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世忠在“领航井冈”企业家高级研修班上寄语学员 立志成为引领产业发展的先锋和栋梁
9月20日,市委书记胡世忠来到“领航井冈”企业家高级研修班进行授课,并与学员们进行面对面交流。他寄语学员们,希望大家以井冈山精神引领企业发展,成为引领产......

中国吉安网讯(记者周靖康)9月20日,市委书记胡世忠来到“领航井冈”企业家高级研修班进行授课,并与学员们进行面对面交流。他寄语学员们,希望大家以井冈山精神引领企业发展,成为引领产业发展的先锋和栋梁。

授课中,胡世忠从“对企业本质的理解”“对产业演变的理解”“关于经营企业”“关于企业家”四个方面入手,结合他国内外调研考察的经历和吉安产业发展的实际,向学员们教授了一堂既有深邃理论,又有丰富生动案例的课程。

在第一个方面“对企业本质的理解”中,胡世忠首先阐释了“企业”一词的概念,指出,企业是人类组织经营活动的独立单位或独立系统。企业是人类经济活动社会化分工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由此得出,企业的本质作用是为人类的生存、发展服务。在此基础上还延伸了对商品经济赋予企业独立核算、追求利润;企业的本质作用和盈利作用等论述的阐述。进而再由理论回到实际,阐述了政府与企业之间的关系,指出,政企分开是组织运作体系的分开和独立。而政企两者的本质作用永远都是为社会提供保障服务,这是人类社会延续下去的不变定理。

在第二个方面“对产业演变的理解”中,胡世忠先由时间顺序与空间顺序简要说明了第一、二、三产业的发展演化及现如今社会三大产业的地位。再由三大产业的发展趋势讲述了现如今产品和服务的变化趋势,并结合实际例举了健康、舒适、高效、秀美、便捷、有序六个方面的发展趋势,得出要把握发展趋势的结论。

在第三个方面“关于经营企业”中,胡世忠首先指出,企业发挥本质作用不可或缺的三大行为:投资、创新、管理。然后对这三大行为进行了详解,并得出相关结论:企业投资构成了社会供给的支柱,其本身也构成需求,企业投资的优化决定着社会资源配置的优化,企业投资的优化应遵循“动态专一”原则;科技创新,企业是主体。一个动态专一、持续发展的企业一定注重创新与创新投入。创新维系着企业的持久生命力。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是由企业的本质作用、盈利作用共同决定的,同时还有两大支撑点:1.企业贴近市场,能够筛选出有效的创新需求;2.企业掌握直接配置的资源,能够有效调动创新资源,包括资金、人才;企业管理是持续发展的企业必须高度重视、精心设计及严谨实践的一项重要工作,是企业一切活动的基础。企业管理的三项着力点:组织架构、管理制度、企业文化。

在第四个方面“关于企业家”中,胡世忠指出,井冈山精神是激励企业家创新创业的宝贵精神财富,“领航井冈”就是要以井冈山精神来引领我们企业发展,我们在座的企业家要成为引领产业发展的先锋和栋梁。作为吉安的企业家,应当从庐陵文化中吸取养分,使其放射出适应时代的光辉。在思想精髓上,要追求一流、坚守气节。在行为特质上,要放眼天下、崇文重教、传扬家风、团结拼搏、忠义报国。

课后,研修班学员们纷纷表示,这次授课的内容十分生动,方式深入浅出,听后受益匪浅,对今后经营好企业、管理好企业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更增添了一份企业对于社会的责任感。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