剿灭“高速幽灵”
8月18日,专案组民警经过两天的缜密侦查,详细掌握了犯罪嫌疑人的落脚点和活动规律,成功将正在抚州金溪县某旅店休息的莫某、韦某、王某、李某等四名广西籍犯罪......

高速路行车疲劳时,车主尤其是货车司机通常会到服务区停车休息。或许是人们总是太过于聚焦手头的工作,却忘了在停车休息或下车办事时,检查车门是否锁好,车和财物是否安全,导致给窃贼留下空子,财物被盗。

前阵子,吉安县警方就利用“视频侦查+数据研判”,成功摧毁了一个专门在高速公路服务区盗窃车内财物的犯罪团伙,带破系列盗窃案件15起,涉案金额达10万余元。

7月9日凌晨4点多,货车司机崔某将车停靠在了吉安县银湾桥服务区。因内急,崔某在未锁上驾驶室门的情况下,便急匆匆地往卫生间赶去……几分钟后,崔某回来却发现放在座位上的挎包不翼而飞,包内还装着一万余元现金。

接警后,民警立即赶往现场开展走访调查工作,并及时调取了该高速服务区停车位的监控以及进出服务区卡口的监控记录,但并未发现嫌疑人以及嫌疑人驾驶车辆的踪影。

无独有偶,7月12日凌晨2点多,货车司机郑某也碰到了类似情况,他在服务区上卫生间的几分钟里,车内财物便被人盗走,损失数千元。

在这起案件中,嫌疑人的作案手法和之前崔某的案子类似,嫌疑人作案时犹如“幽灵”一般,来无影,去无踪,在案发现场也未留下有价值的破案线索。

对此,吉安县公安局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专案组开展侦破工作。随着侦查的进一步深入,专案组民警发现,不仅在吉安县银湾服务区发生了此类案件,遂川、仙女湖、抚州等临近的几个县市的高速服务区也未能幸免,都受到了“幽灵”的光顾。

民警们力排干扰,用时两个星期,通过对近万辆车辆的排查和比对,终于发现一辆车牌为桂B开头,尾号为128的银灰色“速腾”轿车极有可能是作案车辆。

专案组民警根据以往的办案经验,立即对该案件进行了串并分析,并通过数据研判,很快查明了该车辆系归广西一汽车租赁公司所有,民警紧抓这一线索进行深入追查,确定租用该车辆的莫姓男子有重大的作案嫌疑。

掌握到犯罪嫌疑人的信息,民警决定立即收网。8月18日,专案组民警经过两天的缜密侦查,详细掌握了犯罪嫌疑人的落脚点和活动规律,成功将正在抚州金溪县某旅店休息的莫某、韦某、王某、李某等四名广西籍犯罪嫌疑人抓获,摧毁了该盗窃高速服务区车辆财物的团伙,带破遂川、仙女湖、银湾等服务区系列盗窃案15起。

警方提醒:车主在高速服务区停放车辆时,尽量停放在有监控探头的停车位内;锁车时应留意一下周围有无可疑人物,锁好车门要离开前,用手再拉一下车门;尽量别在车内放置皮包、手机、现金等贵重物品,以免让不法分子盯上。■王浩、记者潘虹莉文/图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