年龄的增长,赵锦剑对家乡依然念念不忘。他利用自己的独特资源,先后为井冈山博物馆捐赠了自己收藏的4件油画,每件油画都有背后的故事和特殊意义,都与井冈山的历史有关。2012年,赵锦剑带了一些艺术家到井冈山去采风,经过十几天的采风之后,这些人当中有一位非常有名的艺术家叫张自薿,是江西萍乡人,是徐悲鸿、吴作人的弟子,中央美术学院毕业,现在是中国美术学院教授,今年八十岁。张自薿回来经过半年多的时间,精心创作了4幅作品,是中国油画历史创作经典之一。2015年12月11日,赵锦剑把这4幅作品,慷慨地捐赠给家乡的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这4幅作品有主题性,画的是1927年的毛泽东、朱德、袁文才和王佐,赵剑锦认为这几幅作品不仅仅有艺术价值,而且有历史价值。

笔者问起赵锦剑,这4幅作品这么难得,怎么舍得把这心爱的作品捐献出去?赵锦剑回答说:“因为我是井冈山人,我在做这个行业,就想为家乡作点贡献,也感谢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给我这么一个机会,让这4幅作品回到它们应该到的地方去。”

在收藏过程当中,赵锦剑对井冈山题材的作品特别感兴趣。很多艺术家在上世纪50年代到80年代这段时间,创作了很多关于井冈山的经典作品,包括全山石的《英勇不屈》,罗工柳的《毛泽东在井冈山上》,吴冠中的《井冈雪松》及李可染的《井冈山》等传世之作。

为了更好地宣传家乡的风光,弘扬井冈山精神,把井冈山的红色文化熔铸于文化艺术中,2009年至2017年,赵锦剑先后组织了中国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山东艺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的教授们到井冈山写生采风,然后他们创作出作品,这些作品有的被交流出去了,有的被别的收藏家收藏了,有些还在出版中。他认为这是对家乡的一种宣传,是对文化艺术的一种推动。

精神世界的富足推动着赵锦剑一步步走向事业的春天。最近,他又筹划在浙江安吉县投资建造一所国家级美术馆,现已征地30亩,近期准备开工。不久的将来,将成为国内首家收藏品种丰富、学术价值高的油画作品美术馆,为子孙后代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